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社会责任
环保监督需要更多的公众参与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5-06-16  责任编辑: 李艳娜

  烟囱里明明冒着黑烟,在线监控数据却显示排放达标;在线设备长期显示同一个数值,现场一看,排放惊人……近日,环保部通报了近期环境督查中的7起监测数据造假案例,除了对企业超标排污的罚款之外,企业篡改、伪造监测数据的行为也被严惩。如河北省建滔焦化主管环保的经理张某某、仪表部经理胡某被依法行政拘留7日;山东龙口涉事企业环保部主任王某被行政拘留10天。(《人民日报》6月15日)

  面对日益被污染的青山绿水蓝天,公众对今年起施行的新环保法这部“史上最严环保法”充满期待。新环保法实施后,媒体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是,“良法的出台只是一半,关键是另一半执行力!”无疑,要让青山绿水蓝天重现,就必须把过去环保执法“过松、过软”的状况彻底扭转过来,敢于碰硬,真正形成高压态势。

  新环保法明确规定,对篡改、伪造或者指使篡改、伪造监测数据的,要承担相应责任,河北省的建滔焦化主管环保的经理张某某、仪表部经理胡某等,此次分别被处以行政拘留,这或许是这些弄虚作假之徒料想不到的——此前,不要说是伪造几个监测数据,就是超标排污,也往往是那么任性放肆却能轻易逃脱法律制裁。此举无疑彰显了法律的刚性,体现出了执行力和惩戒力。

  在新环保法实施之后,还是有一些违法者顶风作案,以身试法。因此,在环保执法监管过程中,绝不能一味信任企业自身的环境监测数据,而应不断加大污染企业信息公开的力度,积极发动广大公众参与环保监督。

    来源:中国青年报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