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公益小天使
上海:“小小志”用捡来的烟头拼出禁烟图案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5-09-09  责任编辑: 李艳娜

  八月,上海市徐汇区凌云街道掀起一股争当文明志愿者的新风尚。来自社区8个小区的近两百位小小志愿者,组成各个小队,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捍卫着凌云的一草一木、传递健康生活理念、分享彼此家风故事、宣传交通文明出行。目前,“小小志”的足迹已遍布凌云的大街小巷。

  多彩行动席卷社区

  艳阳高照的夏日,小小志愿者们在家长和社工们的带领下走上街头、深入小区,各司其职,完成各自的使命。他们用颜色区分着各自的任务:绿色代表环保,将保护环境的概念传递给路人们;蓝色代表交通,用文明交通的理念引导人们文明出行,不闯红绿灯,不向车窗外抛物;红色代表健康,开启了人们的健身之旅,引导人们锻炼身体,注重健康;橙色代表家风,用行动使人们再度重视家风,共建美好家庭。又有谁会忍心拒绝孩子们的善意提醒呢,小小志愿者们使出浑身解数和陌生人打交道,单打独斗的、分工合作的、卖萌撒娇的都有。烈日下,汗水顺着他们的脸庞滴在了衣领上,小脸晒得红通通的,头发都湿嗒嗒地粘在了一起。当路人庄重地在文明承诺书上签上自己的名字、参与文明小游戏时,“小小志”们不禁欢呼雀跃:“又有一个人响应我们的号召啦。”

  据了解,2015凌云街道青少年“小小志愿者,成长在路上”主题活动由凌云街道志愿服务中心、凌云街道妇女联合会主办,徐汇区爱立方公益发展中心承办,旨在通过社区青少年之间的同伴关系建立、促进社区的融合。“志愿活动通过情景模拟、体验式学习、动手实践等活动形式让小小志愿者们在活动中理解伙伴,懂得协作,学会团队建设,培养志愿者精神,并学会独立,与家庭联动,和社区居民互动,学习奉献友爱互助。”志愿服务中心副主任毛渲说。

  是互助也是自我成长

  素不相识的孩子们聚在一起会擦出怎样的火花?社区志愿者刘少鹏说:“他们努力学着融合,大孩子会自发照顾小孩子。”刘少鹏告诉记者,初见面,小小志愿者们还有些拘谨,和自己的家长黏在一起,不怎么相互沟通交流。但当他们走进社区开展活动,很快就打成一片。有个来自梅陇七村的初一女孩,充分发挥大孩子的作用,始终抓着身边小弟弟的手,一路带着他活动。在寻找家风的活动上,社区里的老人不明白什么是“家风”,女孩耐心地给爷爷奶奶们讲解,不时比划着,还用石子将自己的家风写在地上和老人们分享。活动结束后,女孩很有收获:“志愿者说起来容易,做起来不易,要付出时间和耐心。”来自华理附小的魏心语说:“家风故事中,我学到了凡事要留有余地,特别是说话要给别人留脸面,顾及他人感受。”小小志愿者们将捡来的烟头一个个摆放在地上,拼出禁止吸烟的图案。来自梅陇四村的周毅说:“志愿者让我体会到帮助别人是件很快乐的事,将正能量传递给他人很有意义。”“小小志愿者的活动,也提高了家长的意识,补上了家庭教育中容易疏漏的部分。”陆君豪家长说。“‘小小志’活动让孩子从对社区陌生到乐于服务他人,这种转变体现了他们全方面能力的提高。‘小小志’活动将发展成为一个长期有效的平台,计划在今后的假期逐渐推广到更多的居民小区,同时依托凌云的学校和医院资源,将他们的特色工作融入志愿活动,拓展志愿者的服务面。”凌云社区社发办副主任、文明办负责人王柳军说。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一个家庭影响一个楼组。通过以点带面的辐射效应,凌云社区的文明建设将蔚然成风。

  点评:为“凌云小小志”叫好

  来自徐汇区凌云社区8个居委近两百名小小志愿者,身着带有“小小志”特色图标的T恤,走街串巷,通过自己“现身说法”,来传递文明新风,从而营造出整个社区“创全”浓厚氛围,这种做法值得称道。

  志愿者工作从来就和“创全”紧密相连,志愿者精神在“创全”每个项目中无处不折射出耀眼光芒。“小小志”们既是凌云社区居民,又是社区里中小学生,他们在公益组织大学生志愿者的影响下,在街头巷尾宣传“垃圾不落地”、“文明交通”、“邻里互助”;寻找最美家风。“凌云小小志”创意妙处在于,孩子的主观能动性被激发后,他们可以通过自己“善言善行”影响路人、居民乃至家庭成员,而家长加盟“小小志”活动,又凸现“文明家园守护者”主题,共同打造社区“家文化”。

  一直说,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以愚之见,“凌云小小志”公益活动抓到了“文明创建”点位,形成规模,不断完善,稍加时日,其“蝴蝶效应”是显而易见的。

    来源:中国文明网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