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美丽中国>
上海探索医疗与养老结合之道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5-06-19  责任编辑:李艳娜

    上海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17日就老年人权益保障问题开展专题询问,13个市政府部门负责人到会应询,15名市民参加旁听。

    据上海市卫生计生委负责人介绍,目前上海老年护理“一床难求”,床位的平均使用率约为96%,老人的平均住院天数约为189天。根据评估测算,在老年护理机构中约有68%的老人适合住院治疗,但仅有5%的老人准备办理出院手续,60%的老人住院一年以上,61%的住院老人是以护理服务为主。在养老院和护理院之间有30%的交叉入住率。为此,上海将努力加快老年护理院的床位周转,严格按照出院标准,对入住护理院的患者进行评估,实施轮候、梯度医保、及时转院,保证床位的合理周转。此外,还要推动居家和社区护理服务。据透露,相关部门正在研究大幅度调整开展居家养老和家庭病床的服务收费机制,用于激励和提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积极性。以便使居家养老的家庭病床数有大幅度的提高。

    根据上海已制定的老年医疗服务体系规划,到2020年,上海的护理床位数将按照户籍老人数的1.5%进行布局。这项工作已经纳入各区县的卫生规划。此外,上海也加快在养老院内开办医疗机构的进度,旨在使老年人更容易得到医疗服务以及医保报销。在养老机构中设置的医疗机构有四种类型,即护理院、门诊部、医务室和护理站。四类各有差别,那些不具备设置医疗机构基本条件,包括对传染病的预防、消毒、废弃物的处理等的养老机构,可以通过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相结合,更好地解决养老机构医疗服务问题。

  根据市政府证实,今年上海要在50家养老机构内设置医疗机构。未来养老机构的门诊部、医务室、护理站的设置可能会由审批制调整为备案制。政府明确设置标准、路径、流程,进一步指导养老机构设置医疗机构。据悉,目前上海660家养老机构当中有139家设立了医疗机构,其中100家实现了医保联网。明年一半以上有条件的养老机构可以内设医疗机构,后年可以百分之百都可以和医疗机构有密切的配合。

  根据市财政局负责人介绍,近几年来,上海的养老金年增长持续保持在10%以上,2014年政府投入224亿元,除了由政府承担的人员缴费之外,仅对养老保险资金缺口进行的补助,2014年就达100亿。在养老服务投入方面,上海建立了稳定的经费保障机制,加大对老年人的优待以及老年教育、老年事业的投入。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全市各级公共财政用于老年事业的投入38.2亿元,比2013年增长22%,主要用于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医养结合、养老保险、养老服务人员的培养以及老年人的优待、老年人的教育等方面。

  在健全养老法规上,上海也走在全国前列。2013年,上海出台了全国首部规范养老机构的地方性法规《上海市养老机构条例》。《上海市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也于2014年交由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到今年,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已是连续三年开展有关老龄监督工作。今年还开展了针对《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的执法检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薛潮在报告中透露说,随养经济社会发展,上海养老保障水平不断提高。2015年,上海企业退休人员平均养老金达到每月3283元,居全国前列。

  据悉,近三年来上海每年都要新增20万以上的60周岁以上户籍老年人口。到2014年底有老年人口414万,占了户籍人口的28.8%。上海人口的平均期望寿命已达到发达国家的水平。但国内老年人口住院时间比发达国家老年人长得多,老年人每年平均看病十五六次,比发达国家多一半。

    来源:人民网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