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公益小天使>
肇庆100多名青少年组成公益团队 十年坚持关爱贫困山区小孩和环卫工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5-03-19  责任编辑:李想

    肇庆城区有这么一个组织:孩子们10年风雨无阻,带着企业捐助物资、爱心捐款、义卖收入走进深山,看望与自己年龄相当的贫困小朋友;或利用课余时间走街串巷,向“城市美容师”道一声“辛苦了”,并尽自己微薄的能力关爱和帮助他们……这个组织就是“小鬼当家”。

    汇集爱 100多名青少年走在一起

    “小鬼当家”是蓝丝带教育旗下的一个公益组织,2006年创办至今已近10年。该公益组织的成员主要是6—18岁的青少年,志愿服务主要关爱城区环卫工和贫困山区的孩子。

    “环卫工特别辛苦,每天起得最早,睡得最晚,尽管如此,他们仍往往得不到部分人的肯定和尊重。”肇庆蓝丝带教育负责人唐绍勇告诉记者,2006年的一天,他跟几个朋友聊起天气寒冷,一个环卫工衣着单薄地在街边清扫,特别心酸。于是,结合自己的工作,唐绍勇和朋友商议组建“小鬼当家”公益组织,让身边的孩子们当义工,亲自参加关爱、帮助环卫工以及贫困孩子的公益活动。“这样不仅能让受助者更亲切、直接地体会到孩子们身上那种童真所传递的‘甜蜜温暖’,也可以让孩子们提高实践能力,提升他们的社会责任感和执行力。”

    “很多人认为做公益就是捐钱,但是行动的力量远远胜于金钱。十年来,孩子们亲自给贫困山区的小伙伴们送去书包、作业本、衣服等等,更重要的是,孩子们陪山区小伙伴一起做游戏玩耍,为他们讲述外面世界的故事,他们爽朗的笑声是物质以及大人们无法给予的。”唐绍勇介绍说,“小鬼当家”志愿者有一百多名,不仅有来自肇庆城区、四会、怀集、封开等地的小朋友,还有来自广州、福建的一些小孩子,他们之中最小的志愿者只有六七岁,最大的也就十八岁,除了公益活动策划者、一些热心企业的志愿者外,基本上都是十八岁以下的小朋友。

    至于十年来一共帮助了多少人,唐绍勇笑了笑说:“没算过。刚开始开展公益活动时,只想着让自己及身边朋友的孩子得到锻炼,让他们知道生活的辛苦,希望孩子们懂得感恩。后来活动越做越大,加入的小朋友越来越多,一眨眼就十年了。”

    学习爱 义卖、掌钱、买物资

    “我们会把商家赞助的一些商品拿去义卖,卖到的钱除去成本费,其余的我们会拿去做慈善活动。比如我们会把义卖得到的钱买点书本、衣服送给贫困山区的小朋友,或者拿去请城区环卫工叔叔、阿姨吃饭。”志愿者Amy笑了笑说,每年暑假、寒假期间,他们都会有1—2期的公益活动。

    据悉,“小鬼当家”团队的小朋友前期会参加商家产品义卖,得到义卖资金后,存入团长黄浩然开设的活动基金账户里面,然后结合商家的一些财物捐助,“小鬼”们会根据公益活动内容亲自去购买相应的物品。

    Amy虽然刚刚年满十八岁,但是眼前这个从事多年公益活动的女孩,言语、神态都比同龄人多了一份自信、懂事和淡定,大家都称她为小老师。

    “一般在公益活动前期、后期会随机选择跟一些志愿小伙伴谈心,比如组织去哪个地方看望贫困小朋友。综合他们的建议,我会反馈给团长。”Amy告诉记者,在沟通过程中,她发现小志愿者们普遍存在只会说不会做的问题,在家甚至是“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状态。

    “他们经常会感到孤独,他们都很想在某方面表现出自己很出色的一面,从而得到父母的肯定。参加‘小鬼当家’的公益活动后,他们实实在在地帮助别人,内心会变得特别柔软、善良,人也会变得特别自信,社会实践能力也跟着增强。”Amy开心地介绍说。

    传递爱 请环卫工吃团圆饭道声“辛苦”

    今年元旦后,为了答谢“城市美容师”环卫工一年来的辛苦,唐绍勇联系了环卫部门,开展了为期三天的“保护环境、关爱环卫工”活动,在1月6、7、8日三天,“小鬼当家”的40多个孩子们利用自己义卖所得以及部分商家的资助,在肇庆一家酒店免费宴请城区150多名环卫工人吃“团圆饭”。

    “环卫工叔叔、阿姨特别辛苦,我们把自己义卖赚来的钱请他们吃饭,给他们系上红领巾,跟他们说一句‘辛苦了’。”Amy叹了口气说,“社会上部分人看不起环卫工,觉得他们脏,但是如果没有他们,我们的城市会更脏。”Amy告诉记者,请环卫工去酒店吃饭,不仅仅是一顿“团圆饭”,更希望他们在寒冷的冬天能感受到一丝丝温暖。

    据了解,在活动中,“小鬼们”给环卫工表演了自己编的节目,还邀请他们一起上台跳舞,有个环卫工感动得流下了眼泪。

    感受爱 手拉手上街感召“免费午餐”

    “以前都是我们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人,如果我们遇到困难需要帮助,有人愿意帮助我们吗?”Amy双手紧握告诉记者,今年2月初,“小鬼当家”团队决定让孩子们组成小分队,去陌生人家里或饭店感召一顿“免费午餐”,让他们懂得团结合作精神的重要性,同时感受陌生人的爱心和善意。

    就这样,2月2日至8日中午,“小鬼们”手拉手走向街头寻找免费午餐。Amy告诉记者,孩子们刚开始的时候都不敢跟陌生人说话,一次次的碰壁,有些大人甚至冷冷的发笑。孩子们没有放弃,最终,一家饭馆免费请孩子们吃了一顿午餐,孩子们也感受到了关爱的甜蜜。“事后,每次想起这件事,大家都觉得社会是美好的,爱就应该相互帮助。”Amy激动地说。

    来源:西江日报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