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公益小天使
17岁中学生玩转公益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5-05-18  责任编辑: 李想

    17岁时的你在做些什么?忙碌奔波于学校和补习班?在工厂里打工?就读于执信中学今年17岁的陈美璇,有另外一种答案。她加入了学校的青年志愿者协会并成为会长,在原有的志愿活动基础上引入垃圾分类活动,还将广府文化引入课堂,开展了该校第一个由学生主办的选修课。17岁,能爆发出怎样的能量?她如何能快乐玩转公益?如何在学业和公益间灵活自如转换?

  组织同学助力雅安抗灾

  2013年,雅安地震。当时,陈美璇是一名就读于21中的初三的学生。作为班长的陈美璇和同学们商量后,决定先以班级名义通过学校捐款500元,然后再筹集善款物资,直接寄往灾区学校。“同学们十分积极,最后筹到了近2000元善款。我和另外一位同学亲自前往商场购买书本和纸笔。”之后,陈美璇通过微博与绵阳一间高中社团取得联系,将物资成功邮寄过去。不久后,陈美璇和同学们收到了感谢信,“那是我第一次接触公益慈善,看到自己的行动能够帮助有需要的人,感觉很自豪。”

  增设垃圾分类宣教服务点

  中考结束后,陈美璇进入执信中学,加入了学校的青年志愿者协会,因为“做公益是我的兴趣爱好”。

  执信中学的青年志愿者协会有不少服务点,如老人院、智灵学校、广州图书馆、地铁站等。加入协会后,陈美璇积极参加每个服务点的义工活动,并成为了智灵学校服务点的负责人。“很多同学并不了解智障群体,当去到服务点见到一些行为比较奇特的孩子后会被吓到,甚至不敢和他们接触。所以,我希望能够多开展一些交流活动,让更多人认识到这群生活在我们身边的特殊人群。”高二时,因表现突出,陈美璇被选举为青年志愿者协会的会长。除了策划和组织协会的固定项目“show you love”慈善晚会外,她还积极拓展服务内容,与时俱进地将垃圾分类宣教加入到服务点中。

  2014年3月,越秀区华乐街将原有的一个垃圾处理场所变身为广州第一家垃圾分类宣教馆。两个月后,陈美璇在放学回家路上看到有人在街道墙壁上作画。“很少会有人在街上画3D画,所以我很好奇。”工作人员向她介绍了垃圾分类宣教馆开馆的消息,并询问她是否有兴趣参与宣教馆的活动。“当时非常开心,没想到误打误撞看到了志愿服务活动。”此后,陈美璇与宣教馆积极沟通,最终将该馆成功开拓为学校志愿者第六个服务点。如今,每周六上午都会有青协的会员来到宣教馆参与志愿服务,为居民讲解垃圾分类。

  开展首个由学生主办的选修二

  去年,在陈美璇和另外一位伙伴的推动下,执信中学有了第一个由学生主办的选修二—广府文化与博物馆讲解。

  陈美璇幼时在少年宫学习和参与活动中深受广府文化的影响,而易中天的《读城记》也给了陈美璇不少灵感。高一下学期期末,有了初步想法的她与伙伴在两个月的暑假里不断打磨课程内容,撰写方案。期间,她不仅就教学要点向老师请教,还购买了不少关于相关书籍充电,并实地去考察制定游览路线。高二开学,陈美璇向学校团委书记何院琴表达了自己的想法,并得到了老师的认可和支持。与此同时,陈美璇联系上省博物馆,将自己的想法和方案与对方进行沟通。五天后,陈美璇收到了省博物馆的答复,同意与选修二课程结合。

  陈美璇说,第一学期的课程以分组讨论形式进行,每节课有两名同学就一个主题进行讲解,“例如海上丝绸之路是怎么形成的?途径哪些国家?运输哪些货物?”选修课还与省博海上贸易展馆合作,同学们会在课堂上学习与讲解有关知识后,参加博物馆考核,合格便可以成为博物馆志愿者讲解员,在做公益的同时了解广州。

  期末结课时,陈美璇安排同学进行抽签,按照抽到的主题进行即时演讲,以此锻炼同学们的口才和胆量。目前,全班15名同学中,已经有一名通过了省博物馆的考核,成为志愿者讲解员。

  公益学习两不误:

  工作时全心全意,学习时精神集中

  不少学生担心参与公益活动会对学业有影响。对此,陈美璇认为,最重要的还是在公益和学习间寻找平衡点,“工作时全心全意,学习时精神集中。”高二接手青年志愿者协会时,她坦言自己也曾遭遇学业和公益无法兼顾的情况,“做功课时突然有好想法进来,然后就会不由自主地继续想下去,导致注意力不集中,成绩在年级连降300名。”此后,陈美璇进行了调整,在学校校认真学习,晚自习结束后开展与公益相关的工作,“时间安排合理,做公益就好像休闲活动一样,可以让精神得到放松”。

  公益活动策划心得:

  爱公益,有诚意

  从高一到现在,陈美璇参与组织策划了不少公益活动。陈美璇认为,要成功策划一场公益活动,首先要有一颗热爱公益的心。其次,要准备充分,在与其他公益机构合作时,要有自己的想法,提前做好策划,这样会令合作的成功率上升。此外,还要有耐心,将自己的诚意展现出来,耐心听取对方意见,并努力完善方案。

    来源:信息时报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