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人民公仆
钱月宝:始终把村民的事放在首位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5-07-03  责任编辑: 李艳娜

  “我是一个党员,无论什么时候,都应该牢记使命;我是村里的书记,始终把老百姓的事情放在首位,带领村民一起群策群力、强村富民。”这是常熟市虞山镇梦兰村党委书记、江苏梦兰集团董事长钱月宝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6月19日的下午,钱月宝带领村两委干部走村访户,亲手把端午节的粽子、咸鸭蛋礼盒送到全村53名80岁以上老人的手中。“我们现在的老人真开心,都是靠了好书记。”钱妹香老人带着小曾孙,看上去一点不像80多岁了。梦兰村里老人们的幸福是常熟闻名的,900多人的小村子,90岁以上的就有12位,钱月宝用自己的工资给他们的子女每年发放5000-10000元“敬老孝星奖”,在全村树立“家有一老如有一宝”的敬老风尚。

  “七一”前夕,钱月宝又开始惦记着村里65岁以上的老党员。于是,她带着慰问金又逐家逐户登门看望这些曾经为村里发展做出过贡献的老党员们。钱全口男是村里最年长的老党员,96岁高龄了仍然头脑清晰、生活自理,钱月宝递上了慰问金和慰问品,并祝他身体健康、长命百岁。他激动地说:“感谢共产党和钱书记,我们吃也有、穿也有、用也有,样样都有,村里有了个好带头人,全体村干部个个都是好样的!”村里的老党员们都说:村里有了好书记,带出了好的班子,才有了全村人幸福的生活。

  村里、企业两头跑 带领穷村变小康村

  “在25年的村书记生涯中,我感到,作为基层党员干部,就要做一面旗帜,引领着群众奋发前进。”40多年来,钱月宝始终牢记党的宗旨,她把“壮大集体经济、致富一方百姓”作为毕生追求,凭借奉献、奋斗、诚信、创新的精神,把土地贫瘠、水灾频发、十年九荒的穷村,建成了生态秀美、文明富裕、和谐幸福的中国十佳小康村;把破旧的绣花手工小作坊,建成集家纺、国产芯片、能源、环保等多元产业共同发展的现代企业集团。

  “作为基层党员干部,就要做一道脊梁,肩负起强村富民的重任。”创业之初,钱月宝曾对村民许下诺言:“要让村民过上和城里人一样的日子。”为了让村民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钱月宝在企业改制时,将多年积累的2050万元净资产全部转给了村里,并坚持为村里留下30%股份,在常熟率先组建股份经济合作社,让村民成为股民。

  自1991年担任村书记以来,钱月宝村里、企业两头跑,工作相当繁忙,但她还是和村干部一起坚持定期走访村民,记录“民情日志”,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把村民当亲人,及时为他们解决各种困难。她带头进行老村改造、新村建设、完善社会保障等等,投入1.4亿元用于美丽村庄建设和村民福利保障。近年来,村里每年每股分红高达2250元,全村190多户人家过上了家家住别墅、户户开小车、人人有股份的幸福生活。去年,村级可支配财力达4265万元,村民年人均收入40665元。钱月宝说,作为基层党员干部,就要做一粒种子,深深植根于群众之中。

  心怀“产业报国”梦 推动企业转型升级

  “作为基层党员干部,就要做一名先锋,开拓创新勇立时代潮头。”多年来,钱月宝引领下的江苏梦兰集团始终坚持以科技创新,推动企业转型升级,以此来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近三年来,江苏梦兰集团获得各类国家专利授权225件,其中发明专利4件,实用新型专利19件,累计获授权国家专利达700多件。梦兰还制修订床品国家、行业标准38项,在同行中名列前茅。心怀“产业报国”的理想,钱月宝与国家级科研院所紧密合作,启动“龙芯”产业化项目。去年4月,总投资120亿元、年产量600万吨的梦兰中俄跨境油品项目获得国家发改委核准,今年又被列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优先推进项目,开创了中国民营企业跨国能源合作的先河。2014年江苏梦兰集团产值达到65亿元。

  钱月宝表示,作为基层党员干部,就要做一个标杆,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近30年来,钱月宝热心公益,积极回报社会。在新农村建设、赈灾、助学、扶危济困等慈善捐助活动中,个人捐款捐物累计达2100多万元。

    来源:苏州日报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