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社会责任
低学历低收入群体对社区教育满意度低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5-06-25  责任编辑: 李艳娜

    “各级党委和政府在社区教育平台、课程建设及社区教育机构培育等方面都进行了积极的探索,但社区教育发展仍存在不少问题,体现在地区之间发展相当不平衡,教育部门牵头协调的作用发挥不够,整个社区教育机构的服务能力有待提升,社区教育专兼职工作者规模、能力仍显不足,社区教育经费投入总体上没有一个完善的机制。”今天,在国家开放大学举行的《2014年社区教育满意度调查报告》发布会上,教育部职成司副司长刘建同如此表示。

    由教育部社区教育研究培训中心、国家开放大学社区教育研究中心联合组成的调查组,依托开放大学和电大系统,从社区教育期望、教育机会、教育过程、对学习成果的评价和认证等方面,对接受社区教育服务的相关人群展开问卷调查,这也是首次全国范围内针对社区教育满意度的调查。结果显示,虽然社区教育学习者对于社区教育的总体满意值为3.95,介于“符合”和“基本符合”之间,但仍存在一些不容回避的问题。

    一是外来务工人员社区教育参与度偏低。调查结果显示,被调查者职业特征所占比例差别显著,工人是职业特征主体,占调查总数的21.35%,其次是退休人员占17.48%。而农民、外来务工人员和军人所占比例均不到十分之一,分别仅占本次被调查对象总数的8.49%、6.95%和2.59%。

    二是低学历低收入群体对社区教育满意度最低。社区教育积极参与者群体的分布与学历、收入层次是正相关还是负相关?从调查结果来看,学历层次和收入水平因素对社区教育满意度评价影响显著。学历越高,对社区教育满意度越高,满意度最低的学习者集中于初中及其以下的学历群体。在收入因素影响方面,每年收入3万至5万元的群体满意度最高,其次为每年收入5万元以上的群体,而每年收入1万元以下的群体,对社区教育的满意度最低。

    “可以推断,社区教育在未来的发展中,更应该关注教育基础较为薄弱的群体。”国家开放大学党委副书记张少刚表示,应在社区教育的内容安排和设计方面,实施针对低收入群体的保障机制和措施,缩小因外在因素所造成高、低收入群体参与社区学习的差距。

    三是社区教育专兼职工作队伍渴望更多学习发展机会。在调查中,社区教育工作者普遍表示对自己工作的明确认同态度,说明社区教育工作者对自身职业身份有着较高的认同感和自豪感,工作积极性高。与此同时,工作者对自身在学习和工作交流的机会上,表示强烈的渴望。包括社区教育工作者群体在职称评定、薪酬待遇等方面,还需要政府和社会的进一步关注。

    来源:中国教育报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