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人民公仆
长沙最大社区的"小巷总理" 放弃高薪为10万居民服务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4-12-25  责任编辑: 李想

  湘江世纪城所在的长沙市开福区芙蓉北路街道金泰路社区,是目前长沙最大的社区。社区共有住户2万多户,常住居民达10多万人;外来人口多、年龄结构范围广、教育层次差别大、新情况新问题非常多。基层社区主任难当,金泰路社区主任更难当。然而,弃商从政的袁灿不仅在这里坚持了下来,将金泰路社区书记、主任的重任一肩挑,还干出了非凡的成绩,开创了金泰路社区的“同乘一台车”、“同聚一个团”、“同游一座城”、“同饮一碗汤”的特色工作,她还被选为长沙市开福区第四届人大代表,被开福区人民法院聘为“形象监督员”。

  1.33岁毅然决然弃商出任"小巷总理" 在基层做点有意义的事

  1997年毕业于长沙市航空工程学院的袁灿是一个对工作极其负责的人,做起事来总是事无巨细,周全考虑,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因此总是得到领导们的赏识,在很多重要的岗位上都经历过锤炼,湖南高岭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总经理文秘兼办公室主任职务、湖南青竹湖城乡建设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兼行政部经理职务、捞刀河镇政府高沙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的办公室主任、融资部经理兼报建员职务……这些都是袁灿曾经担任过的职务。

  33岁那年,一个决定震惊了所有人,她毅然决然的放弃了捞刀河镇政府高沙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融资部经理兼报建员的职务,也放弃了企业给予的高薪,来到芙蓉北路街道金泰路社区,当上了一名基层的“小巷总理”。

  袁灿(中)等领导走访慰问胡剑波家庭。图片来源:中国文明网·长沙站

  “我只是想走我母亲走过的路,在基层的岗位上做点有纪念意义的事。”谈到这个决定的初衷,袁灿的眼睛里泛起泪光。原来袁灿的母亲是一位村委会干部,从小的耳濡目染,让袁灿对母亲充满了敬意,也正是这种敬意让她对基层工作充满了热情,当自己的年轮越过31岁,她感觉是时候跟随自己的心,去做一些自己觉得有意义的事情了。

  芙蓉北路街道金泰路社区是目前长沙最大的社区。社区共有住户2万多户,常住居民达10多万人;外来人口多、年龄结构范围广、教育层次差别大、新情况新问题非常多。袁灿尽管能力突出,经验丰富,但刚接手社区工作的她,一时之间也难以施展开来。

  毛小利和胡剑波是金泰路社区道德讲堂现场宣讲老师。胡剑波于2001年不慎从楼道上摔下,导致半身不遂,大小便失禁,但其妻毛小利不离不弃,13年如一日地照顾着丈夫,并于2010年入住金泰路社区。

  袁灿在小区走访时多次碰到胡剑波和毛小利,细心的她注意到这对夫妻,旁敲侧击从他人那里了解到胡剑波双目高度损伤,几乎失明,但两口子一直相敬如宾,不离不弃。但是性格坚强的他们非常沉默,家里的困难从不对人说,更不喜欢占便宜或是给社区、社会造成负担,袁灿和胡剑波夫妇的初期接触以他们拒绝接收袁灿的好意为结局。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袁灿决定主动出击,用真诚去感化这对夫妻,她想了很多办法,总是想找点两口子关心的、感兴趣的话题,拉进距离,以便开展服务。袁灿的坚持最终有了完美的结局,她打动了两口子,两口子也把袁灿当成亲人一样,讲述了这么多来的困难和坚持。

  因其女儿在深圳打工,袁灿就成了他们生活中的女儿,经常到他们家坐坐、聊聊家常、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在胡剑波恢复到基本可以自理的时候,袁灿帮毛小利申请了残疾人专职委员的职务,在社区做起了义工,政策上享受每月1266元的补贴,既解决了经济收入,又增强了生活的信心。每周二的社区道德讲堂,毛小利都会推着胡剑波前往,为小区一些家庭不和、子女叛逆、道德观不正确的居民进行现身说法,帮助好多家庭,成为社区的道德模范。

  胡剑波曾无比感恩地说到:感谢党、感谢社区、感谢袁书记,在金泰路社区生活,我们真的很幸福!是她用真诚打开了我们的心,让我们感受到了党的恩情、妻子的爱情、家人的亲情、邻里之间的友情。

  2.走访入户想办法 用睿智解决居民实际问题

  “居民群众的事就是我的事。”袁灿一直坚持走群众路线,坚持密切联系群众,体察民情,了解民意,集中民智,珍惜民力,诚心诚意为群众谋利益。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维护人民群众权益,努力为群众办实事。五年来,袁灿已经成为广大社区居民口碑相传的“贴心人”。

1   2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