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人民公仆
嘉兴:党员志愿者服务给居民带来福利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5-06-03  责任编辑: 李想

  嘉兴市长水街道自2010年成立以来,始终把“群众得实惠”作为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做深“抓党建、促发展、惠民生”三大文章。今年初以来,街道更是采取一系列具体措施,让辖区居民深刻感受到党员队伍的服务越发“落到实处”、党组织的关怀更加“细致入微”,有效推动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进一步走“群众路线”。

  关爱单亲家庭青少年的“七色花”党员志愿者服务项目、关注空巢老人“医养结合”的“绿鸟暖巢”服务项目、守卫社区安全的“红袖标”党员治安巡逻志愿服务队……一项项特色党员志愿者服务项目无不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党对人民群众春风化雨般的关怀。“党建创新切实解决了群众的实际困难,团结凝聚了人心,推动了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进一步提升了街道竞争力。”长水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谢斌说。

  “七色花”——关爱单亲青少年身心健康

  一名家住中南社区的单亲家长感言道:“平时一个人撑起家庭不易,对小孩的关心肯定不如一般家庭,现在社区为我们搭建了这样一个平台,为我们提供帮助和指导,真的是为我们着想,为我们排忧解难。”

  “七色花”关爱单亲家庭青少年党员志愿服务项目从单亲家庭这一特殊群体入手,建立起了“社区、学校、单亲家庭”三方共同参与的关爱机制。“我们积极联系辖区内的同济大学、高中园区等教育机构成为我们的共建单位,同时,我们还积极鼓励辖区党员教师、党员大学生加入我们的志愿者服务队伍。”谢斌表示,街道利用这些优质教育资源为单亲家庭青少年提供学业辅导、心理疏导等特色服务,对部分需要特殊服务的青少年还提供了一对一结对帮扶。“这项特色服务在丰富社区单亲家庭青少年精神生活的同时还填补了他们的亲情缺位。”

  “绿鸟暖巢”——关注空巢老人养老服务

  嘉兴老龄化问题非常突出,老龄化程度居浙江省首位。“中国人有‘养老不离家’的传统概念,所以我们决定要把医疗服务送到老人的家门口。”长水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人说。

  2014年11月19日开始,“绿鸟暖巢”居家养老医疗卫生服务项目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正式“进驻”府南社区,在每月第二周的周五定期为社区的退休老人提供专业医疗保健服务,目前该社区有退休老人1914人。

  记者从长水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了解到,中心根据老人年龄、健康水平、生活自理能力、陪护状况等方面的不同,为老人们建立起了健康档案,制定了健康管理方案,提供了相应的康复、保健、心理疏导等医疗保健服务,还为有需要的老人提供义务的上门送诊服务。社区医疗工作者们化身为一只只“绿鸟”,张开翅膀,飞往老人们的身边,为社区的老人们送去温暖,同时也为进一步配合社区做好居家养老服务中的医疗卫生服务工作积累宝贵的实践经验。

  “红袖标”——携手构筑平安社区

  石堰社区居民惊奇地发现,在社区范围内的各小区中多了这么一支戴着“红袖标”的巡逻队伍。石堰社区党总支领办的“红袖标”党员治安巡逻志愿服务队以“发挥党员志愿作用,携手构筑平安社区”为服务宗旨,采取周末、节假日集中服务和平时白天、晚上分散服务相结合的方式对社区范围内的6个小区开展每周两次的早晚巡逻。自5月11日开始首次巡逻以来,“红袖标”队伍已经开展6次巡逻。

  “我是一名老党员,尽管已退休在家,但仍想发挥余热为社会做点贡献。”家住石堰南区的吴永祥告诉记者,现在他们的党员志愿者队伍数量已达111人。

  “这些都只是街道党工委关怀辖区群众的一些缩影。”谢斌称,除此之外,府南社区党总支还开展了面向患有关节疾病老人的“关·爱”养生俱乐部党员志愿服务项目,另外,杭师大附校经开实验小学党支部面向残疾儿童的“快乐成长”党员志愿服务项目也将按计划陆续启动。“下一步,街道将密切结合居家养老、平安建设、青少年帮扶等重点工作,不断开拓工作领域,探索新的服务模式,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开展各类党员志愿服务。”

    来源:光明网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