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人民公仆
《美丽乡愁》:一名基层公务员的慈善征途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5-07-02  责任编辑: 李艳娜
《美丽乡愁》:一名基层公务员的慈善征途

贵州少数民族大学生跟随范跃宁在延安探访自来水村的改造

  没有催泪的音乐,没有绚丽的灯光,主持人是纪录电影里的主人公,这样一场影片首映式,却赢得了十几次掌声,很多人被感动落泪。

  这是一部特殊影片的首映式——《美丽乡愁》,电影记录了无锡市发改委一名公务员,连续17年利用公休假时间,88次到陕西延安、46次到贵州扶贫的真情故事。

  6月18日首映式之后,影片将进行百城万场免费放映,放映活动中还联合当地公益慈善组织进行募捐活动。

  在影片首映前,影片拍摄地陕西、贵州两地的3万多名贫困老人,均已获赠一份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这使得这部纪录片从内容到放映形式都充盈着公益的色彩。

  偶然探访结下“善缘”

  1998年,江苏省无锡市党政代表团前往陕西延安进行考察。当时在无锡市协作办工作的范跃宁是其中一员,负责摄影、摄像。

  汽车行进在陕北的黄土地上,卷起厚厚尘土。一处空旷地带,有人提议下车方便,一群孩子从范跃宁身边跑过。得知孩子们是从很远地方来到此处上课,范跃宁提出看看孩子们的教室和老师。

  一孔黄土窑内的教室很快呈现在他眼前,窑洞破旧,但洞顶插着的一面五星红旗却格外“鲜艳”。年仅23岁的代课教师教授着一至五年级的课程,范跃宁问她:“这么苦为何还教?”老师答道:“不教,孩子们连名字都不会写。”离开时,范跃宁和同事们凑齐了500元钱,递给这位老师,让她买一面新的国旗。

  这所窑洞小学师生合影的照片被范跃宁完整记录下来并保存至今。

  随团探访的这种经历给范跃宁留下了深刻印象,也让范跃宁坚定了他慈善的决心,同时也造就了他个人的“范式慈善”。

  陕北条件艰苦,水资源严重匮乏。范跃宁随着探访团深入延安宜川县丹洲镇程落村走访,这里住着200多户农民,近千人口,但当地农民常年饮用远处沟里含氟量极高的劣质水,许多人因此患上“大骨节病”,唯一办法就是在当地打深井寻找优质水源,但当时打一口深井需4万元,对当地农民来说,这是一笔巨大的开支。

  范跃宁带着村落地形图回到无锡寻找资源。无锡国联集团领导得知此事后,发动集团员工募捐,很快凑齐4万元钱打井费用,村民们在该村不远处很快打出了一口清泉水井。

  为不让村民长距离挑水吃水,范跃宁又想着如何能将这一股清泉引入村民家中,而这次估算费用是20万,有些村民想着有水吃就很满足,劝范跃宁作罢。但范跃宁的坚持最终让事情得到了圆满解决。

  无锡国联集团发动员工再次捐赠,这次捐出了整整16万元,当地农民被感动了,主动提出不要工钱,全村老少齐上阵,为建好“生命之水”通道奋战数十天。

  通水当天,县里领导、媒体都来见证,当地村民从来没有见过自来水,不知道如何操作,经人授意后,自来水从管处哗哗流出,引得众人欢呼,而从未见过此景的村民却被这一幕惊呆了。一张陕北缺水地区农户家通水不笑的照片被范跃宁记录下来,随后被多家媒体转载。

1   2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