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人民公仆
党员志愿服务 共圆群众心愿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5-07-23  责任编辑: 李艳娜

    这段时间,浙江嘉兴市96345党员志愿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为市区600多名孤寡、空巢老人及困难家庭群众传递了求助信息,并登记了党员志愿者“点对点”结对服务的情况。目前,浙江省66.1万名在职党员全部到社区报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全省各地党员每年认领、兑现群众“微心愿”20多万个。

  浙江省把党员参与志愿服务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途径,作为密切联系群众、改进工作作风,强化基层治理、巩固基层政权的有效措施,党员志愿服务模式初步形成。

  按照要求,浙江全省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在职党员,都要到所在社区报到。社区党组织主动对接,建起党员信息库。由在职党员填写服务卡,主动认领服务项目,持证上岗开展志愿服务。随着活动深入,党员志愿服务也逐步覆盖农村。志愿服务情况将作为党员个人和所在党组织年终考核、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党员奉献积分、星级管理等监督约束制度同步建立。

  “社区需要党员做什么?”“党员能为社区干什么?”为了让党员志愿服务更有实效、更“接地气”,浙江推行党员志愿服务“菜单制度”。通过“千个社区、万名党员”问卷调查,从征集到的服务项目中遴选爱心认购、关爱陪护、教育培训、文化环保等12类、100个项目,制定一张志愿服务活动“菜单”,“居民点单、支部下单、党员接单”。

  独居老人需要人陪聊,困难家庭需要米、油,社区单位需要法律咨询,外来务工人员子女需要老师辅导……打开杭州市委组织部官方微信上的“党群服务微平台”,6000多个来自社区群众的“微心愿”,有小有大、有易有难,陆续被党员认领、完成。

  如何避免党员志愿服务“一阵风”“热一阵”?浙江各地探索长效机制,让党员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发展。嘉兴市实施96345党员志愿服务工程,服务总站、分站、服务点形成网络;党员志愿服务“红立方”驿站、用“明星”党员名字命名的工作室等贴近群众。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