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公益小天使>
上海:小志愿者绽放在夏季音乐节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5-07-15  责任编辑:李艳娜

图像

  当纽约爱乐原味呈现“年轻人的音乐会”时,上交音乐厅外,一群洋溢着青涩笑脸的小志愿者们,正服务于夏季音乐节的各个岗位上。日前,MISA第三届青少年职业体验日揭幕,44位经过层层筛选、年龄在10到16岁间的中小学生,在户外音乐集市及音乐厅的各个角落忙碌地穿梭,承担起引导观众、检票、采访报道等重任。尽管他们的年龄不大,工作起来的认真劲儿却不输给成年人。他们或拿起相机、或用纸笔,记录下自己眼中的MISA。

  小小节目单,掂量出历史的沉重

  “有人说,音乐是个可以让人回到过去、抛掉过去的东西,我从未相信过,也从未以身心投入其中。但今天,看见那位先生滔滔不绝地讲述自己与音乐、与上海交响乐团、与生活的点滴时,似是忘了白发、皱纹,脸上露出了发自内心、孩童般的笑容。”在体验日中,最让14岁的刘嘉训难忘的,是这一次在夏季音乐节的幕后,遇到了音乐爱好者胡平夫以及他收藏的节目单,“我只是隔着保护膜轻抚了一下,便感受到了历史的沧桑,仿佛是四五十年光阴冲刷的结果。不过一本册子、几十张节目单却异常沉重”。

  音乐集市中摆摊画画的听力障碍者,则让12岁的陈凡深深震撼。“尽管艰难,但他们用自己的实力来证明自己的生活一样很精彩。他的普通话并不标准,甚至有时需要别人帮忙,但却很努力地在讲。这些‘有缺陷’的人并不沮丧,反而还很自信,那我们这些正常人又何乐而不为呢?”同样深受感动的郭汶莹在留言中这样记录:“离音乐会开始还有将近1小时,音乐集市听障大学生画坊前的祝福板上便贴满了前来观众的爱心留言。希望你们用不一样的视角感受这个世界的美好!即使是稚嫩的笔触也充满温暖。2015夏季音乐节,来到这里,远远没有结束!”

  小小志愿者,纵然辛苦却也值得

  14岁的时佳韵是第一次体验小记者,让她最难忘的是提问环节。“这一次采访的是两位小作曲家,我真正理解并见识到了采访的场面,同时第一次对采访对象提了问题,了解了采写中‘采’的过程,也感受到了两位小作曲家对音乐的热爱以及作品灵感的来源。”

  对于志愿者来说,最辛苦的也许就是在音乐厅里一站就是好几个小时,还要保持着微笑与不能松懈的站姿。沈舒琳告诉记者:“有时客流空档,只有空荡荡的大厅和渐酸的腿。有时客流高峰,一来就是几百人,引导、介绍、检票必须有条不紊地进行。辛苦,但也值得”。

  黄琪雯则用笔写下了她对于这一次参与夏季音乐节的感悟:“毫无疑问,这是一场史无前例的听觉盛宴,足以使所有热爱古典音乐的人尽情享用。可是当你低下头观察,会发现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身着白色衬衫,默默地站在一隅,平静的笑容,恰似那些普通的野花。他们用自己的默默付出,贡献了小小的力量。当吉尔伯特挥舞手中的指挥棒,那一朵朵年轻的花儿也在默默绽放。”

    来源:新闻晨报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