您现在的位置: 公益品牌>
第四届中国慈展会亮点纷呈,助力中国慈善事业发展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5-09-21  责任编辑:楚丹

  中国网讯 在第四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即将落下帷幕之际,组委会委托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副司长孟志强对本届慈展会做总结报告。    孟志强副司长总结说,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第四届慈展会成效卓著、亮点纷呈,办成了一届更具影响、更富实效、更加成功的展会:展会定位更加明确,办会理念更趋成熟,在优化和健全公益慈善生态链条中的平台功能日趋显现;筹办工作思路开阔、更加务实;参展项目更加丰富,展示方式更具创新,公众互动参与性更高;会议主题聚焦热点、难点议题,研讨互动更加热烈、落地性更强;公益资源对接方式更加多元,对接成果更具实效;媒体传播更加广泛,新媒体传播力量更加突显;公益体验和互动活动更聚人气,氛围更加浓厚。具体来讲,本届展会取得了八大主要成效:

  

  一是突出了扶贫济困功能。在参展机构、展馆设置、资源对接和媒体传播等方面,做好扶贫济困类公益慈善组织和项目的宣传推介工作,积极引导社会慈善资源加大对扶贫济困工作的支持力度,推动扶贫济困工作向精准扶贫方式转变,突出强化了展会在扶贫济困中的资源配置功能。

  

  二是增强了国际化色彩。首度设了国际公益展区,开展国际性慈善研讨会,吸引了来自20余个国家及欧盟、联合国等近90家国际机构、200余名外籍嘉宾参展参会,集中展示了国际公益组织和项目,以及国内公益组织的海外公益项目和工作模式,搭建了中国公益慈善与国际社会的互动对话平台。

  

  三是进一步发展了研讨互动平台和信息发布平台。优化提升会议研讨的核心价值,借鉴达沃斯论坛模式,广邀公益慈善领域专家、学者和专业人士,组建慈展会议题委员会,确立更具前瞻性和多元化的会议研讨主题。同时,本届展会共举办40场信息发布活动,权威发布了《2014年度中国社会捐助报告》等公益行业研究成果,搭建了公益慈善信息发布与共享平台,使得展会成为社会各界发布公益领域最新成果和前沿资讯的重要渠道。

  

  四是打造了更具创新性和互动性的展示交流方式。本届展会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采取多样化的展示交流形式,在每个展区创新设立了路演区、展示区、洽谈区、二维码墙、涂鸦墙,组织开展了项目展示、路演、公益宣讲会等活动,打造出具有互联网气息和创业者气质的新型公益展会,强化提升了参展机构与公众的互动参与力度。

  

  五是开辟了公益慈善众创空间。为顺应慈善事业发展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趋势要求,本届展会首设众创空间展区,引入205个创新、创意的公益慈善项目和创新型社会企业,为优秀机构和项目提供落地孵化、企业投融资、公益创业等配套服务,创新推动了创客创业和公益慈善事业发展的机制和链条。

  

  六是资源对接平台的集聚效应更加显现。本届展会通过建立健全资源对接平台标准化服务体系,创新开展中国公益慈善资源对接“公益合伙人”计划,充分利用网络众筹、微信扫码捐赠等新型互联网捐赠方式,整合利用各类平台推广渠道等系列举措,进一步强化了慈善资源对接的平台功能,实现了展会资源对接的集聚效应。

  

  七是公益慈善项目大赛成果丰硕、更具实效。本届项目大赛以“大众社会创业,万众公益创新”为主题,通过“社会创新提升计划”和“品牌传播提升计划”两个赛制创新举措,为社会公益创新创业项目提供平台式的支持,通过竞赛遴选优秀社会问题解决方案,大赛通过以网络媒体的社交传播和以电视媒体的深度记录为传播策略,带动了社会公益领域的创新、创业、创客、创投风潮。

  

  八是建立了更为社会化的办会机制。为加快推进筹办工作专业化和社会化,本届展会由社会捐资成立一家民办非企业性质的“深圳市中国慈展会发展中心”,专门负责展会总体运作和执行工作。同时,充分发挥社会力量的作用,面向社会公开招募专业机构,将主题展区、专题研讨会和相关配套活动等展会6大板块,交由专业机构具体承办,让每个展区、每场会议、每项活动百花齐放、亮点纷呈、别具特色,尽显社会化办会的优势特点。(张雨荷)

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司副司长孟志强发布第四届慈展会总结报告1.JPG

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司副司长孟志强发布第四届慈展会总结报告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