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公益模范
张家兰,志愿精神如“幽谷之兰”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5-07-08  责任编辑: 李艳娜

  她作为志愿者在社区义务照顾孤寡老人18年,并为其养老送终;她曾冲入烈火扑救,减少邻居财产损失;她主动献出宝贵的RH(-)AB型血,挽救病人生命于危境,成为天津稀有血型者联谊会第一名会员;她积极献爱心为汶川、玉树灾区群众捐款捐物;她创作的《志愿者之歌》在津城传唱。她就是天津市和平区新兴街朝阳里社区居民、志愿者,中国知青志愿者联盟会长张家兰。2015年2月,张家兰荣登“中国好人榜”。

  读罢张家兰的感人事迹,再回头来聆听她创作的那首《志愿者之歌》:“我们都是志愿者,都有一颗火热的心,人人讲奉献,人人献爱心,传承中华美德,弘扬民族精神……”我们不得不说,这首亲切温馨的歌曲,铺陈出志愿服务的温暖动人,完全是张家兰自己从事志愿服务的真实写照。在她身上所体现出来的平凡中见伟大、热心中见公益、忙碌中见奉献的精神,如幽谷之兰,沁人心脾,芬芳隽永,让人交口称赞。

  那么,到底是什么培育出像张家兰这样的优秀志愿者?有人认为是她所生活的社区成就了她——天津朝阳里社区是全国社区志愿服务组织的发祥地,20多年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在这里已形成风气,人人争当志愿者,无私奉献典型层出不穷,张家兰就是其中一位。事实上,她之所以热心于志愿服务,是响应了内心的善良召唤,遵循了内心的快乐追求。正如她自己所说,“给予比接受更为快乐,我追求的就是这种快乐”。

  在传颂一些优秀志愿者感人事迹的同时,我们每一个具有正常行为能力的人,都应该像不断涌现的优秀志愿者那样,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共同使这个世界变得更加美好。当我们热心于向社会公众提供志愿服务时,我们就是在分享我们的人生,分享我们应对挫折、坎坷、危难的经验;也是在让我们走出以自我为中心,变成以他人为中心,不再简单地追求照顾好自己和家人,从而使自己活得更有价值和意义。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不必讳言,虽然我们的志愿服务群体越来越壮大,像张家兰这样的优秀志愿者也在不断涌现,但相对于志愿服务发达的国家,男男女女、老老少少都有从事志愿服务的经历,我们的国人做得还不够。故而,我们每个国人都需要激活内心深处的爱,“到最需要我们的地方去,做任何需要我们做的事”,当我们人人争当志愿者,人人追求无私奉献,“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社会氛围定当形成!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