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公益模范
艾沙江·尼扎木丁:热爱公益热爱创新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5-07-30  责任编辑: 李艳娜

他是活跃在电力一线创新奉献的青年代表,也是“一元钱计划”爱心公益活动的发起人,他用自己的行动,让青色的草原盛开出美丽的团结之花。他就是被评为2015年自治区民族团结先进模范个人、国网新疆电力公司博尔塔拉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检修班长艾沙江·尼扎木丁。

艾沙江先后获得第一届“国家电网公司青年五四奖章”、第十二届“新疆青年五四奖章”、第十八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今年5月,他又被自治区授予民族团结先进模范个人。

公益转型爱心延续

“我的想法很多,也可能会越来越难实现,但我相信只要一步一步去做,总会实现的,剩下的只是时间问题。”5月29日,艾沙江在微信朋友圈里晒出一组漂亮餐厅的照片并写着:“5.29,正式营业。”这一天,艾沙江和亲戚合开的“912号抓饭馆”正式开张了,他的理想又向前了一步,抓饭馆每卖出一份饭,就会拿出一元钱汇集到“一元钱计划”中,用于资助贫困学生上学,爱心公益活动从此有了更稳定的经济基础,更多的贫困学生将从中受益。

“一元钱计划”,是2006年3月4日由艾沙江发起的爱心公益活动,活动倡议参与者每月至少捐出一元钱,资助家庭困难的学生。9年中,“一元钱计划”爱心公益活动已经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爱心捐款41万余元,先后帮助维、汉、蒙、哈、回5个民族的特困学生千余人次。

为了给离家较远的高考学子提供便利,“912号抓饭馆”开业第一周,就为两个高考考点的考生发放了100张免费餐券,艾沙江也被考生亲切地称为“爱心叔叔”。

公益活动走过9年,艾沙江的公益计划也更加清晰了起来,他想让公益活动更加长久地开展下去,帮助更多的人。“912号抓饭馆”便是让公益活动强大起来的第一步。他还和当地民政部门联系,希望办理民间社团资质,申请设立“一元钱计划”爱心协会,使爱心活动更加合法化。协会成立之后,在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团委注册成立志愿者团队,创办爱心超市,设立奖学金,成为新疆青年组织会员,让更多的人放心地参与到活动中来。艾沙江的想法很多,他在一步一步去做,想法也在一步一步地实现。

民族团结根植的信仰

“美好生活来之不易,我们要加倍珍惜,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维护民族团结,做一名对社会有用的人。”2008年“5·12”汶川地震发生后,艾沙江在维吾尔文“探索”论坛发出倡议,号召70多位网友以短信形式向灾区捐款。2014年“2·12”于田地震发生后,他又通过微信号召各族爱心人士捐赠物资,收到衣物4000余件,捐款10万元,在博州团委和和田地区团委的协调下,将资金和衣物送到受灾群众手中。

今年3月21日,在国网博尔塔拉供电公司开展的住村慰问帮扶活动中,艾沙江为住村点的贫困户捐钱及生活用品,为公司所住村的小学捐赠10个书包、150本《新华字典》,捐赠钱物价值5350元。

就在同一天,艾沙江通过住村工作组了解到,贫困户阿不都塞买提·马合孙家里住的房子已成危房,也没有能力盖新房。艾沙江利用“一元钱计划”,通过社会各界的网友和爱心人士在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募捐了2万元,为阿不都塞买提建房提供了资金,解决了困难。

对于艾沙江来说,维护民族团结是父母亲的教诲,也是植根于内心的信仰。他不仅帮助贫困学生,也将爱心播撒给全国各地需要帮助的人。

热爱创新感恩企业

“没有企业就没有我的今天,是国家电网这个优秀的企业给予了我锻炼自己、完善自己和超越自己的良好平台,也让我拥有了美好的生活。”艾沙江说。

2005年7月,从新疆大学毕业的艾沙江进入当时的博尔塔拉电业局。提起艾沙江,现任国网博尔塔拉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主管的武磊还为他的第一个发明创造津津乐道:“那时他刚到单位,我们工作中有时会遇到一些小问题,比如有时在工作现场,电源线盘因为要采取不同的电压,操作繁琐,不方便电源取用。艾沙江便做了一个多功能的插座,为工作节约了很多时间。”

怀着对检修及高压试验工作的热情,艾沙江结合工作实际,不断实践与创新,从常用仪表改造、更新开始,一个个创新成果应运而生,为工作提供便利,为企业发挥效益。他先后组织开发科技创新课题9个,其中3项成果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实用新型专利,1项获得发明专利。2012年开发的课题《安全工器具专用试验架》,获得2013年国家电网公司职工技术创新优秀成果三等奖。他的发明成果的应用,大大缩短了公司检修及实验化验工作时间,切实提高了工作效率,累计为公司节约仪器仪表投入资金近30万元。

艾沙江认为:“在当前复杂的环境中,我们对新疆稳定的最大贡献,就是及时把正能量传递出去,让外面的人更多地了解新疆,知道新疆是一个稳定和谐、不断发展壮大的好地方。”

来源:新疆日报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