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公益品牌
中兴员工持续十年慰问老兵送款300余万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5-06-08  责任编辑: 李想
中兴员工持续十年慰问老兵送款300余万

中兴通讯关爱抗战老兵十年行

  2015年6月7日至12日,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中兴通讯组织的“十年坚持、有我同行”为滇西抗战老兵送款行动正式启程。据悉,中兴通讯“关爱滇西抗战老兵”活动从2005年至今已有十年,是最早捐助保山抗战老兵的企业。截止2014年,中兴通讯看望保山市老兵243人,累计1496人次,总捐赠304万元。

  据统计,目前保山市健在老兵已减少至102位,平均年龄已达91岁。“和时间赛跑,温暖抗战老兵的最后岁月”,是中兴历年来所有志愿者的共同心愿。今年中兴通讯共征集近20名员工志愿者参与本次送款行动,志愿者将兵分五路,奔赴保山一区四县(隆阳区、施甸县、昌宁县、龙陵县、腾冲县)的50个乡镇,亲自将捐款送到老兵手上。除送款外,陪老兵叙谈,也是志愿者的主要工作。由于不少老兵居住在离县城几十里的深山,志愿者不仅要乘车通过蜿蜒盘旋的陡峭山路,有些没有通公路的地方,志愿者要手脚并用才能到达云雾萦绕的老兵家中。

  “近年来关爱老兵的社会力量越来越多,但能坚持十年如一的只有中兴一家”,保山市委统战部副部长赵学良对中兴通讯印象深刻,他说:“中兴公司是最早联系捐款的企业,而且不是简单的、形式上的捐赠,他们是实实在在的‘送款到人’。由于保山山高谷深,不少抗战老兵住在崇山峻岭之中,很多地方车辆无法到达,但是送款志愿者们不辞辛苦,克服种种困难,车辆不能到达的,他们徒步走访,绝不因为路途遥远而忘记、冷落一位老兵” 。

  他还表示:“近年来老兵们生活条件已有很大改善,但是老兵们不怕生活窘迫和潦倒,也不怕病痛的折磨,他们是怕孤独、怕遗忘。铭记历史成为他们继续生活下去的一种盼望、一种精神支柱,能在老兵的余生中陪伴他们、尊敬他们,就是承认他们的最好勋章。”

  十年来,中兴通讯的善举也带动了当地政府和社会力量对抗战老兵的关注,目前腾冲县和龙陵县政府对辖区内的健在抗战老兵每人每月发放1000元生活补助,并将这部分资金纳入每年度财政预算,同时每年组织医务人员入户为他们进行1至2次的义诊服务。越来越多的当地民间社会团体也纷纷关注老兵,定期给老兵捐款送物。

  据悉,中兴通讯早在2005年就开始关注滇西抗战老兵的生活状况。为让老兵们有一个幸福的晚年生活,中兴通讯董事长侯为贵发起了捐助抗战老兵的活动,并亲赴云南保山送款,走进那段历史,体验一种责任。“这种责任感不光是对我们从事的工作,对于我们在社会中的作用同样重要。我们不能只顾自己的小圈子,还要看到更大的社会责任”,他说,“保山是滇西抗战的主战场,十几万爱国志士在滇西抗战中为国捐躯,我们公司应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为健在的几百名抗战老兵做点实事,既是对那些牺牲者的纪念,也是让更多的人铭记和了解这段历史。我们员工送款很艰苦,但跟老兵的艰苦比起来就不算什么了。”

  侯为贵的倡议得到公司全体员工的响应。尽管参加送款的员工志愿者不仅要占用年休假,还要承担部分往返交通费,但每年的志愿者申请量仍远远超出征集数。2005年12月,中兴通讯关爱老兵志愿者们第一次为云南省保山市的10名抗战老兵送去生活费人民币6000元;2006年春节,为保山市173名抗战老兵送去生活费人民币11.7万元……

  “你们每年都来,我记得,感谢你们不远千里来看望我们”,是中兴志愿者听老兵说得最多的话。“公司坚持每年送款到人,物资扶助是一方面,更主要是表达我们的敬意,让老兵不再被遗忘,找回自己的价值感与社会认同感,有利于老兵生命价值的延长,能够幸福地度过生命中最后的时光。” 中兴志愿者表示。

  十年来,中兴通讯对抗战老兵的帮扶人数逐年上升,帮扶范围不断扩大,帮扶金额不断增加,目前每个老兵的帮扶金额已增加至5000元/年,并专门成立“抗战老兵基金”,以保障老兵关爱活动长期坚持下去。

  中兴通讯表示,只要还有一名老兵,公司就会送款到底。

    来源:新浪公益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