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爱心艺术家
韩美林捐出所有作品 价值几十亿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4-11-19  责任编辑: 李想

  他怀着一颗赤诚之心对待婚姻、对待生活、对待每一件艺术品。如今,他把这份赤诚投注于慈善,把自己创作的绝大多数作品都捐了出去。

\

  "学我韩美林吧!我时时刻刻都是一个快活的大苍蝇,这一生什么羞辱没受过?尚且仍是滴溜溜的大眼睛,头发不秃牙不掉,上楼下楼都是三台两台不含糊,要不是心脏换了零部件,这不就成精了!”

  韩美林的笑话一不重样,二没有黄段子,但却总能把人逗得前仰后合、笑声不止。朋友们每每去他家玩,都愿意听他诌上几段。

  历经无数磨难的韩美林,今年78岁了。为什么还能阳光得像个“大男孩”?在他自己看来,很简单:“换个活法就是了”。

  “她是我一生中遇到的最好的女人”

  2001年的最后一天,北京寒气逼人,街上的路人没有几个。坐落在五四大街的北京美术馆却迎来了一拨又一拨的嘉宾,热闹非凡。只是,嘉宾们在跨进美术馆大门的时候,都以为自己此行仅是来参加当天举行的韩美林第五次艺术展开幕式的。

  上午9时,开幕式正式开始。主持人请韩美林上台讲话。这是韩美林年初心脏搭桥、死里逃生后的第一次公开亮相。嘉宾们都屏息静气地等着这位蜚声中外的艺术大师分享艺术见解和人生体悟。

  “感谢我的祖国!感谢我的大夫!感谢我的朋友!”说到这里,韩美林顿了顿。大家都以为他要进入“正题”了,没想到他却紧接着提高嗓音说:“现在我宣布,今天我和周建萍结婚了!”全场无不愕然,一下子都没反应过来。但是,很快,雷鸣般的掌声爆发了,回荡在几乎占满展馆所有展位的3000件韩美林新作之间,经久不息。

  此前,韩美林有过三次失败的婚姻。第一次是“文革”期间,被打成“反革命分子”的他和第一任妻子在监狱里离了婚。第二次,他尊重决定留在国外的第二任妻子的选择,一个人回了国。第三次是一位热心朋友的“拉郎配”,但在一年多后也结束了。

  对于自己的婚姻生活,韩美林曾对媒体说:“三次婚姻失败后,就不想再找了,谁也不想这么一次次折腾。”那时,他做梦也没想到后来会遇到比自己小28岁的周建萍,并且会和她开始自己第四次婚姻生活。

  “我不想让她伤心,她一生不容易。她是我一生中遇到的最好的女人。”韩美林在散文《我喝了半口迷魂汤》中写道。

  有一次,二人为一件小事吵架。一气之下,周建萍到单位给韩美林写了一封自以为能打动他的信,并传真了给他。但是,她左等右等,就是不见韩美林的回复。下班后,她一身不自在地回到家,看见韩美林若无其事的样子,气得直冲进了卧室。她刚准备赌气躺下,却看到她的那封信在床上,拿来一看,竟发现信的落款处多了一个跪着并滴着眼泪的男人画像。

  还有一次,在杭州的周建萍突然想吃炸酱面。韩美林听说后,马上提笔画了几幅热气腾腾的炸酱面图传真给她,惹得她更是馋得不行。没想到,紧接着,韩美林就请家里的保姆烧好了炸酱面,放进保暖瓶里,坐飞机到了杭州。送到周建萍面前时,那炸酱面还冒着热气呢。

  日月飞逝,13年过去了。韩美林和周建萍的美妙生活仍在继续。

  8月24日傍晚,记者陪同着韩美林前往韩美林艺术馆南区出席当晚举行的“2014福娃希望小学夏令营”闭幕仪式。才刚转过屋角,就听见了一个带着笑的爽朗女声:“正接受采访呢!”一抬头,一位身穿黑色衣裙、热情中透露着干练的女人已经伸开双臂迎了上来。韩美林孩子般欢快地回了一句:“啊,建萍同志!”

1   2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