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美丽中国
本市年内新增养老床位7000张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5-05-29  责任编辑: 李想

  2015年上海市老龄工作委员会全体(扩大)会议今天召开,今年上海将进一步推进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年内将新增养老床位7000张。市委副书记应勇出席并讲话。

  应勇指出,老龄工作对于上海有着特殊重要的意义,需高度重视。随着人口老龄化的进一步加深,老年人对医疗保健的需求和社会福利发展的要求进一步突出,老龄化对城市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的影响也进一步加深。各级党委、政府必须更加强化老龄意识,考虑问题、谋划工作时充分认识到老龄社会的特征与要求,真正把积极应对老龄化作为长期战略任务抓紧抓好。他要求加大力度、强化措施,扎实完成今年和“十二五”期间老龄工作的各项任务,聚焦老龄产业等工作短板,聚焦医养结合促进、护理员队伍建设等突出需求,聚焦老龄工作法治保障。他同时强调,要在深入开展调研的基础上编制本市的老龄事业“十三五”规划,使之立足实际、科学合理、产生实效。

  今年,上海将落实养老设施布局专项规划,强化养老服务供给,除新增养老床位,还将新建长者照护之家20个、社区日间服务中心40个、助餐服务点40个等。加大力度推进医养结合,新建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50家,推进社区高龄老人护理保障计划,探索建立老年护理保障制度,为居家、社区、机构老年人提供医疗支持和健康护理等服务。完善养老服务梯度补贴政策,建立与最低小时工资挂钩机制等。

  在首批40个社区试点的基础上,年内上海老年宜居社区试点范围将扩大到100个。同时,持续推进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体建设,为老年人提供方便可及的“一站式”服务,并延伸形成“一站多点”的布局网络。构建全市统一的养老服务信息平台,推动各区县采用自建方式或依托社会机构,加快推动区级平台建设,全面提升科技助老水平。此外,上海还将积极扶持发展社区嵌入式养老“微机构”的发展,扶持睦邻点建设。

  【链接】看看上海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都有哪些专项计划?

  上海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近414万人,占户籍人口的28.8%。到2018年,上海户籍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总数突破500万。本市正研究制定《上海市老年医疗护理服务体系规划(2015-2020年)》,明确到2020年,根据本市老年人口数和护理服务需求整体规划,全市老年护理床位数按照60岁以上户籍人口数的1.5%进行整体布局。

  全市医疗机构老年护理床位数和养老机构附设老年护理床位数各达4万张,本市养老机构中的护理床位数不少于总床位数的25%。市民政部门计划,至2017年底,在全市实现一定规模(一般150张以上床位)的养老机构均设置医疗机构(与医疗机构邻近设置、整合设置除外),约占全市养老机构的30%。

  市卫计委表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定位于医养结合支持平台,141项基本服务项目中,69项主要服务对象为老年人群,包括社区护理、居家服务、舒缓疗护、老年人健康管理等服务,其工作量约占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总体工作量的57%。

  市人社局透露,本市将实施加强养老服务队伍建设若干专项行动计划,2015年至2020年,上海将新增养老护理人员9.3万人,新增8.2万具备养老护理上岗证的养老护理员,新培养4.8万持有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的养老护理从业人员。

  本市继续推进高龄老人医疗护理计划试点,今年扩大试点范围,将长宁、徐汇、普陀列为新增地区,新增试点街镇22个。适当扩大服务人员范围,对老年医疗护理需求评估等级为重度的老人,年龄放宽至75周岁及以上。

  市民政局透露,本市加快养老基本公共服务改革步伐,促进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在徐汇等区积极稳妥开展老年照护统一需求评估试点,实现统一评估标准、统一需求管理和服务平台、统一第三方评估队伍,整合优化养老服务资源配置。

    来源:解放网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