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关注民生
养老照料中心将可上门服务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5-08-17  责任编辑: 李艳娜

    到2016年底,养老照料中心将覆盖北京市所有的街道。近日,北京市民政局等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支持养老照料中心和养老机构完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功能的通知》(下称“通知”),提出未来各照料中心在辐射的区域内将为老人提供包括短期照料、助餐、助洁、助浴、助医、精神关怀等十类上门服务。

    失能老人可就近全托

    到明年年底,覆盖全市的养老照料中心将为老年人提供短期照料、助餐、助洁、助浴、助医、精神关怀、教育培训、志愿服务、教育培训以及其他拓展服务等十类上门服务。

    其中,短期照料服务要求为辐射区域内失能、高龄独居以及其他需要临时短期托养的老年人提供就近全托服务,按照有关定价收取托老费用。《通知》提出要制定“喘息服务”措施,对卧床超过半年,家属专职陪伴超过半年,提供一周以上短期托管服务。

    在其他的上门服务中,记者了解到,助洁服务则可根据服务需要配备家庭保洁、洗衣服务人员和有关设备,制定助洁服务流程,制定、公示收费价格,根据老年人需求,准时提供上门助洁服务。

    此外,照料中心还将设立专业上门助浴服务队伍,建立助浴服务安全操作规程,为居家生活老年人提供上门助浴服务。

    将建精神关怀服务室

    根据《通知》的精神,养老机构将与周边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康复护理等机构建立合作关系。鼓励养老机构和养老照料中心为区域内老年人提供就医和转诊绿色通道,建立巡诊、连续性医疗和健康管理的服务制度。为术后、住院后或慢性病患者提供康复护理专业指导。为辐射区域内老年人提供用药提醒和清理过期药品服务。为老年人提供陪同就诊、取药等服务。

    未来,养老机构还可与心理咨询等专业社会组织合作,设立精神关怀服务工作站(室)。为辐射区域内老年人提供心理健康评估筛查、情绪管理指导和健康知识讲座,促进心理健康。对主动辨识存在中度到重度心理问题的老年人,提醒家人尽早送老年人到医疗机构就医。组织开展适合老年人的文化、体育、手工、娱乐等活动。

    民政部门介绍,社区养老机构未来可以建立老年人志愿服务团队,开展实地走访,掌握老年人志愿服务需求。按照“志愿者组织(团队)+养老照料中心+社区、家庭”的模式开展服务。

    “对志愿服务人员进行必要的岗前培训,采取一帮一、多帮一的方式对接老人,并建立接力服务机制。”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此外,在照料中心还可设立老年课堂,对老年人家属、家政服务人员、社区居民、志愿者进行生活照料和护理技能实训。对高龄、失能老年人家庭提供护理、康复、照顾服务技术指导和帮助。指导老年人开展家庭安全隐患排查。

    ■ 追访

    养老照料中心最高可获200万元补助

    今年北京市将在已有的104所养老照料中心基础上再建40到60所,到2016年底建成逾200所,覆盖全市所有街道。

    据悉,北京市级政府将通过一次性项目补助方式,对全市养老照料中心和养老机构完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功能给予支持。市民政局根据区县申报所属养老照料中心和养老机构年度项目情况,审核确定支持的项目清单,并会同市财政局按照每个项目20万元标准,拨付区县一次性项目补助,一个养老照料中心和养老机构享受市级补助累计不超过200万元。

    街道(乡镇)将与辖区养老照料中心和养老机构规范签订合作协议,明确开展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工作责、权、利关系。凡是接受政府建设性资助的养老照料中心,都要不同程度开展辐射居家养老服务工作。

    为保障补助金使用到位,区县民政(老龄)部门将确定本地区养老照料中心和养老机构辐射服务建设项目,明确进度安排,制定考核办法。同时建立项目资助资金审计制度,考核不合格的要将相关预拨资金追回至区县财政。

    来源:新京报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