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关注民生>
北京海淀区失独老人可免费申请“一键式”医生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5-08-07  责任编辑:李艳娜

    北京海淀近5万名80岁以上的老人家中陆续安装了一种“救命电话”,这种电话比普通的电话座机多两个键,一个可以直接呼叫签约的家庭医生,另一个则可以直接联通999急救中心。记者日前获悉,今年该区失独或是独生子女伤残的家庭的老人,即使不满80岁也能免费享受“救命电话”服务。

    不久前,家住海淀区西二旗的孙焕斌老人在家中突发心脏病,家人及时按下“一键式”智能电话的急救键,几分钟后,离他家最近的999急救车就赶到了,及时把老人送到医院救治,使老人脱离了生命危险。住在八里庄街道恩济里社区的滕丽仙老人和她老伴儿都已82岁,滕丽仙患有老年痴呆,近两年一直卧床,生活不能自理,儿女平时不在身边,都靠老伴儿照顾,如果有个头疼脑热,出门看病都困难。去年10月,滕丽仙家就装上了“一键式”智能电话,这下方便了,遇到护理、用药问题,滕丽仙老伴儿直接就给签约的家庭医生打电话,不用再跑社区医院咨询了。

    数据统计,截至2015年6月底,海淀区的“一键式”家庭医生服务体系共服务居民4.4万次,“一键”急救呼叫9878次,确认需要出车1417次。该系统的抢救成功率几乎百分之百。

    海淀区卫计委新闻发言人桂小海介绍,“一键式”家庭医生服务体系包括区级受理中心、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受理终端、999医疗救援中心受理终端以及安装在申请家庭中的“一键式”智能电话。家庭医生键连接签约的家庭医生,当老人有健康需求时,只需按动此键就可以请医生为其提供健康咨询、预约服务、慢性病干预和对重点人群的主动服务,非工作时间的呼叫将由系统自动转接到值班医务人员,由值班医生负责服务,保证服务24小时不间断。如果老人遇到突发疾病,可按下急救键,系统会在几秒钟内将老人的具体地址、过往病史等信息自动传到999急救中心,安排急救。

    该系统从2013年8月开始在两个街道试点,去年全面铺开,免费为海淀户籍80岁以上老人安装该系统。至2014年年底,自愿安装该系统的已有3.9万户,共4.7万名老人,约占该区80岁以上老人的75%。还有一部分老人没有要求安装主要是因为人户分离,或者隶属于学校等一些大型单位,医疗保障比较到位。

    按照计划,今年海淀区将扩大“一键式”智能电话免费惠民服务的涵盖群体,包括新满80周岁老年家庭及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独生子女死亡或伤残),预计将新增1万人。目前,已有符合条件的1180户家庭申请开通该服务。

    此外,如果不满80岁或非海淀户籍,但长期居住在海淀的老人,也可以到居委会申请安装“一键式”智能电话,享受免费的家庭医生服务,但需要缴纳每年360元的系统运行维护费。

    来源:北京日报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