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人民公仆>
80后女警的护苗工程:忧心未成年人犯罪年龄走低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5-03-06  责任编辑:李想

80后女警的护苗工程:忧心未成年人犯罪年龄走低

    图为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公安局未成年人办案组女警赵媛媛、秦奕和华薇叶。
 

  又是一年三八节,在这个属于女人的节日里,有一群女性,每逢节日,当别人尽情享受亲情时,她们却还要如春风化雨般做好自己的工作,守护祖国的“新苗”。

  3月5日,在三八节来临之际,记者走进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公安局未成年人办案组。在这里,3名80后女警,过去一年办理涉案的未成年人240余名,她们对孩子们真情“攻心”,希望犯罪远离成长的花季。然而,最让她们忧心的是,涉案未成年人的年龄有持续走低的趋势。

  3名女警圈起一座安全岛

  在赵媛媛女儿的印象中,妈妈总是一身英姿飒爽的警服,上班就是跟不同的小朋友“聊天”,讲心事。“有时候还要出差,回到家也总是很累,却不忘跟我讲道理。”

  近年来,由于未成年人涉案率有连年上升的趋势,为了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规范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办理、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犯罪,2014年8月,武进区公安局专门成立未成年人办案组,抽调包括赵媛媛在内的3个80后女警,参与未成年人案审工作。

  “发挥女警独有的性格和爱心优势,将专业化办案与社会化帮教相结合,更好地开展工作,维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案审大队副大队长罗恒烜说,3个女警圈起了一座安全岛,守护那些失足或受伤的未成年“新苗”。

  除了赵媛媛,办案组另外两名成员都是未婚的小姑娘,清秀的面貌,挺拔的身姿,自然地让人产生一种亲切感和信任感。

  “案审中,遇上犯罪嫌疑人为未成年人,或者侵犯对象为未成年人的情况,就要我们出面与孩子们沟通协调,完善证据。”说到自己的工作,两姑娘,秦奕和华薇叶都显得格外认真。

  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1至12月份,她们共办理涉案的未成年人240余名,“90%是盗窃、寻衅滋事、聚众斗殴这样的治安类案件,还有10%是猥亵、强奸这样的恶性案件。”赵媛媛告诉记者,最让她们忧心的是,涉案未成年人的年龄有持续走低的趋势。

  对孩子们真情“攻心”让犯罪远离成长的花季

  一间十几平米的小屋内,一张桌子三张凳,15岁的小李和父亲坐在这头,27岁的华薇叶和同事坐在另一头,一个发问倾听,一个埋头速记。

  小屋外,还有三五名父母,带着跟小李年纪差不多的孩子在等待预审。

  “这是一起持械斗殴案件。”小屋外,赵媛媛告诉记者。起初是两个孩子之间因为小矛盾有了推搡,谁也不肯认错,渐渐地升级到网上约斗,集结社会人员持械在公园斗殴。

  “大多数都是95后,学电影里拿着小斧头就去了,幸亏只有两个人轻微伤,要是成年人的话,起码3年以上有期徒刑。”她皱了皱眉头。

  这样的案件是3个姑娘日常工作的“主菜”之一,最频繁,人数最多。

  “涉案的未成年人往往提前中断学业,缺乏家庭监护,过早进入社会,但是没有正当的谋生手段。”秦奕总结道,“他们有自以为是大人般的固执,又缺乏大人的是非道德判断能力。”面对这样的情况,她们往往需要“斗智斗勇”,找到线头,解开孩子们心中的死结。

  “我们得了解,这些孩子平时喜欢什么、关注什么。比如,他们看得最多的电影,玩得最多的网游,等等。”赵媛媛说,

  曾有一个犯下盗窃案的少年对她说:“电影里的神偷潇洒帅气,我就向往这样的生活。”

  平日里,3个姑娘也都忙里抽闲“跟进”、“学习”这些流行事务。一句“你看的第几部片子”或者“你现在玩到第几级了”,就可能打开一个冷漠少年的“话匣子”。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面对这样的孩子,最重要的不是审讯,而是放低自己的姿态,走到孩子的心里,跟他做朋友。只有让他知道,有人信任他,有人相信他可以改好,才能消除他们内心的隔阂。”结束预审后,华薇叶补充道。

  “这个办案组所承担的,是刚性惩罚之外的‘柔’。”对此,罗恒烜表示,“大家所熟悉的,往往是像《重案六组》里面那些英姿飒爽的刑警,其实,这些姑娘就是站在刑警、派出所这些一线兄弟们身后的人。”罗恒烜说,“如果把每个案件比喻成一个故事片,刑警队、派出所负责提供素材,预审就是负责整理、编辑。当然,她们的工作不是编故事,而是要百分百还原真相,以及问题少年背后家庭教育、心理问题的真相。”

  妻子母亲女儿三种角色抵不上民警

  3名警花中,除了赵媛媛,其他两个均是未婚,在各自生活中担当着不同角色:警察、女儿、或妻子、或母亲。可要说哪个角色她们演绎的最完美,那无疑是警察了。说起妻子、母亲或女儿的角色,她们眼中总是流露出对家人的愧疚。

  “女警在预审干,不光要吃苦,还要学会承受委屈,所以没有不哭过鼻子的。哭过,才能把那些委屈放下;不哭过,也做不好预审的工作。”华薇叶“犀利”地说到。

  对于自己的工作,女警们不约而同地感慨。随着现代少年司法理念的确立,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成为社会各界的共识。面对未成年人,我们执法部门也要逐渐转变理念,要以“打击为辅,教育为主”。在最后一个环节上,给孩子鼓励和希望,挽救每一个走到社会边缘的孩子。

  同时,她们也提醒,孩子是家庭的核心,家庭教育方式如何,直接影响着一个孩子未来的发展。“子不教,父之过”,父母要多和孩子沟通,让孩子远离不良群体的影响。而学校教育如果不能保证对每个孩子公平对待,也很容易使部分孩子产生心理失衡,从而做出极端行为。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