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高层声音>
中央要求加大对社会组织扶持力度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5-05-06  责任编辑:李想

  民政部民管局5月3日发布的全国社会组织4月份舆情报告显示,中央要求加大对4类社会组织扶持力度。

  4月份,社会组织舆情信息分布在15个领域,其中作用发挥、项目扶持、购买服务、组织监管及政社分开5个领域的信息量占总量的71.26%。各地社会组织舆情信息共计137条,分布在25个省份,舆情信息总量排名前4的省份依次是广东、江苏、浙江和四川。

  高层关注及政策动态

  4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就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等问题进行了研究。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意见”对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培育发展社会组织做了专章部署,意见要求各级党委要加大对行业协会商会类、科技类、公益慈善类、城乡社区服务类社会组织的培育扶持力度,将适合由社会组织承担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任务纳入政府购买服务目录。

  4月26日,民政部部长李立国出席清华大学公益慈善研究院成立仪式暨公益慈善新趋势论坛时指出,民政部与清华大学联合创办公益慈善研究院,融汇了行业主管部门丰富的行政资源与教育系统优质的教学资源,必将有力推动公益慈善事业的发展。

  在规范社会组织发展方面,一是推进行业协会与行政机关脱钩,不得向企业乱收费,推进社会组织信息公开工作;二是加强对境外机构的监管。

  4月20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对境外非政府组织管理法草案进行二审。草案二审稿规定,除国务院另有规定外,境外非政府组织及其代表机构不得在中国境内设立分支机构。

  国务院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中首次将社会组织纳入信息公开范围,要求制定社会团体和民办非企业单位信息公开管理办法,建立行政审批前置服务项目信息公开制度,推动慈善组织信息公开。

  此外,国家民间组织管理局多次前往各地调研社会组织管理工作改革情况。

  五大月度关键词

  第一个月度关键词是“项目扶持”。民政部发布了2015年“中国社会组织建设与管理”理论研究部级课题立项公告,共立项80个课题。从地方上来看,广州社会组织项目扶持力度最大;贵州举行第二届慈善项目推介会,35家公益组织推出了111个项目。

  “登记管理”是第二个月度关键词。在各地进一步降低登记门槛的政策推动下,2015年一季度全国社会组织呈蓬勃发展态势,截至3月底全国共有社会组织61.3万个。降低门槛后的社区基金会呈现星火燎原之势。据悉,2015年,深圳将深化社会组织登记改革,探索建立直接登记负面清单制度与社会组织分类培育发展清单制度。

  “组织监管”是第三个月度关键词,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赴津调研,就全国正在起草的《关于建立社会组织综合监管体系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同时,各地对社会组织规范发展进行全方位监管。

  第四个月度关键词是“能力建设”。为提升社会组织项目执行能力,国家民间组织管理局举办2015年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项目中东部地区培训班;民政部民间组织服务中心举办全国性社会组织财务管理工作专题培训班;山东、陕西、四川成都、福建厦门等地也开展了能力建设方面的培训。

  由于尼泊尔地震的发生,“灾害治理”成为第五个月度关键词。

  此外,“政社分开”依然是社会组织改革发展中的焦点。新疆明确规定公职人员在社会组织兼职须经过相关部门批准,北京共有30家协会试点脱离“官办”。

    来源:人民政协报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