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人民公仆
女检察官“将心比心”接访 被群众赞如“邻家大姐”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5-06-04  责任编辑: 李想

女检察官“将心比心”接访被群众赞如“邻家大姐”

    2015年5月,中宣部、最高检向全社会公开发布10位“最美人物——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的先进事迹。其中,四川省成都市检察院控告申诉检察处处长童勤也获此荣誉。图为童勤。 
 
  控告申诉检察处是检察机关的“窗口”部门,担负着接受群众举报、控告、申诉,办理刑事申诉、国家赔偿案件等法律监督职能,被称为检察机关联系群众的纽带。四川省成都市检察院控告申诉检察处处长童勤就是身处该一线岗位上的一名耕耘者。在常年的接访工作中,她逐渐形成了“耐心、细心、将心比心”的控申工作方法,被来访群众称为“邻家童姐”。

  从检的23年以来,童勤在控申岗位干了13年,先后参与处理信访案件2万余件,直接审批处理8000多件,组织并参与检察长接待160多次。专业扎实的工作和耐心亲切的作风使她深受肯定。

  由于控申工作往往处于社会矛盾交汇的风口浪尖,在事务繁杂之余,还常常与吵闹、哭泣甚至极端表现相伴。按照检察人员的说法,控申工作做的既是法律工作,又是社会工作。

  一次接待信访的经历令童勤印象深刻。面对缠访多年、生活拮据的信访人,童勤劝他放弃上访,珍惜打工机会以改善生活,却被对方一口回绝,并坚称要信访到底,谈话陷入僵局。

  童勤转而与他谈起他的家庭状况,在得知他儿子每晚用一根蜡烛坚持学习时,童勤说,“我们都是做父母的,这样好的孩子,我们应该给他尽可能提供好一些的生活条件。”话到此处,信访人有所触动,说道:“童检察官,你说得对,孩子的前途比什么都重要,回去后我真要好好考虑打工养家的事儿。”

  多年的接访工作使童勤获得了良好的口碑,不少上访群众均“点名”要求其接待。2008年3月,李某因不服法院判决转而控告法官渎职欲往北京上访,4年间一直四处表达着自己的诉求。为劝说其回成都解决诉求,童勤详细地了解情况,在案件协调会上,童勤依理据法说明了该案存在的一些问题,督促办案部门尽快回复,并商请纳入人民监督员监督程序,引导进入复议程序并书面告知结果。期间,童勤一直跟踪案件,并不断与李某沟通,最终事情得以解决。

  “事情解决了,心里舒服了”,李某说,童勤的耐心与专业使自己有了希望和信心,自己发自内心地对童勤心怀感谢,“她让我觉得可靠”。

  在童勤眼中,她在这里所扮演的角色就像消防员,必须敢于面对问题,善于解决问题。她认为,不到难处不上访,要真心对待每一位来访群众,不能让控申工作这一联系群众的窗口变成冷漠的摆设。

  “信访群众走到检察机关这一步,多少积累了些负面情绪,也有表达诉求的强烈愿望,所以为其提供便捷、顺畅的表达渠道,搭建对话平台很重要”,童勤说。

  2012年6月初,凉山州10余人连续到成都市检察院上访,其中还有两位身体虚弱的老人。在童勤和同事们的协调下,控申部门耐心地释法说理,并协调有关部门维持秩序。

  6月4日下午,其中一位70多岁的婆婆突然称病倒地,现场气氛变得紧张。紧急关头,童勤立即通知“120”急救送医。深夜10点多,童勤还在医院里为婆婆喂水、拿药,忙前忙后。婆婆对童勤说:“谢谢你,闺女。”在之后的信访中,老人再未有过激举动。经多方协调,事态最终得以平息,滞留群众全部撤离检察院。

  在常年的接访工作中,童勤逐渐形成了“耐心、细心、将心比心”的控申工作方法,“尊重信访人也许就是尊重某个时刻的自己,一声‘您好’,一声‘大爷’,一声‘慢走’,上访群众对检察官的信赖感一定会有所增加”。

  在丈夫喻敏眼中,童勤是个能兼顾事业与家庭的好妻子。但同时,喻敏也感受到了妻子的工作压力。他举例说,一次难得的家庭聚会期间,童勤接到一通上访电话,一接就是一小时,这让他有些不理解。但童勤告诉丈夫,她认为当前接对方的电话可能效果比叫对方到单位面对面地说效果更好一些,因为这么做可以让对方体会到被关心、被着想,这样就可以感动他,也就有利于事情的结果。童勤的敬业态度也让同样身为法律工作者的丈夫深深触动。

  常年高质量的工作使童勤深获群众信任并荣誉加身,今年更当选为首届“守望正义——群众最喜欢的检察官”。但与此同时,繁重的事务和经常要面对的挑战也为她带来了疲倦和烦恼。

  “有时候情绪来了挡都挡不住”,童勤说,除了同事之间相互排忧解难之外,她今年还报名参加了心理调适学习班。自己也经常利用业余时间进行自我调节,做家务、看小说,通过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来转移负面情绪。

  据童勤介绍,除控告、申诉、举报信访量维持原工作量外,本部门今年一季度的刑事申诉、国家赔偿案件办案量是三十多件,已经是去年全年的办案量。这也意味着,童勤和她的同事们这样如同24小时待命一般的“火线生活”,或将变得更加紧凑。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