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人民公仆
孙福:情系家乡热心公益的村主任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5-09-18  责任编辑: 李艳娜

孙福,一个普通的农民,他凭着聪明的头脑艰苦创业,成为了当地一个知名企业家。他致富不忘家乡,热心公益事业,深得群众拥戴,2004年,高票当选为建平县老官地镇小五家村村主任。多年来,他身体力行,无私奉献,表现出一个民营企业家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回报家乡的赤子之心。

为了保证农田按时春耕、秋收,他是老百姓的义务修道工。小五家村有几千亩山地,往往春天一下雨,村民上山干活的作业路都会被雨水冲刷的一道沟、一道坎,三轮车、毛驴车都没法走;经过几个月,到秋收时,路又变得难走,加上经营土地的主要是留守妇女,修整这些作业路就成了一件难事。孙福把这些都看在眼里,每到春秋农忙季节,他毫不犹豫地让自己企业的装载机开到山上去,两个司机轮流作业,把沟沟坎坎的道路全都推的平平整整,让乡亲们春秋季节都能顺利耕种、秋收,不用再为道路难走发愁。“这就是一个出工又搭钱的义务活儿。”为了全村1000多乡亲的土地耕种方便,孙福把看似简单的一件小事一干就是8年。

2013年6月,小五家村实施了“户户通”水泥路工程,孙福又自掏腰包,出资7万余元,帮助小五家村村委会修整通往各村民组的主干道。据统计,几年来,他仅在为村民义务修道上就花费了10多万元,他说“我不图别的,只想为乡亲们做点力所能及的事。”

为了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他个人出资修建了一个文化活动广场。小五家村3组共有80多户,400多口人,由于没有一个活动场所,群众的娱乐方式多是看电视、打麻将。村民多次要求村委会给修建一个活动广场,方便群众在农闲时锻炼身体,可是村、组都没钱,张罗了多年也没办成。孙福把这件事记到了心里,他对大家说:“我个人出资给大家修一个广场。”2013年6月,孙福先组织自己企业的工人进行场地平整,然后拉渣石、拉水泥进行修建。只用了几天的功夫,一个500平方米的活动广场出现在人们的面前,工程造价5万余元。孙福又买回一副近万元的篮球架安装上,并在广场周围安上了四盏太阳能路灯。村里的群众都说:“孙主任贴钱出力给我们修活动广场,实现了我们的愿望,我们真是太感谢他了!每到闲时或是晚饭后,村民们都聚集到这里,跳舞的,唠嗑的,打球的,既锻炼了身体,又密切了邻里关系。

垫资修路,他只为早日甩掉群众雨天的“两脚泥”。老官地村由于常年有拉煤的重载车经过,路况极差,道路坑洼不平,行人都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老百姓出行非常不便,群众深受其苦。2014年,老官地镇政府以“一事一议”形式启动了对该路段的改造工作。通过竞标,孙福和他的建筑队接手了这项户户通水泥路工程。整个路段共9公里,镇政府争取了130万元项目建设资金,只够修6公里,还差3公里路段的资金共计60万元需要以后再争取。望着群众期盼的目光,孙福发了狠:“我既然接手了这个工程,就不能半途而废!哪怕我自己花60万,我也要让群众家门口都修上路、修条好路,让乡亲们不再受一出门就弄满身泥土的苦!”

孙福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挑选精兵强将组成施工队伍,在原材料和质量上严格把关。2014年10月,老官地村户户通水泥路工程竣工验收,孙福自己垫钱60多万元为老百姓修了3公里。而这3公里道路工程是2015年的项目,要竣工验收后2年才能收回垫付的资金。

目前,这条9公里长的道路已经投入运行5个多月,道路质量上乘,平整干净,村民们出门赶集方便多了,雨雪天再也不用泥一脚、水一脚的,老百姓都将户户通路称为“幸福路”、“致富路”。

多年来,孙福致力于家乡的公益事业,做过的好事还有许多。例如,2005年,他投资100多万元在小五家建设碎石加工厂,解决本村剩余劳动力17人;每年投资1万多元进行环境整治,为小五家村清理街道两侧柴草堆、土石堆、粪堆,小五家村被评为省级环境优美村;每年出资1.2万元,负担起小五家3组群众的自来水水费……

来源:朝阳日报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