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公益模范
“中国好人”刘章南:43载守望乡村大银幕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5-07-08  责任编辑: 李艳娜

  刘章南,现年65岁,广东省肇庆市封开县平凤镇文化站原站长,一位有着30年党龄的老党员。40多年行走于大山深处,在12个村委的75个自然村义务放映电影。2015年4月,被评为敬业奉献“中国好人”。

  放映电影的初心

  “星空下的打谷场,立上一块白色幕布,全村男女老少或坐或站地围在一起。当工作灯点亮,军乐声响起,幕布上庄严的五角星放出璀璨的光芒,一个激动人心的故事即将上演……”儿时,这样的露天电影给平淡乏味的农村生活增添了不少乐趣,也在刘章南心中打上了深深的烙印。从小,他就立志成为一名义务电影放映员。

  如今,操持着放映机走过43载的他早已青丝变白发,可依然初心不改:“用大银幕为地处偏远的老区人民打开一扇世界之窗,用文化之光照亮孩子们斑斓的梦想。”

  刘章南有一辆摩托车,可以把笨重的音箱横在后座上,两侧分别挂着一个铁架子,左边搁着放映机,右边则是数码片源及备用胶片。每次出发前,他都要用橡皮胶带把这些放映器材牢牢地固定在摩托车上。“这已经轻便很多了!”刘章南笑着说,最初放电影的那几年,靠的就是一根扁担、两条腿,肩挑手扛地把100多斤重的放映器材从一个村带到下一个村。

  时间退回到1972年。那年8月,平凤镇政府买回一台8.75毫米电影放映机。对于很多从未走出过大山的人来说,这个物件儿让他们觉得既新鲜又神奇。“乡下人没啥盼头,就指着一年看两三次电影。”镇领导的一句话,让当时只有22岁的刘章南毅然挑起电影放映员这副担子。

  只要不遇上狂风暴雨,刘章南都要和搭档黎坤泉一起翻山越岭、走村串乡,巡回放映露天电影。很多村庄因为路途遥远,进去一趟很不容易。他们经常要一次辗转两个村子,有时甚至忙到凌晨3点多才收工。很多时候,刘章南就在村里的粮仓将就一晚上。“两层的粮仓,上面放粮食,下面是牛栏,被臭不可闻的牛粪熏得睡不着觉是常有的事儿。”

  有一年夏天,到老区古显村放映电影。当时平凤镇通往古显村的桥尚未建好,湍急的河流差点把刘章南和同伴冲走。两公里的山路,他们艰难跋涉了两个多小时。当准时到达古显村时,800多名群众早已在那里等候,其中有不少邻村的村民结队举着松明火把,三五成群地从四面八方赶来看电影。刘章南说,这是他放映记忆中观众最多也是最热闹的一次,当时心里真是说不出的高兴。

  传播文明身兼数职

  “刚做电影放映员那几年,还没有汽油发电机,而是单车式发电机,就是靠人不停地蹬着飞轮发电,即使在冬天也累得汗流浃背。”刘章南说,那时候下乡进村放电影,每晚要放一部《新闻简报》,还有两部故事片,至少要3个小时。早些年,绝大部分村民根本听不懂故事片中的普通话对白,他一边放电影,一边还要用当地土话翻译故事片的主要台词。一场电影下来,经常是说得嗓子都哑了。

  辛苦自不必言,可刘章南早就习以为常。哪怕是只有10人、20人的小村子,他都要进去给村民们播放电影,决不留下空白点。若赶上下雨,只要观众爱看,他会撑着伞保护好放映机,坚持把影片放完。多年来,刘章南义务为村民送去多达600多场种养技术信息等宣传片,不仅贴近老百姓生活且内容深入浅出,深受大家欢迎。

  1982年7月,刘章南担任平凤镇文化站站长,那时正值农村放映事业最红火的时候。每年放映250多场,平均每月20多场。除了给村民们放电影,刘章南又多了一项工作。放映影片前,他首先要为诸如山林防火、农技新法、计划生育、社保医保等镇里当前的中心工作当好义务宣传员。

  随着“送文化下乡”活动的持续开展,革命老区平凤镇的群众文体活动也活跃起来。每逢春节、劳动节、国庆节等重大节日,刘章南都要发动大家舞龙舞狮,开展曲艺表演、篮球比赛等文体活动。为了活跃并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他还组织成立了老区平岗、广峰、凤村等3个曲艺社,并组建女子舞龙队和古石村貔貅队,多次带领队员到邻县郁南县以及广西苍梧交流演出。

  40余载的人生坚守

  从肩膀挑到摩托车拉,刘章南风雨无阻,走遍了平凤镇方圆百余公里土地上的每个村落,累计义务放映电影上万场次,执着守望着这个给无数人营造快乐和浓郁人情味的精神家园。每当听到乡亲们亲切地喊上一声“刘站长”,总让他感觉再苦再累也值得。

  乡村电影放映员不仅辛苦,且工资很低,但刘章南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一干就是43年。

  “上世纪70年代,我每月工资只有21元。到了1988年,工资虽然涨了,但是每个月也只有63元,当年我的同学和本村兄弟到肇庆、佛山等地打工,每个月可以赚200多元。”刘章南说,最初和他一起入行的有30多位乡村电影放映员,后来他们中有的人改行调到镇政府、供电所等单位,有的干脆辞职外出打工,只有他一直留在平凤镇文化站。2010年10月退休后,刘章南主动请缨继续担任放映员。

  平凤镇境内到处是大山,漫漫长路危难重重。一旦遇上狂风暴雨天气,极易发生泥石流和洪灾等。下乡放映电影的途中,刘章南已记不清遭遇过多少次泥石流、毒蛇挡道等险情,但每一次的危难都动摇不了他为乡亲们“送文化”的决心。

  几十年乡村电影放映员的生活,几乎占去了刘章南的大半人生路。他坦言自己无怨无悔,更多的是自豪和满足,“给大家放电影时是我最开心的时候,只有放电影才能体现我的人生价值。”

  每当有人问起:“放电影那么辛苦,你打算什么时候真正退休?”刘章南总是笑着说:“能够为乡亲们放电影,是我这辈子最高兴的事!只要我身体还行,就会一直坚持下去。能用自己的力气为老区人民做点事,感到无比光荣和欣慰。”

    来源:人民政协报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