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美丽中国
贵州省黔南州扎实推进“空壳村”清零计划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5-08-10  责任编辑: 李艳娜

  黔南州把集体经济年收入5万元以下的村确定为“空壳村”,计划集中三年清零“空壳村”1393个,今年计划清零764个。

  全州各县(市、区)村级党组织坚持围绕做大、做精集体经济“六大文章”的工作思路,整合资源,“空壳村”清零行动快速推进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是精做“土地文章”。坚持立足农业、土地生财原则,牵头成立经济组织,在尊重农户意愿的前提下,流转农户分散的土地,走统一管理的集约化农业产业发展路子。利用土地参与股份合作、反租倒包、招标经营,兴建标准厂房、专业市场、仓储设施、物业中转基地,提高土地内生价值。

  二是精做“资源文章”。坚持挖掘资源、合理开发的原则,依托山林、水面、矿产和“四荒”等现有资源,通过招商引资、村企联建、村民自办等形式,做强矿产品生产、加工、运输产业,做大农家乐、餐馆、度假村等实体,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潜能。

  三是精做“资产文章”。坚持盘活资产、变“废”为宝原则,针对部分国有、村集体所有的办公用房、厂房、机器设备等闲置资产,以股份合作、使用权有偿转让、租赁等形式,把闲置资产盘活,提高存量资产的利用效益。

  四是精做“村企文章”。坚持实体拉动、企业兴村的原则,在特色农产品的初、深加工和包装物生产等方面寻找突破口,选取投资少、风险小、见效快的项目,办公司开企业,走工业强村之路。同时,依托大中型企业,村集体配套兴办小型企业,构建村企互动、产业带动格局。

  五是精做“服务文章”。坚持公益为主、有偿为补原则,成立服务性机构,采取提供家政服务、绿化管护、卫生保洁、企业后勤、承办酒席等服务,从中收取一定服务费用,并按一定比例提取村级集体经济收入。

  六是精做“政策文章”。坚持政策支持、项目推动原则,整合“创业带富工程”“精准扶贫”“美丽乡村”“一事一议”“3个15万”等项目和资金扶持,成立产业扶持发展基金,开展“两增两带奔小康”活动,党员和群众得以致富,村集体经济积累得以增加。

    来源:贵州省黔南州民宗局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