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人民公仆
居委会主任用爱为孤寡老人撑起一片天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4-12-23  责任编辑: 李想

  每每提及吴淑荣,中山区海军广场街道春和社区的居民总有说不完的与她有关的故事。在他们的口中,吴淑荣是孝顺父母、公婆的好女儿、好媳妇儿;是悉心照料社区孤寡老人、残疾人的好姑娘、好邻居;更是把居民的困难当成自己责任的好书记。

    今年65岁的吴淑荣,从1992年开始担任春和社区党总支书记。退休后,她没有选择回家享福,又回到社区,义务担任春和社区裕民支部党支部书记。一晃,她将23年的光阴奉献给这里。用同事的话说,“吴淑荣走在春和的这片热土上,她走到哪都是热的。”

 

无论是自己的父母,还是社区其他老人,她都细心照料

她是孤寡老人的“念想”

   吴淑荣被选举成为春和社区居委会主任后,看到辖区不少孤寡老人无人照顾,便默默承担起照顾老人的义务。她至今仍记得当年照顾的第一位孤寡老人名叫邹玉英。老人后来患上癌症,在她生病的最后三个月里,吴淑荣一直陪在老人身边,就连远航回来的丈夫,吴淑荣都顾不上。一直在老人家中照顾,为老人买营养品,端屎端尿,直至老人安详地闭上了双眼。

  回忆起那段日子,吴淑荣说,那时赶上孩子考试,她没时间照顾,到了做饭时间匆匆回家给孩子做好饭就回到老人身边。丈夫远航回家,她也没能在家陪着。“我欠缺他们的太多了。没办法,两者不能兼具。”

  后来,吴淑荣又照顾孤寡老人魏连芳达七年之久,为老人洗衣、做饭,直到老人去世。一次,她组织居民正在院内跳舞,听到居民说,魏连芳在厕所里摔倒了,她马上赶去,将老人送到了医院。不但垫付了医药费,还在医院侍候老人20多天。如今老人已去世多年,她还坚持每年祭奠老人。

  “被她照顾的老人逢人就夸吴淑荣,我们邻居都说这两位老人有福气,没有儿女,但有一个比自己儿女还孝顺的吴淑荣给他们养老。”和她一起同事十多年的老伙伴,今年81岁的陈凤杰老人说。

  春和社区书记告诉记者,吴淑荣为了让她照顾孤寡老人还有辖区残疾人的传统传承下去,担心自己年纪大了,走不动了,近几年,逢年过节她挨家挨户给他们送饺子、送年货时,她都会带着自己的孙女一起去。

  她是辖区居民的“主心骨”

  说起吴淑荣的“事迹”,陈凤杰说,“她不是一件事做得好,是各方面都好。我这么大岁数了,都佩服她。”“她是舍自己的家,顾社区的业。”一直默默坐在吴淑英身边的谷成补充道。

  谷成说,正是有了吴淑荣的帮助,他才有了今天的稳定工作和幸福生活。2000年,刚过而立之年的谷成下岗回家。面对工作难找的形势,他曾经想过放弃。吴淑荣得知这一情况,一直记在心上。后来社区招聘保洁员,她第一个想到了谷成。“我那时候年轻,要面子。总觉得老爷们干保洁丢人。”谷成说,那段日子,吴淑荣多次去他家里进行开导。担心谷成面子过不去,吴淑荣就每天凌晨3点多出门,带着他一起干。“我真的特别感动,吴姐不论刮风、下雨,每天都出来带着我一起干。”在吴淑荣的带动和感化下,谷成终于转变了观念。“靠自己劳动赚钱是最光荣的。”

  如今,谷成已经成为海军广场派出所的一名巡防员。还被评选为再就业先进典型,成了事迹报告团的成员。

  这些年来吴淑荣的付出,换回的是走在街上,那些她并不熟识的人们的一声声大姐、阿姨。春和社区的居民,像吴淑荣照顾他们一样,爱戴着她。“个人稳定了,家庭就稳定了;家庭稳定了,社会也就稳定、和谐了。”吴淑荣常常这样说。

    来源:大连天健网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