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公益模范
湖区留守儿童的“杨爸爸”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5-07-30  责任编辑: 李艳娜

有这样一位教师,他为了留守儿童,在自己家里办起了“爱心书屋”,义务为他们辅导书法和功课;他为微山县留守儿童公益事业开辟了道路,被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为“杨爸爸”。他就是微山县韩庄镇多义小学教师杨发文。

杨发文从小在微山湖区长大,深知湖区教育的落后。他一直有个梦想:一定要让湖区孩子接受与城市孩子同等的教育……刚从师范学校毕业时,许多同学都向组织要求分配到城关或靠近城关的学校工作,而他毅然向组织请求分配农村学校工作。当时有些同事对他说:“去农村学校你以后可不要后悔啊!”他只是淡然一笑。教学条件虽然艰苦,但是杨老师的心里却是快乐的,他喜欢这份工作,这份工作能够帮助农村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能够圆他多年的梦。杨发文平时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对待学生,多次为贫困留守儿童交学费,买学习用品。学生和家长都很尊重他,也很喜欢他。“我教学20年了,最近几年留守儿童越来越多,学生成绩一届比一届差,一个比一个叛逆。”杨发文说,“家长都出去打工挣钱了,根本顾不上孩子,跟着爷爷奶奶能吃饱肚子就不错了。”为了让孩子放学后能有一个好的去处,杨发文把自己家的一间房子收拾出来,自费购置了座椅板凳让孩子们放学后写作业,这就是爱心书屋的雏形。从那以后孩子们每天一放学就往爱心书屋跑,先写作业,写完拿给“杨爸爸”检查。写完作业后可以看看书,也可以练书法。天黑的时候爷爷奶奶就喊他们回家吃饭。“写书法就和做人一样,得踏实不能浮躁。”杨发文经常借辅导书法的机会教给孩子们做人的道理。孩子们也都特别努力用功。

王帅今年上五年级,爸妈都在外打工,常年在家跟着奶奶。“原来整天淘气的不行,现在跟着杨老师像变了个人儿似的,懂事听话成绩好,人家杨老师那是下了很多功夫呢!”奶奶高兴地夸起杨老师来。

去年暑假,杨发文把家里二楼腾出来,自费购买了大小黑板、粉笔、书橱、笔墨纸砚等文具,各方筹措了书籍1000余本,镇文化站又资助图书1000余册,供孩子们阅读,建成了爱心书屋。“现在提倡素质教育,全面发展。城里的孩子,有图书馆有特长班,见多识广,可怜了这些农村娃了。”杨发文说。当问及杨发文今后的打算时,他满眼憧憬:“不是有个王直留守儿童服务中心吗,王直老人说,帮一个孩子,就是救助一个家庭。我也想好好做一份公益事业,帮助身边的这些留守儿童。”

来源:济日日报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