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人民公仆
"好警察"尹先明:年近八旬退休不退岗 耄耋之年扶幼助老不停歇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4-12-11  责任编辑: 李想

  一位年近八旬的老人,几十年如一日“愿将春雨化甘霖,乐送玫瑰闻余香”。一位年近八旬的好人,他的孝心爱心,感人肺腑,路人皆知,被誉为新时代的“雷锋”、彭泽好人、传递正能量的代言人……

  尹先明被评为“第四届感动九江十大人物”。图片来自九江市公安信息网

  当地人之所以称颂他,并不是他做了什么惊天动地的盛举,也不是他干了什么标新立异的大事,他只是用平凡人的不平凡事,传承和弘扬了助人为乐、敬老爱幼的中华民族美德,用人民公仆那甘于奉献的精神演绎了精彩的人生价值。

  这位老人,至今还在默默的奉献,他连续24年护送小学生上学,几十年坚持为孤残老人义务理发、洗头、打扫卫生。多年来,他一对一帮扶了20多名孤儿。他就是现年78岁的彭泽县公安局退休民警尹先明。

  1.“尹劳模”退而不休32年“管”档案 一年拆出旧档订钉4斤多

  尹先明对公安事业无限热爱,干一行,爱一行。工作中遇到难事、重事、赃事,他从不推诿,总是迎难而上,想尽办法把事情做好,在彭泽县公安局,同事们都尊称他为“尹劳模”。

  1985年5月,安徽省交通厅来人到彭泽县公安局要求查阅一份案卷,尹先明只用一分钟时间就把来者需要的卷宗找了出来。安徽交通厅工作人员激动地说:“为查阅这份案卷,我们花了四十多天时间,跑了两省十三县,没想到在你们这里这么快就查到了这份案卷,你们的档案帮了我们的大忙啊!”

  说起彭泽县公安局档案工作,尹先明为此付出了很多汗水。彭泽县公安局档案室成立于上世纪五十年代初,当时条件十分简陋,又无专人管理。随着时间推移,文件材料堆积如山。1957—1959年先后两次组织清档,未达上级验收标准。1963—1974年,先后又组织两次清档,由于历史原因,清档仍旧无功而返。公安工作面临新的挑战,加强公安档案的管理已成为迫切需要。1982年彭泽县公安局党委决定将尹先明调到档案室,全面负责清档工作。面对堆积了30多年,高达2米,布满灰尘,杂乱不堪的各类材料,尹先明没有退缩,而是按照上级清档要求,全身投入到档案清理工作中。

  尹先明在查找档案资料。图片由中国文明网·江西站提供

  寒冬腊月,档案室内不准生火,手脚冻得发僵;盛夏酷署,室内热得像蒸笼,一进去就大汗淋漓。由于尘埃太大,他只好戴着草帽、口罩工作。文件一份份清理,只字片语都要一页页过目,累得腰酸眼痛,但他从不叫苦。经过一年多加班加点的工作,光取出订书钉就达两公斤多。尹先明按档案管理的要求分门别类、精心划分、细致整理,做到了收集齐全、清理有序、系统清晰、集中统一、检索分明、制度健全、利用方便,实现了档案的规范化和标准化,一举跨入全省先进行列,成为全省公安战线档案工作的一面旗帜。

  2002年,彭泽县公安局档案工作顺利通过江西省档案局的复查验收。2006年,彭泽县公安局下属12个派出所(分局)的档案在尹先明辛勤工作下,全部晋升省一级,在全省公安系统名列前茅。尹先明为档案工作呕心沥血,由于长期站立导致痔疮复发和腰肌劳损,直不起腰,双眼红肿,但他没有怨言,没有退缩,仍然默默无闻地做着一页页的清档工作。

  1996年,尹先明要退休了,当时局领导找他谈话,希望他能继续工作,他二话没说就答应了。有人不解:“人都退休了,还图个啥?”尹先明诚恳地说:“领导叫我干(工作)那是看得起我呢!”尹先明的这一承诺让他退而未休,一干又是近20年。

  32年来,他在从事公安档案管理工作中,先后为局机关和12个派出所、分局整理立卷档案36000余卷,并达到规范化、标准化,使局、所、分局全部升为省一级先进单位。

  2.“尹校长”以德服人39年“护”学生 20多名孤儿视他为亲人

  39年来,尹先明先后担任县城6所中小学校外辅导员、法制副校长。他给学生上法制教育课6000余次,听课学生12万人次。走访学生家长790多人次,组织学生参与学雷锋活动13万人次,受他教育、挽救有劣迹的青少年230余名。与青少年开展书信谈心活动,发贺卡5200多张,收到来信3700多封。经尹先明帮教,在册的失足青少年90%以上都已经走上了正道,其中有37人光荣参军,有17人加入中国共产党,有的还提了干。

  清晨,在彭泽县城关完小公交站,一位慈祥的老人伸出一双温暖的大手,接护着走下公交的孩子,孩子在老人的怀中欢笑着向这位老人问好“尹爷爷好!”这位慈祥的老人就是尹先明,每天清晨,无论刮风下雨他都站在这个公交站点迎护这些上学的孩子。他把这些孩子当做自己的孙子孙女呵护着,孩子们也都把他当成自己的爷爷亲近着。在彭泽县城,无论尹先明出现在哪里,孩子们见了他都会热情地向他问候“尹爷爷好!”。对孩子,“尹爷爷”永远爱着他们、疼着他们。

1   2   3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