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公益模范
加拿大华裔青年牵起助残“蓝丝带”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5-06-15  责任编辑: 李艳娜

  “我们希望通过‘蓝丝带助残基金’解决中国残疾青少年在教育、医疗、心理和就业等方面的问题,让他们和我们一样正常生活。”SDC蓝丝带基金会主席、美国伯克利大学学生王钦在“蓝丝带助残基金”启动仪式上如是表示。

  14岁时,王钦与他的华裔朋友们共同组建了“SDC蓝丝带国际基金会”。5年间,基金会已经拥有500多位会员,捐赠金额达100多万美元,共帮助了200多名残疾儿童。

  日前,王钦携“SDC蓝丝带国际基金会”漂洋过海回到祖(籍)国,在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设立“蓝丝带助残基金”,以作为“SDC蓝丝带国际基金会”在中国的大本营。

  回忆起最初创办的构想,王钦表示,母亲带给他许多潜移默化的影响。“在14岁那年,我的妈妈带我来到江苏省的一所残疾学校,她已经为那所学校提供了十余年的帮助。在学校里目睹的一切都令我万分感动,我立志要接过妈妈的接力棒,帮助残疾儿童。”

  那时,王钦希望能够集合青少年为助残事业献力,他找到了身边志同道合的同学,给他们讲述在中国助残学校里发生的故事,注册了“SDC蓝丝带国际基金会”。

  由于会员全部是青少年,募捐的路途是艰辛的。他们通过学习制作饼干、收集用过的课本、帮助同学补习功课等集资。除资金问题外,基金会也面临来自社会的不理解及舆论压力,而王钦一一克服,坚持下来。

  “很多会员家长担心参与助残工作会影响会员的学习状况,因而不理解,甚至反对。我告诉他们,帮助别人的同时,我们也是在帮助自己。因为,我们知道学习不仅仅是为了自己,更是为了今后能够帮助更多的人。”

  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期间,“SDC蓝丝带国际基金会”迎来了机遇。王钦鼓励家人为冬奥会主会场演出服赞助,社会反响热烈。冬奥会后,基金会规模越来越大,开始成立学校,在加拿大社会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力。

  16岁时,王钦被评为加拿大杰出青年领袖。在加拿大,成为青年领袖需要承担培养青年领袖的责任,王钦至今已培养了七代青年领袖,基金会也成为加拿大极少拥有免税账号的青少年机构,被加拿大政府及社会所认可。

  如今,“SDC蓝丝带国际基金会”已从加拿大慢慢发展到美国、中国、日本、法国等七个国家,并正逐步扩展到全世界。

  18岁时,王钦选择到伯克利大学读书。“助残工作已成为我生活的主旋律。伯克利大学给我讲师职位,我更看重这一宣传助残的平台。”

  于是,王钦一边读书,一边授课,课程内容便是如何助残。“我在第一堂课就告诉大家,不要把残疾儿童理解为能力低于我们的人。我们能做的事,他们同样可以做到,只是需要的时间有所不同。”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王钦的弟弟出生时因医疗事故造成中重度脑瘫,家人没有放弃,把他送到普通学校读书。在王钦的鼓励下,弟弟学习成绩优异,已获哥伦比亚大学提前录取。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