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公益模范>
女百万富翁耗尽家财收养75名弃婴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5-07-06  责任编辑:李艳娜

  李利娟今年45岁,从小在县城长大,十几岁就在外打拼做生意,24岁时就成了百万富翁。后来,她变卖房产、耗资数百万元,19年中先后收养75个孤残孩子,被人称为“大爱妈妈”。

  李利娟与孩子们

  河北百万富豪李利娟,19年收养了75个孩子,每月开支近6万,现在背负两百多万的巨债。11年前,亲生儿子颈椎骨折需要手术,同时养子脑积水有生命危险,经权衡她带养子赶去上海救治,从此亲生儿子拒绝见她……

  河北新闻网6月19日曾对此作出详细报道:

  武安“大爱妈妈”李利娟:19年耗资数百万收养75名弃婴

  叠粽叶、装糯米、打绳结……6月19日,端午节临近之际,武安市民间组织“爱心村”负责人、“大爱妈妈”李利娟和她收养的70多个孩子聚在一起,边聊天边包粽子。“我觉得我们这个大家庭就像包这个粽子,用一根绳把大家都紧紧牵在一起。出嫁的女儿和在外上学工作的孩子们也赶了回来,要不是最小的儿子在医院,我们就能拍张全家福了。”李利娟不无遗憾地说。

  “爱心村”位于武安市午汲镇上泉村的一个废弃铁矿厂,一片沟壑纵横的废弃铁矿井中间,建有20多间低矮简陋的民房,房子里先后有75个孩子入住过。屋子的主人李利娟今年45岁,从小在县城长大,十几岁就在外打拼做生意,24岁时就成了百万富翁。后来,她变卖房产、耗资数百万元,19年中先后收养75个孤残孩子,被人称为“大爱妈妈”。

  李利娟所说的在医院的小儿子,是前不久她在自家门前捡回的第75个孩子小华。“那天晚上,我听到有孩子哭就跑了出去,只见门前放着的白色包袱里裹着一个婴儿,里面仅有一张写有‘是儿子,盼闺女’的字条。”看到婴儿手脸浮肿、大哭不止,凭借多年收养弃婴的经验,李利娟当即判断孩子身患重病。

  “只要还有一口气,我就得把孩子照顾好。”李利娟连夜将孩子送到武安市第一人民医院检查,孩子被确认为先天性心脏病,约是一个月前出生,体重仅6斤半。“离开氧气瓶,孩子随时都有可能窒息死亡,刚检查完就被送进ICU。”李利娟回忆说,因孩子病情严重,她带孩子辗转到邯郸、石家庄等多家医院检查,但治疗效果都不理想。无奈之下,她只好想法联系北京的医院。

  第73个孩子患唇腭裂、先心病等多种疾病,第68个孩子是脑瘫患儿,第22个孩子双目失明,第16个孩子是汶川地震孤儿,第一个孩子是矿难孤儿……在李利娟收养的75个孩子中,80%是因残疾或重病被遗弃,20%的是因家庭遭遇突然变故造成的孤儿。

  “我最见不得无家可归的孩子了,我想给他们一个家,我不想让他们经历我儿子那样的痛苦。”聊起收养弃婴的初衷,李利娟潸然泪下。原来,她亲生儿子小文在4岁时有过一段被拐卖经历,因此她见到被遗弃的孤儿心里就特别难受。19年前,李利娟在武安市区遇到乞讨的四川籍孤儿小超,了解其爸爸遭遇矿难、妈妈离家出走后,她当即决定收养小超。从那以后,她走上了收养弃婴之路,没想到一下子坚持了19年。

  “最大困难是筹钱给孩子治病”

  ——急需100多万给15个孩子手术治疗

  “孩子吃穿、保姆工资以及奶粉药物,这些平均每月都得花费5万多元,给孩子治病更是一笔大的开销。”李利娟告诉笔者,弃婴大都患有先心病、脑瘫、脑积水等严重疾病,治疗周期长、耗资大,“现在仍有15个孩子急需手术救治,费用缺口100多万元。对于我来说,最大困难是筹钱给孩子治病。”

  李利娟告诉笔者,早些年,她家境殷实,自己又做服装生意、经营铁矿厂,赚到几百万元,在武安市区民也有一幢二层小楼。为收养弃婴和给孩子治病,她将几十个孩子收留在家里,当作亲生孩子对待。“那时候,孩子的开销不觉得是个事。”李利娟说,2011年是一个转折点,她突患重病,铁矿厂也倒闭了,家里很快入不敷出。为抚养和给孩子治病,她变卖了市区楼房和轿车等资产,将家搬到上泉村的废弃铁矿厂,并借遍了亲朋好友,至今已欠债200多万元。

  在庞大的开支面前,李利娟学会了精打细算,对自己越来越抠门儿,已多年没有为自己添置新衣服和化妆品。“节流更需开源,我得想法多给孩子们准备些救命钱。”为了孩子,李利娟使出了浑身解数:种了20多亩地,养了120多只羊猪鹅,另外还摆鞋摊、卖冷饮……

  幸运的是,李利娟多年如一日收养孤残孩子的做法,得到全家人和社会各界的支持。“大姐和二姐分别帮我看3个孩子,表哥帮我看两个孩子,遇到过不去的坎儿,亲朋经常主动过来出把力。”李利娟说,她收养的、已经出嫁的5个女儿也主动帮她看管3岁以下的孩子,参加工作的孩子定期向家里寄钱。当地民政部门为59个孩子上了低保,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经常捐爱心款、送米面等爱心物资。目前,除了还未来得及办完收养手续的6个孩子外,其他都已落了户口,能正常接受教育。另外,李利娟积极奔走,与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嫣然天使基金等公益组织取得联系,希望能解决部分孩子手术治疗费用等问题。

  “出身不能选择,但命运可以通过努力改变。不能让这些孩子再吃没文化的亏。”李利娟非常重视对孩子的教育,只要孩子一到上学年龄,若身体状况允许,她就想方设法送孩子到学校读书。业余时间,她请家教老师,教孩子们学拉丁舞、练习毛笔字等。目前,有10个孩子在武安市区读高中,10个读初中,10个上小学,11个上幼儿园,1个在特教学校学习。此外,李利娟还培养出3个大学生,其中1个还于去年考上公务员。

    来源:央视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