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人民公仆
岳鸿声:做慈善 不能让善良的人忧心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5-01-26  责任编辑: 李想

  “从2000年开始,我开始关注企业社会责任,十几年算下来,也陆陆续续做了不少与慈善公益事业相关的事情。”北京市政协委员岳鸿声说:“慈善是好事儿,但在我自身实践过程中,也看到其中许多需要亟待改进的问题。”

  据了解,十一五期间,北京市登记注册的各类社会组织有7200多家,申报项目2700多个,募集资金23亿多元;十二五期间,计划每年募集10亿资金用于公益服务事业。

  “这么多社会组织、这么多公益项目、这么多钱,到底能不能都置于阳光下?让捐赠人知道自己的钱去了哪里?这是个大问题。”岳鸿声说:“我试着查了一下,除少数有政府背景的公益网站或公益项目外,多数社会组织没有公开的网页,更查不到任何捐款、捐物公示信息。”

  “还有,目前,慈善公益项目都只重视应急救灾等大型捐助,不重视日常善行义举,以及全民公益意识的培养。” 岳鸿声说:“大多数慈善活动是靠大型活动宣传和媒体交换组织募捐,这也几乎成为各地政府慈善公益组织募集善款千篇一律的形式和途径。”

  “我想,如果以政府或北京统一的慈善公益组织名义建立统一的慈善公益信息发布平台和社会捐赠审计、公示制度,进而提升公益服务业透明度、公知度,是特别好的选择。”岳鸿声说:“此外,我认为可以针对需要长期救助的社会弱势群体,试行建立统一的公益基金池,并建立社会监督、专业审计、统一管理、按需求和比例使用的长效运行管理机制。尤其是需要特别注重对日常化、平民化公益慈善活动和募捐形式的宣传推广,从而提升市民整体公民意识。”

    来源:人民政协网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