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人民公仆
“上海青”和农牧民心手相连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5-08-17  责任编辑: 李艳娜

  2013年7月27日,上海市第二批17名援青干部启程奔赴青藏高原,开始为期3年的对口支援青海果洛工作。如今,“上海青”入青已满两年,他们现在的工作生活情况如何?援青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果?当地干部百姓对援青力量又有哪些期待?针对上述问题,记者采访了上海市援青干部领队,果洛州委常委、副州长,黄浦区副区长李峻。

  “俯下身来”的援青干部

  文汇报:上海援青干部在果洛的工作环境如何?

  李峻:果洛州总面积7.6万平方公里,是全国少数民族自治州中海拔最高、气候最恶劣、环境最艰苦、经济社会发展较为滞后、单一民族成份比例最高的自治州。由于自然环境恶劣,一位曾来果洛视察的领导说:“干部能在这里坐住,就已经是莫大的贡献。”所幸,我们没有被困难击倒,不仅定了下来,还办了不少实事。

  文汇报:在果洛的走访过程中,当地干部群众对援青干部印象最深的一点就是“俯下身来”。您如何看待“俯下身来”的重要性?

  李峻:援青干部到果洛的第一个月,人人沉入各个乡镇做调研。

  我们这么做,不仅有利于项目推进,更是加深了“上海青”和果洛农牧民的感情。举两个例子:甘德县委常委、副县长缪武去岗龙乡视察板房建设,那里有位右臂瘫痪的老太太,原先住在泥巴垒成的土屋里,搬进宽敞明亮还能御寒的板房后,精神状态有了很大改观。一看见缪武,老人立马拽着一根绳子起身,拉着他的手说了两三分钟的话。虽然不清楚老人说些什么,但从老人双手颤抖、激动落泪的表情就能读出,她对援青力量的感激;而达日县委常委、副县长刘卫东前去村小送文具,孩子们拿到新文具非常感动,但淳朴的藏族孩子不知道说什么,刘卫东和孩子们一起流泪……

  智力援青应继续加力

  文汇报:今年的援青资金有多少?如何分配?

  李峻:今年,援青规划资金为2.4亿元,果洛有12个上海大,如何才能有效利用相对有限的资金?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提出“两个倾斜”和“四个基本”,即向基层和农牧区倾斜,以及保证藏区牧民群众基本生活、基本生产、基本教育和基本卫生需求,把有限的资金用到老百姓最需要的地方,使人民群众真真切切得到实惠,切实感受到中央和全国人民的关爱。因此,我们的想法是援青资金要八成惠基层,八成重民生。

  文汇报:目前果洛州的发展有哪些优势?如何利用好这些优势?

  李峻:果洛最大的优势就是这里的人。果洛“缺氧不缺精神”,干部群众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

  就果洛的先天优势而言,有两点可以为果洛未来的发展提供产业支撑。首先是旅游业,果洛的旅游资源丰富而独特,但旅游基础设施较为薄弱,缺少发展规划。目前,上海市旅游局已和上海社科院等科研单位携手,制定《果洛旅游规划》。目前,有两个好消息:果洛的首条高速今年就将通车,而果洛机场明年有望开通。

  其次,果洛特殊的地理区位、高寒气候条件和传统的畜牧业生产方式,使得这里的空气、水体、土壤都未受到污染。发展特色农产品产业有先天条件,但长期存在产业开发不到位的困局,产品主要在产区内销售,没有形成产业链,市场有限。我们的计划是通过政府、企业、合作社和牧民的联姻,在保护生态的要求下,提升产品的科技含量和附加值,并建立起产品追溯体系,开拓北京、上海、国外等高端市场,促进百姓增收。

  文汇报:果洛干部百姓对上海援青力量还有那些期待?

  李峻:援青有限,智力援助无限。果洛热切期盼沪青两地卫生、教育等事业的合作。根据国家的规划,上海援青队伍里不包括专业技术干部,我们正推动沪青两地干部、教师、医生等人才的互动。目前,我们的工作面临三个难题:上海的专家能抽出时间来果洛的有限;果洛本土人才较少,如果参加交流培训,又缺乏可替代人员。为此,我们仍在加紧协调,力争找到平衡,以期尽快为果洛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干部及专业人才队伍。

    来源:文汇报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