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人民公仆
30楼的飞身一跃——"90后"消防战士勇救欲跳楼女子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5-06-15  责任编辑: 李艳娜

    30楼的飞身一跃——合肥“90后”消防战士夏萌蕾英勇救人

    “太好了!人救下了!”伴随着周围群众的叫好声,夏萌蕾解下身上的保险绳,这时他才发现,汗水已经把衣服湿透了。

    6月12日下午,在合肥市滨湖新区徽贵苑小区内,上演了惊险一幕:一位女子因为感情问题欲跳楼轻生,合肥市消防支队包河区滨湖中队年轻战士夏萌蕾系上安全绳,从30楼跃下,将坐在29楼窗口的女子推入房中!(下图,合肥消防支队提供)

    记者:为何要采取空降救人?

    夏萌蕾:轻生女子当时骑坐在阳台护栏上,一条腿在阳台外面。她不停哭诉,情绪十分激动,消防队员稍一靠近,她就把身子往后倾。中队指导员张小雨耐心劝说,但女子不为所动,且情绪越来越不稳定。加上高空风势较大,女子有些摇摇欲坠,稍有不慎就可能坠楼,因此指导员决定空降救人。

    记者:过去有空降救人的经验吗?从30楼跃下是否害怕?

    夏萌蕾:训练有这样的科目,但实战中去做还是第一次,而且没有支撑点,完全悬空。说不害怕是假的,但更多的担心,还是怕自己空降碰到女子的角度不对把她碰下楼,或者空降位置不对让女子情绪更加激动。

    处置时,指导员趁女子情绪稍微稳定,马上表示“快速处置,注意安全”,我从30楼跃下,到达女子位置,一把将她推到房中,然后我抓住护栏控制身体。救人后发现浑身都湿透了,想想还是很紧张的,但为了救人,再危险也得上!

    记者:说说作为一名消防战士的工作体会,未来的梦想是什么?

    夏萌蕾:穿上消防服已经4年了,每年出警都有上百次,不能说不辛苦。但我从小就希望当兵,现在做着自己乐意的工作,我觉得自己很帅,很有成就感,再苦再累也值得。

    我希望能学到更多的科技知识,掌握更多救人的方法,也让咱们消防战士更安全、救人更迅速。我还想成为指导员那样的人,有担当,有智慧,敢决策。当然,眼下还有一个梦想,就是找个女朋友!

    【赞语】

    这就是我们的“超级英雄”,没有钢铁侠的炫酷装备,没有绿巨人的无敌力量,但当我们真的处于危险时,他们哪怕舍弃性命也不会让我们受到伤害,因为有一种使命叫担当。

    来源:人民日报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