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公益模范
张智澜:从北大才女到专业慈善人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5-06-16  责任编辑: 李艳娜

  30个故事记录一场逆时空青春成长。

  近日,北大才女、哈佛在线生张智澜携新书《心会痛,才算长大》在网上发起众筹。张智澜承诺,该项目众筹资金以及图书所获得的稿费将全部捐给“孤儿保障大行动”慈善项目。

  新书《心会痛,才算长大》由作家出版社推出,是张智澜在中国儿童保险专项基金工作三年并同时准备奔赴哈佛求学的经历和心路历程,其中30个感人故事记录她从北大才女到专业慈善人的逆时空之旅,折射出新一代年轻人的面貌与情怀。著名作家、中国儿童保险专项基金资深顾问卢新华这样评价张智澜:“每当我走进智澜他们小小的办公室,总是能感受到中国、世界乃至整个宇宙的气场和能量,感受到这世界的每一颗爱心的律动……”

  成长之痛:优等生工作失误层出不穷

  《心会痛,才算长大》这本书中记录了张智澜的青春记忆,在中国儿童保险专项基金供职三年,张智澜回忆,初入基金,一记闷棍突如其来。这意外之痛,让她心有不甘又茫然无措。

  刚开始工作时,失误甚至笑话层出不穷,给办公室同事订餐都要和饭店服务员“呛呛”,被指不懂体谅别人,这些小事都让她的自尊心时刻隐隐作痛。从小生活优越,一直是优等生而且自诩聪明的她发现自己“实则无用”,她坦言:“当时的我在自我的泥沼中挣扎,却一无所获”,这败絮之痛让她始料未及。

  眼高手低让她在成长过程中体会到不同的心痛,她开始痛定思痛,决定用自己的文字优势为基金写文章,重整旗鼓后,她见识了什么是真正高度专业化运作的慈善,深受每一位同事对工作的热情和敬业精神的感染,她开始意识到只有勇于承担责任,才能获得成长。独立承担孤儿重大疾病公益保险理赔支持工作为她打开了一扇窗,她开始接触无数触动人心的孤儿苦难故事,书中的十几个“拯救孤儿”的故事读起来让人两眼噙着泪花。“心会痛,我才长大。”张智澜感慨。

  回首自己的青春往事,经历过这些痛彻心扉的职场生涯之后,张智澜表示,希望还在学校读书的学弟学妹们一定要尽可能早地参与社会实践。她相信,青春并非只有相对丰厚的物质和无忧无虑的生活,成长的路上也伴随着孤独和迷茫。但真正独立的生命个体,是不可能满足于仅仅通过书本上的知识获得丰满自足的,必须要在真实社会中饱受历练,才有可能成为一个真正成熟、自立的人。

  风雨哈佛路:慈善经历帮大忙

  《心会痛,才算长大》一书中穿插了许多关于张智澜准备留学的情节,她已经顺利成为了慈善界最著名高等学府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在线生,直至今天,她仍然在继续准备自己的留学申请,以期早日成为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的正式在校学生。

  大二那年,张智澜历经层层选拔赴美国参加哈佛大学的模拟联合国活动,在大量与儿童福利相关的学术资料,并最终她把关注点放在了弱势儿童的保障事业上。在哈佛,她见识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杰出年轻人。那是她第一次如此亲近哈佛,也从此与哈佛结下了不解之缘。

  张智澜将自己能够成功申请成为哈佛大学在线生的幸运归功于自己供职了三年的基金会:“与那些资深的从业者相比,我的职业经历并不算丰富,最大的亮点就是在中国儿童保险专项基金的工作经历。”留学申请表格除了简单地要求填写学历信息之外,关注点几乎都职业经历上。张智澜讲述了自己和团队如何在中国首创公益保险这个创新机制,并利用它为广大孤贫儿童提供重疾保障。

  在接到录取通知后,张智澜发现在班里自己是全班最年轻的学员,也是唯一一名中国籍学生。当她第一次交作业时就被教授就告知,自己曾经供职的基金可能是教授所了解到的全球唯一一个利用创新的公益保险机制关爱弱势儿童健康保障的慈善项目。

  双面慈善人: 版税将全部捐献给“孤儿保障大行动”

  张智澜是 2006年北京高考文科探花,目前正准备到哈佛求学,她坦言,一开始到基金工作的原因更多是要为自己求学哈佛的“社会实践”要求做准备。在三年的工作中,她渐渐开始爱上这份工作,并醉心于慈善事业。

  “她在中国儿童保险专项基金的工作与成长经历工作中遇到问题,他们不仅会从行动、理念,甚至还上升到心灵层面进行反思,这一点远胜我们这一代人。”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王振耀对张智澜的慈善思路非常赞赏。

  在工作中,张智澜见证了公益慈善背后复杂的人性:除了善意与关爱,也会有他人的不信任、不理解、乃至冷言冷语;监狱里特殊的“募捐”;还有当生命受到威胁、当活着成为期盼时所带来的冲击与震撼等等。她渐渐学会抛除自己的偏见,学会心痛乃至悲悯,让自己重新审视慈善,并全身心投入慈善事业,在基金工作中,一心一意为受助孤儿准备好每一份资料,沟通每一个电话,组织好每一次活动。生活中,她也时时不忘那些素不相识的孤儿们,张智澜承诺《心会痛,才算长大》所得版税将全部捐赠给中国儿童保险专项基金及孤儿保障大行动。此外,她还为此书众筹,最终获得意料之外的善款。她的慈善事业不仅充满压力、挑战,还有爱心、责任和智慧。

  谈及《心会痛,才算长大》这本书,张智澜表示整个写作过程并非只是过往经历的简单记录,而是对心灵的高强度撞击,也是一个重新净化自己的过程,是一场逆时空的旅程。她似乎又重新经历那些疼痛,仿佛重新破茧,提醒她这些珍贵的经历应该被更多的人知晓。

    来源:中国日报网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