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人民公仆
林继排:表扬你做慈善的人比表扬你开好车的人多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5-04-07  责任编辑: 李想

  温州网讯 最近,林继排很红。

  他不管走到哪里,总能听到很多人对他的评价。一名普通公职人员,却能捐出100万元成立道德建设基金,在很多人眼里,此举十分了不起。

  昨天,林继排向记者讲述了他成立道德建设基金的前前后后,他希望,大家不要把目光停留在他的身份上,而是多关注道德建设基金,让这个基金今后能发挥更大的作用。

  为何成立——奖励有道德的行为和人

  记者:为什么要成立道德建设基金?

  林继排:现在社会上有很多道德缺失的事情,就如人人都应该做到的孝,却有人让老母亲睡在楼梯下;人人都知道保护下一代,但毒奶粉事件不止一次发生。我刚提出成立道德建设基金的时候,我妻子也曾说,还是救济有困难的人比较直接,但我觉得,一个人最重要的是道德品质,这也是我们现在社会所提倡和必须做到的。

  记者:这个基金成立后,将如何使用?

  林继排:主要是奖励那些有道德的行为和人,比如说孝道、见义勇为、有品德的好学生等,但具体奖励金额现在还没定,要跟慈善总会等商量后再定。

  钱从哪来——我有个坚强的后盾

  记者:你是一名普通公务员,100万元从何而来?

  林继排:我作为公务员的工资不高,但我有个坚强的后盾,就是我的妻子,这笔钱是我们俩一起捐的。我妻子经商,但具体做什么就不用说了,我不希望别人说我在打广告。100万元现在我们已经都准备好了,不管是一次性捐款,还是分批捐,我们都没问题。

  记者:有没有想过,如果100万元不捐,可以让自己的生活更好?

  林继排:确实,我没车,我妻子还开着10年前的马自达。你看我身上的衣服,一套加起来也就100多元,但我觉得这样很自在。我也跟我妻子说,你捐款100万跟100万元买宝马,表扬你做慈善的人,肯定比表扬你开好车的人多。做慈善是件让人高兴的事情,2012年,我报答了一个恩情,借18元还3万元;去年,我捐了10万元治河,我每天晚上去河边散步;今年我捐100万元成立道德建设基金。我相信我会在慈善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回应质疑——拿100万元造假有意义吗

  记者:在这几次善举中,有些人也在质疑你的举动,你怎么看?

  林继排:有争议是正常的。很多人问我,为什么捐这么多?但我想,如果我拿100万买车、买房,肯定不会有人质疑,那为什么我拿100万元捐款就有这么多人质疑呢?我是个普通公职人员,但你看多少普通公职人员没有一套房子、没有一辆车子,他们买房买车的钱,有人质疑吗?我只是打个比方,每个人对钱的认识不同,钱再多,不拿出来也是废物。换句话说,我拿100万元来造假,有意义吗?

  记者:你的家人支持你拿钱做慈善吗?

  林继排:很支持,包括我的父母、妻子,还有儿子,他们唯一的担心,就是担心我捐款受到质疑。

  期待效果——我的举动能影响别人

  记者:你每一次的善举影响都很大,你觉得是高调吗?

  林继排:温州人做慈善喜欢默默无闻地做,但我觉得做慈善一定要说出来,但得说得好。你悄悄做慈善只是一个人在做,你把慈善宣传出来,或许就能影响一批人一起做,而如果你宣传得好,能引起全社会的关注,那就能将大家拧成一股绳一起做慈善。

  记者:你觉得你的这些举动能影响到别人吗?

  林继排:做慈善,不要想着有立竿见影的效果,不然会心寒的。但我相信,慈善会传递,有个故事就是这样讲的,一个人做了好事,一个个地传递着这份正能量,最后传递到自己身上。我也希望我的举动能影响一小部分人,然后传递下去。

  记者:我注意到你墙上挂着一幅字,“诚信、感恩、创新”,你觉得你做到了吗?

  林继排:这是我对自己的要求,我正在朝着这个方向努力,我觉得一个人如果做到这三点,这个人就成功了。

  话外音

  苍南慈善总会会长

  林秀政

  个人拿出100万元来成立道德建设基金,这在全国也不多,他们能想到并这么做,很了不起。这是一种大慈善、大奉献的精神。他们夫妻俩做生意挣了钱,不忘回报社会,这个举动值得表扬。

  苍南县国土资源局

  陈宣仁

  老林这个人做事情,喜欢前前后后都准备妥当了才说出来。我也是上周才知道的,但我知道他们夫妻俩已经商量了一个多月了。这是件大好事啊,我觉得他们很伟大。

  我跟老林共事20多年,他平时对吃穿都并不讲究,也没有不良嗜好,自己很节约,但人很有爱心。他做的这几件事情,我都特别佩服。

  林继排妻子

  徐海翔

  想到的看到的听到的身边那些不道德的行为和人,我赞同我丈夫的建议,成立道德建设基金,所以我很支持他。我们夫妻俩现在生活好了,有能力回报社会,就多做一点。希望这个基金能多感染一些人,成为有道德的人。

    来源:温州网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