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公益小天使
天津最年轻志愿服务组织 拥有成员近2000人- 稚嫩小“苗苗” 推动大公益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5-05-28  责任编辑: 李想
渤海早报记者
 
“苗苗义工”体验当一天动物饲养员
 
天津最年轻志愿服务组织

  “苗苗义工”走进养老院
 
天津最年轻志愿服务组织

  “苗苗义工”儿童节前呼吁关爱自闭症儿童

  在天津,有一群15岁以下的孩子,他们年纪虽小却热心公益,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用一件一件的小事,诠释着助人为乐的大道理;用自己的小手,拉动全家人的大手一起做公益。他们的名字叫“苗苗义工”,目前有近2000名成员。即将到来的儿童节,孩子们也在忙碌着:呼吁关注自闭症儿童、去五大道做导游、帮助高考学子减压……“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在助人的过程中,孩子们自己也收获了成长和快乐。

  三年吸引2000名儿童参与

  “捡到他人的财物要交给老师或警察叔叔,别人需要我帮助的时候,我会热心帮忙,老师告诉我们要尊老爱幼,孝敬父母。”5岁的“苗苗义工”陈昊凡这样对记者说。小小年纪,他已经懂得了助人为乐的朴实道理。在天津,有近2000余名像陈昊凡一样的小朋友,他们在父母的陪伴和监督下成为城市里最年轻的义工,他们有一个响亮而朝气的名字“苗苗义工”。三年来,“苗苗义工”走进血液病医院、盲校、自闭症儿童机构等天津各个角落,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百余场。

  天津“苗苗义工”队从2012年开始组建至今,很多孩子在父母的陪同下,利用假期参与社会公益活动,从兴趣入手,培养孩子深入基层、乐善好施的行为习惯,将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融为一体,让孩子们从小增强社会责任感。

  在刚刚过去的母亲节,来自“天津妈妈会”公益组织的妈妈志愿者和“苗苗义工”们在鞍山道、营口道和小白楼等多个地点集结,为本市一些生活困难的坚强母亲筹集善款。简单的一场活动,里面包含了太多的元素,在为记者分析这样一个案例时,“苗苗义工”队的队长张岚对记者讲述了筹备这项活动的初衷。张岚告诉记者:“我们将活动放在客流量较大的地铁站和商业街举办,目的就是为了让孩子们接触到更多的人。经常有家长反映,自己的孩子在家闹得挺欢,真遇到大场面时往往就会表现得很羞涩。为了克服这样的心理障碍,我们才让更多的‘苗苗义工’和路人直接接触,他们做的是一项公益活动,一定会赢得路人的夸赞,有了良好的互动,可以增强他们的自信心。再有,我们也在考虑天津的公益形象该如何面向市民,要让市民看看,天津的公益氛围是从娃娃抓起的,从孩子很小的时候就已经在培养了。”在义卖过程中,“苗苗义工”们用稚嫩的声音说:“叔叔,您买份报纸吧,我们在为坚强母亲募集爱心午餐。”看到孩子们如此心系他人,大人们纷纷解囊相助。

  小手推动成人做公益

  谈起这支队伍是如何组建起来的,“苗苗义工”队另一位负责人周莹这样说:“当时我们想组建‘苗苗义工’队,目的就是希望依靠孩子的力量帮助孩子。组建时正值天津市义工服务队为新疆胆闭女婴甜甜募集医药费,为此,我们特别举办了一场义演,那场义演所有的演员年龄都不超过10岁,‘小朋友帮小朋友’的理念感动了在场的观众,这样的理念随之深入人心。随后,‘苗苗义工’的概念开始成熟,并不断得到完善,有些义工服务队帮扶过的小学,全员加入‘苗苗义工’队。这支队伍中有城市里的孩子,他们的家庭情况很好,父母希望他们不仅自己过上优越的生活,更希望从小培养一颗公益心,也有一些外来务工子弟,或许生活状况不佳,仍旧需要社会力量救助,但他们能够用自己的行动回报社会,这就足够了。”

  记者了解到,每场大型活动,在现场唱主角的永远是“苗苗义工”们,但他们背后却是父母的陪伴和支持。用稚嫩的力量推动公益发展—这是“苗苗义工”正在为之奋斗的一项事业。每逢周末,都是“苗苗义工”例行活动的日子,有时他们会编排几个节目,走进养老院里为爷爷奶奶们表演;有时他们会披上绶带,戴上徽章,走到繁华路段宣传文明出行。

  一个孩子参与公益,首先影响到自己的父母,进而影响到他们的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小朋友们还会将自己做完公益的“成就感”绘声绘色地讲给伙伴们听,从而影响到另外一个孩子、一个家庭。孩子的父母也会和同事们进行推广介绍,如此一来,一张公益大网在津城铺开,大人们的公益积极性完全被调动起来。这股力量稚嫩而坚实,这股力量正义而悠远。

  助人让孩子更开朗坚强

  “苗苗义工”马睿涵的妈妈张女士是一位外企管理人员,她重视孩子智力的培养,但更注重孩子品德情操的培养。张女士告诉记者:“现在的孩子都是‘独二代’,他们有些时候不理解分享的含义,幼儿园里老师会给他们讲述《孔融让梨》的故事,但缺少实际操作的机会。我的孩子是第一批‘苗苗义工’,当时是在关注过义工服务队关于胆闭女婴甜甜的救助消息后,才想到要让孩子学会分享的。孩子不识字,我就将链接上甜甜的照片拿给她看,我希望听到孩子的理解。我告诉她,照片上的小朋友患上了很严重的疾病,现在需要治疗,你想怎么做?这时她捧起了自己的储蓄罐,将这些年来存下来的硬币数了数,不到200元。这些钱是日常卖废报纸,或者帮助做家务慢慢积累起来的,平常谁也不许碰,但这一次她是主动拿出来的。”张女士询问了孩子的想法,她和妈妈说:“我希望小妹妹能够康复,那样她就可以和我一起玩了。”带上孩子的储蓄罐,父母再添上一部分钱,在义工的陪伴下,马睿涵见到了甜甜,送去了自己的一份心意。在后来举行的义演上,马睿涵又唱又跳,她从活动中体味到了帮助他人的那份快乐。

  “苗苗义工”刘晨威是一名外来务工子弟,在今年春节前,他参加了“苗苗义工”服务队举办的“我们一起过大年”活动,并且在活动上跳起了骑马舞,露了一手自己的“功夫”,引起了在场观众的惊叹。刘晨威的父亲刘新春告诉记者:“因为我们是外来务工人员,生活条件比起天津市民还有一定的距离,能够将刘晨威送到天津的学校里读书已经是件不容易的事,并没有奢望还能有更多培养孩子的空间。今年春节前,他参加了‘苗苗义工’服务队主办的活动,加入到这支队伍中,为他人做些事情。对于孩子的想法,我当然支持。几次活动之后,我发现孩子真的变了,过去沉默寡言,现在话也多起来了;我以为他心里没啥‘墨水’,没想到在活动过程中看出我儿子有两下子。”

  由此可以看出,孩子们需要一个发挥他们能量的空间,或许有些家庭因为经济原因无法达到,但通过志愿服务,孩子们的能量能够尽情释放,在关爱他人的同时,自己也能有所收获,这种收获来得很快乐。在孩子的带动下,刘新春也成为一名志愿者,跟随义工服务队为困难家庭送去生活必需品。

  三年前,天津市义工服务队招募5至15岁的青少年儿童加入,并为他们起名为“苗苗义工”,从当初的几十人发展到如今的近2000人,孩子做义工已成为天津公益事业的一道特色风景。而今,在“苗苗义工”的基础上,由妈妈们搭建的公益平台“妈妈会”已组建完成,小手牵大手,大手拉小手,全家做公益的氛围正在津城兴起。我们说“苗苗义工”的力量稚嫩而坚实,妈妈义工的力量正义而温暖。

  来源:今晚网-渤海早报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