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人民公仆>
“韩妈妈”获评CCTV年度慈善人物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4-12-16  责任编辑:李想

    为弘扬社会道德、促进社会和谐树立慈善人物标杆。12月15日,中央电视台2014年度慈善人物颁奖晚会“慈善之夜”在CCTV-1综合频道、CCTV-12社会与法频道隆重播出。“CCTV慈善之夜”评选出10位“CCTV年度慈善人物”。今日,记者从省司法厅获悉,山西省安置帮教工作先进代表韩雅琴,光荣当选年度慈善人物并出席晚会上台领奖。

    韩雅琴从事安置帮教工作数十年,多次获得全国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帮教工作先进个人称号,并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在各级党委、政府和司法行政机关的支持帮助下,她先后建立发展安置帮教基地13个,收留、养育、安置刑释解教人员和其他问题青少年633人。她对刑释解教人员视如己出,帮助他们自立自强,回归社会,成为有用之才,被这些特殊的“儿孙”们亲切地称为“韩妈妈”。韩雅琴收留的刑释解教人员最大的超过80岁,最小的只有13岁,但都管77岁的韩雅琴叫“韩妈妈”。一个特别的细节很能说明韩妈妈的帮教路:三十多年来,韩妈妈几乎把她所有的时间和精力都花在了这些收留“儿孙”们的身上,自从1983年收留第一个儿子后,她就再也没剪过头发。不是刻意要留,是实在没时间打理这些事。三十多年了,“儿孙”们一个一个地来,头发一寸一寸地长,现在她的头发已经长及脚面。

    2002年,正当韩雅琴为帮教经营场所拆迁忙碌时,亲生儿子王刚病重住院。为了她的一百多个帮教儿子,亲生儿子王刚没能吃上妈妈为他包的最后一顿饺子就走了,这成为韩妈妈心中永远的痛。后来,韩妈妈把儿子的遗像放在帮教农场的后院,好让儿子永远陪在妈妈的身边。对于自己所演绎的母爱如山,她却用最平静的语气说:“他们就好比站在悬崖边,如果你推一下,他也就下去了;可如果你拉一把,扶他一下,那他就会对祖国、对社会有用处。”

    据悉,“CCTV慈善之夜”是中央电视台继寻找“最美乡村教师、最美乡村医生、最美消防员、最美村官”等系列大型公益活动后又一重要宣传举措。活动以“致敬中国慈善践行者,关怀中国慈善受助者,引领中国慈善发展方向,构建中国慈善文化”为主题,梳理中国慈善年度新气象,聚焦中国慈善发展的新力量。

    ○人物故事

    韩雅琴有一个600多人的特殊的“家” 在太原市有这样一个特殊的家庭。之所以特殊,一是家庭成员有600多人,二是家庭成员绝大部分来自监狱,而今又在这个大家庭中和睦相处,互帮互助,努力成长。这个大家庭的家长是一位今年已77岁的老妈妈——韩雅琴。

    韩雅琴,太原市英辉安置帮教基地经理,全国安置帮教先进个人,省妇联巾帼功臣爱心大使,全国十大社会公益之星,全国劳动模范、第十届、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从1983年开始接收刑释解教人员,后在山西省司法厅和市、区司法局支持帮助下,建立安置帮教基地。作为山西的一名特殊老妈妈,“韩妈妈”的每一个故事从未离开过山西晚报的视线。截至目前,这个大家庭已发展安置帮教基地13个,接收安置刑释解教人员和其他问题青少年633人。

    为了流落街头的孩子们有个家 1955年,韩雅琴从吉林延边会计学校毕业后,分配到延吉天宝山铜矿工作。1964年支援内地建设,来到太原十三冶金公司工作。1983年,她带领38名姐妹从十三冶下岗分离,成立了清扫队,当年开始收留刑释解教人员,为社会的稳定做出了一定贡献。

    时间返回到1983年冬的那个早晨。当40多岁的韩雅琴带着姐妹们正在摆摊卖早点时,一个十六七岁的少年蹑挪着双脚来到她们的油条摊前。那少年衣衫褴褛,脸上印着道道污痕。韩雅琴问他:“你有什么事?”“阿姨给我一点吃的吧,我两天没有吃过东西了。”少年羞怯怯地说着,话里透着一丝哀怜。韩雅琴转身拿了几根油条,盛了一碗老豆腐,端给了少年。少年立马接过手来狼吞虎咽地吃了起来。吃完后,用他那脏兮兮的单衣袖擦了一把油渍渍的嘴,返身离去……

    当天下午,一个熟悉的身影再次出现在油条摊前,与早晨不同的是,那少年还带来了五名同伴,并且向韩雅琴要活干。她冲着几个孩子大喊:“谁让你们干活了?你们不好好念书来这里干什么活?你们都是谁家的孩子?为什么不回家?”

    “父母离婚了,继母打我们,我们没有家。”好几个孩子同时回答。

    “没有家?那你们住哪儿?”

    “我们住火车站旁的水泥管子”。

    听着孩子们介绍,韩雅琴也忍不住落下了眼泪。几个孩子就这样被接收了下来。家里卧室能挤下的挤着睡,床铺不够,就把木板搭起来睡,最后,连厕所里也住上了人。

    “一个是养,十个也是养”,韩雅琴暗自下定决心,既然做出了这样的选择,既然给孩子们当妈妈,自己就要当好这个妈妈,要带领孩子们养成劳动习惯,学会生存技能,做一个自食其力的人。她想起了十三冶居民小区人行道都是土路,决定带领儿子们动手硬化这些马路。当时,正赶上小区煤气改造,各家各户的炉灶都要拆除,堆下大量的砖头。韩雅琴带着儿子们拉着平车把这些砖拉回来,又一块一块地铺在马路上。就这样一干就是半年多。十三冶居民小区及其附近街道周围的道路都硬化起来。后来她又带领儿子们帮医院建太平房、掏大粪、伺候病人,别人不愿意干的,他们都干,并由此有了一定的原始积累。

    再后来,随着孩子数量一再增加,她先后开办了饭店、理发店、修理店等十几个门面店。儿子们结束了捡广告布做被子盖、捡白菜吃的艰难日子,都有衣穿,有饭吃,有工资赚,有的娶到了心爱的媳妇。以“儿子”高绍军为例,他不仅后来当了白云酒楼的经理,还使得酒店经营不断发展。经过扩建,集弘扬山西传统文化与美食于一体的山西会馆拔地而起。现如今,酒店资产上千万元,年上缴利税上百万元。

    大墙内外都有人认她作好妈妈 2001年5月,经山西晚报、山西监狱报等多家媒体连续报道,韩雅琴安置帮教刑释解教人员的先进事迹,立刻在大墙内掀起了一股“韩妈妈”热。服刑在教人员纷纷来信,要认妈妈。而她也总是有求必应,不断地回信、寄钱、寄物,满足“儿子”们的要求。省司法厅和省监狱管理局的领导也热情邀请她到监狱帮教送暖。在她的家庭成员中,有不少是以前社会上有“名号”的,有北京的板爷、东北的军哥、四川的帅哥、山东的黑牛老大、河北的白杨小弟、温州的大姐、福建的白猫、长沙的黑豹、长白山的老虎大哥、山西的真龙天子。

    30多个“孙子”中,数在第26个“孙子”孤儿小范辉身上花费精力最大。范辉本是内蒙古人,3岁父母双亡,由叔父领养,6岁步入社会浪迹江湖,练就一身敏捷的偷盗本领,曾创下了伙同他人一晚上偷出一火车皮苹果的犯罪纪录。2004年4月6日,韩雅琴刚参加完全国人大会议,就迎来了从湖北少管所专车送来的小范辉。一开始,怕小范辉对稳定的家庭生活不熟悉,她每天把他带在身边,在加强思想沟通的同时,手把手地教范辉读书写字。2006年六一节,小范辉荣获“学习进步奖”,受到了学校师生的一致好评。

    几年来,中央电视台、上海电视台、安徽电视台、山东电视台、香港有线电视台、凤凰卫视,还有众多的平面媒体的轮番报道,使韩雅琴的帮教事迹声名远播。许多人把她当作管教失足青少年和问题少年的专家,纷纷把自己管教不了的子女送来管教。

    2006年7月的一天下午,三辆大卡车停在了她家门口。车上拉着“浪子金艺术团”的全部家当,由24名刑释解教人员和服刑人员子女组成的艺术团成员跳下车来。团长孟贵忠上前一个半跪,作揖道:“韩妈妈,我们浪子回家来了”。那顿饭,一袋子白面下去了小半袋,除了新鲜蔬菜,一小盆咸菜也被吃了个精光。

    2005年冬的一天,一对夫妻领着孩子,赶着牲畜来找韩雅琴。原来,他们是从雁门关外的右玉县来的。因为家境贫寒,从电视上看到韩雅琴的事迹后,专程前来投奔。无奈之下,韩雅琴收留了他们。如今,这一家人已经在韩雅琴的农场住了5年,他们的儿子白福平刚来时还是个初三学生,在韩雅琴的出资培养下,于2010年考上了中央司法警官学院。刑释人员董某的女儿上不起学,又是韩雅琴资助上了学。

    大家庭离不了一个好家风一个600多人的大家庭,不仅要有一个好家长,更离不了一个好家风。

    从开始接收刑释人员之时,韩雅琴妈妈就对儿子们既关怀备至,又从严要求;既注重能力的培养,又注重做人的教育。她经常对儿子们说,你犯一次错误别人可以原谅,你老执迷不悟就会自毁前程。在韩妈妈的耐心教育引导下,她的600多个“儿孙”绝大部分做到了痛改前非,重新找到了生活的坐标,扬帆起航。在整个家庭中逐渐形成了守法经营、自立自强、和谐互助的良好家风。

    2002年,太原市进行“六项整治”大拆迁,使韩雅琴的13个店面中的10个一夜之间化为一堆堆瓦砾。就在城里的企业遭遇拆迁大面积垮塌的时候,她把目光移向了农村。自筹资金,一口气盘下六个农场。在各级政府的支持下,一栋建筑面积5000多平方米的五层高的帮教大楼拔地而起。

    多年来,韩雅琴自己省吃俭用,但每年都要投入近10万元资金为在基地安置一定年限的刑释解教人员办理养老保险。2007年11月,她在经济十分困难的情况下,又投入9.76万元为89个“儿子”办理了医疗保险。直到现在,每年都要投入数十万元用于安置帮教工作。已是77岁高龄的韩雅琴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解决“儿孙”们各种各样的困难和问题。

    在韩妈妈的带动下,她的“儿子”们已有十多人成了企业家,有的当了村长,还有的当上了国有大型煤矿的生产科长。“儿子”们成才后,又互相帮助其他家庭成员,推动兄弟们共同致富,共谋发展。韩雅琴的“儿子”,山西会馆经理高邵军现为山西省政协委员。2014年夏,韩雅琴的“孙子”,英辉丰源馒头厂经理张国亮主动资助4名困难大学生完成学业,并深入监狱帮教送温暖,使韩妈妈的可贵精神和良好家风得以传承。

    31年如一日,韩雅琴用泪水和欢笑,诚心和耐心还有点点滴滴的母爱,无私帮助刑释解教人员、流浪儿、吸毒者及问题少年重获新生。韩雅琴表示,一定要将安置帮教这面旗扛下去,把英辉安置帮教基地这个特殊的大家庭建设好,让回头的浪子有尊严地生活,为构建和谐社会奉献出自己的毕生精力。

    来源:山西晚报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