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人民公仆
“慈善村”里的热心肠
——记宁波江北李家村党支部书记陈国云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5-05-27  责任编辑: 李想

在宁波市江北区庄桥街道东部,有一个面积1.2平方公里的村子,被誉为浙江省第一“慈善村”。知恩图报、睦邻友好、互帮互助,这是李家村372户村民的共同信仰。

51岁的陈国云,是李家村的党支部书记,也是个“热心肠”,李家村和“慈善”的结缘,最早也起源于他。

在陈国云的记忆里,小时候是在邻舍隔壁的帮助下,家里才渡过难关。2000年,创业成功的陈国云,开始默默为村里做起了好事。每逢过年,他都会给村里所有老人送上油、米等年货;同时,以个人名义全程资助20余名贫困学生,设立总额500万元的助学基金……

在陈国云的办公桌上,有一本厚厚的慈善救助备忘册,里面记录着村里多年来的救助对象。他说平时工作太忙,容易忘事,只好把需要帮助的人和事一一记录在册,给自己提个醒。

陈国云的慈善情怀,不仅为自己带来了好口碑,还在村里头树起了好风气。

2008年,李家村建立了300万元的慈善帮扶基金。2010年,全省第一家企村联合慈善分会———江北区慈善总会庄李企村联合慈善分会成立。仅半年时间,就募集善款102万元,支出帮扶款18.56万元,救助困难群众33人,投入村公益项目6万元,对其他贫困村和个人实施外向救助25.6万元,向贵州贫困地区捐资8.56万元。

在李家村,凡患有重大疾病的村民,村慈善基金每年给予3000元补助,而村民的日常患病治疗,在享受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报销后,医药费的自费部分还可以全部由慈善基金报销。

陈国云说,这些年村里对慈善款的使用公开透明,村民们都看在眼里,如今的李家村人人参与慈善活动。作为李家村的“领头雁”,陈国云也被授予“浙江慈善奖”、“浙江省劳动模范”荣誉,并被评为宁波市“十大慈善之星”。

来源:宁波日报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