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人民公仆
吴娜:普法舞台上的“公益天使”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4-12-02  责任编辑: 李想

  31岁,女,中共党员,江苏常强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常州市律师协会发展、维权、青年与文化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天宁区人民检察院特约检察员。6年来,她通过法律讲座、现场咨询、发放普法读物等形式,积极投身义务普法,向社会免费发放普法读物4000余册,开展法律讲座100余堂、现场法律咨询300余次,帮助社区、村委、妇联、学校等多个部门调处纠纷100余起。先后被评为钟楼区“优秀共产党员”、 常州市巾帼维权“优秀志愿者”等荣誉。 

  一位年轻巾帼律师的普法情结

  ——记江苏常强律师事务所律师吴娜 

  吴娜律师自执业以来,积极投身义务普法教育,在弘扬法治精神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因此,群众称她是普法“公益天使”。 

  当“双促双助”法律专项活动的春风吹来时,吴娜律师刚执业不久,为了能有效地开展义工律师进社区、村,她牺牲休息时间负责编写了服务百姓的《法律便民手册》和服务企业的《法律服务手册》,并制作了便民联系卡,在开展义务普法活动时向社会免费发放。 

  三堡街社区是吴娜律师结对的社区之一,每月12日是该社区公共服务日,吴娜律师都会来到社区为居民提供现场法律咨询,还会参与到社区调解邻里纠纷中,就这样,义务解答,六年如一日,她从不计较得失。 

  为了让居民懂得更多法律知识、更好地运用法律、遵守法律,她开始了普法讲座的征程,3.8妇女节《婚姻法》讲座,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讲座,寒暑假《未成年人保护法》讲座,12.4法制宣传日更是不曾缺席过。 

  为了丰富普法形式、更加贴近居民,她又组织所里年轻律师来到社区表演普法快板,设立党员律师法律咨询流动站,就这样,义务普法,六年如一日,她不求回报。她的不懈努力、她的无私付出,换回的是,每户社区居民家中都有了法律“工具”,邻里之间的矛盾少了很多,居民学法、守法意识大幅度提高。于是,吴娜律师结对的三堡街社区成为钟楼区司法局义工律师进社区的优秀典范。就这样,吴娜律师的普法名气越来越大 ,很多社区、村慕名邀请其为居民开展普法讲座,于是,她成为了钟楼区的普法能手。 

  谈到普法效果,我们不得不提到她办理的一起法律援助案件,一名5岁小孩儿骑着儿童单车途径家门口的一座“小桥”时,不慎连人带车一起坠落至“桥”下水中溺水身亡。据村民反映,每年农村乡下都会发生类似事情,但没有人拿起法律武器维权,然而,吴娜律师不仅帮助溺水身亡儿童的父母拿到赔偿款,而且她联系相关部门迅速将“裸桥”两侧架设了护栏。 

  为了避免类似悲剧重复上演,她认真撰写了此案例,并且成为她普法的典型素材,从此,乡下的“裸桥”越来越少,事故也越来越少。因此,该案例被评为常州市2010年度优秀法律援助案例,江苏省2010年度法律援助十大好案例,被全国律协未成年人保护专业委员会案例精选收录(法律出版社),上海法治报、常州日报、常州晚报等媒体均进行了详细报道,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担任常强所合伙人以后,她专门分管律所公益工作,她带领全所律师投身公益普法宣传中,全所义务结对20余个社区、村,他们的普法足迹无处不在,惠及的群体不断扩大,几年来,向社会免费发放普法读物4000余册,开展法律讲座100余堂、现场法律咨询300余次,帮助社区、村委、妇联、学校等多个部门调处纠纷100余起。为了积极响应和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的精神,吴娜律师又开始负责研发专门服务社区、村的法律服务产品,希望能为社区、村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务。 

  吴娜律师在服务社区、村普法工作方面表现十分突出,因此,被中共常州市钟楼区委员会授予钟楼区2010—2012年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被常州市钟楼区委、区政府授予首届 “时代先锋 钟楼楷模”十大人物提名奖,被常州市律师协会授予律师行业创先争优活动“优秀律师党员”。 

  作为一名党员律师,吴娜非常具有大局意识,积极参加司法行政系统、律协等部门开展的各项普法活动: 

  作为钟楼区政府法律顾问团成员之一,吴娜会定期为辖区内的部分企业免费进行“法律体检”,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贡献了自己一份力量。 

  作为发展、维权、青年与文化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吴娜积极帮助年轻律师走出执业初期的困境,连续三年为全市实习律师培训“年轻律师如何成长”,除了传授一些良好执业习惯外,她会大力倡导年轻律师积极投身公益普法活动。

  作为热心公益的青年律师,吴娜连续三年在12.4法制宣传日受邀为常州市监狱几百名服刑人员开展普法讲座和提供现场法律咨询,为了达到良好的授课效果,吴娜律师每年都会采用不同的授课形式,据反馈,每次反响都很好。 

  吴娜积极配合市律协女律师委员会的工作,两次担任3.8妇女节、迎七一普法节目主持人,在2012年3.8妇女节又将普法表演送到了女子监狱,虽然冬天的寒意没有消退,但吴娜律师的笑容始终挂在脸上。 

  作为检察院的一名特约检察员,吴娜义不容辞地担当起首席辅导员一职,为基地学员进行心理疏导和普法教育,帮助多名年轻人走出了犯罪心理阴影、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受到了最高人民检察院常务副检察长朱孝清和省院徐安检察长的接见与肯定。 

  吴娜律师不是什么演说家,更没有什么表演天赋,但是热心普法、热衷公益的信念,让她变成了优秀的、资深的普法能手,让她自信地站在了普法舞台上,因此,“公益天使”、“普法达人”的称号诠释了吴娜律师平凡中的伟大!

    来源:新华网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