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社会责任
调查:73.3%受访者确认身边发生过校园暴力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5-07-06  责任编辑: 李艳娜

  漫画:朱慧卿

  在防范网络对孩子的负面影响方面,当前学校和家长比较警惕暴力、色情的危害,但却忽视了网络虚拟性对孩子行为随意性的影响。华东政法大学青少年犯罪研究所副所长苗伟明说:“人都有随意性,需要社会规范来控制。但是在网络中,特别是网络游戏中,可以随意地杀人,随意地扮演各种角色,长期在这种环境里面,随意性会被无限地放大。”

  -----------------------------------------------------------------

  近来,校园暴力事件频频被曝光,网络上的施暴视频引发热议。青少年为何如此暴戾?遇到问题时为什么会选择用暴力这种解决方案?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和问卷网,对1002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3.3%的受访者身边曾经发生过校园暴力事件,43.7%的受访者认为校园暴力的发生源于家庭不良的教养方式,50.9%受访者建议加强家校联系以杜绝校园暴力发生。

  受访者中,小学学历的人占0.5%,初中学历的人占3.1%,高中或中专学历的人占13.6%,本科或大专学历的人占75.6%,研究生学历的人占7.2%。

  73.3%受访者身边曾经发生过校园暴力事件

  马娜娜在北京某培训机构工作。据她回忆,她高中时代的同学分成两拨,学习的学生是一个群体,不学习的学生往往穿着奇装异服,聚在一起,经常打架。“他们依附于一些‘老大’式的人物,以年级为单位形成小群体。一旦群体里某人被欺负,其他人就会为‘兄弟’‘报仇’”。

  今年读初中二年级的源源(化名)所在班里有几个男生看起来就是“不好惹”的样子。据源源讲述,有一次课间休息时,她趴在教室外的栏杆上看下面的同学玩耍,转身时不小心撞到一个“不好惹”的男生,引来对方的大吼大骂。源源做了一个无所谓的表情,被对方一下子抓住衣领,推到墙角打起来。

  “当时我觉得很无法理解,我跟这个同学几乎没有说过话,没有什么过节。只是一点小摩擦,对方就动起手来,而且我还是个女孩子。”源源说,后来她从同学那里得知打她的男同学那天心情不好,借故发泄情绪。此后,源源走路说话都很小心,课间也不敢出来玩,生怕一不注意就惹到那些同学。

  调查显示,54.2%的受访者感觉当下校园暴力事件多发,73.3%的受访者确认自己身边曾经发生过校园暴力事件,62.5%的受访者表示自己中小学时代的学校存在“校园老大”式人物。

  校园暴力多发生在什么情况下?调查显示,从性别上看,56.4%的受访者认为是在男生之间,28.6%的受访者认为是女生之间,22.1%的受访者认为男女生之间。从年级来看,34.1%的受访者认为高年级与低年级学生之间暴力事件多发,16.9%的受访者认为同年级学生之间暴力事件多发。此外,44.6%的受访者认为校外社会人员与校内学生之间暴力事件多发,36.9%的受访者认为成绩较差的学生之间暴力事件多发,16.9%的受访者认为老师与学生之间暴力事件多发。

  华东政法大学青少年犯罪研究所长期进行校园暴力的相关研究,副所长苗伟明表示,近年来校园暴力有越来越严重的趋势,数量增多,手段更为残忍,带有随意性。

1   2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