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人民公仆
“中国好人”邓运洪:基层干部的至高情怀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4-11-07  责任编辑: 吴航

  

  带病在驾校登记兵役信息

   

  到养牛合作社走访

   

  深入田间查看西瓜收成

  中国经济网11月7日讯(记者李洪华 通讯员沈达顺)日前,记者在河南省淮阳县白楼镇采访时发现,该镇干部邓运洪荣登7月“中国好人榜”数月来,其先进事迹仍时常被当地群众津津乐道。无论是筹资为农村修路打井,还是帮助群众流转土地、搞特色种植,再到群众家中失火他奋力扑救……这一切他都用实际行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闪现着“中国好人”的光芒。

  邓运洪是白楼镇党委委员、武装部长,多年前主动请缨兼任驻村干部。他在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行动上深入群众,福利上想着群众,被群众亲切地称为干群心连心的“村里人”。在他身上,始终拥有一种朴实无华、甘于奉献的至高情怀。

  救人灭火,危急时刻舍身以赴 

  今年5月8日下午1:30左右,淮阳县白楼镇大菜园村村民在焚烧垃圾时,大火蔓延至另一位村民家的房屋前。

  正在该村走访的邓运洪听到有人喊“救火”,立即跑往现场。他奋不顾身地冲进起火房屋内,将一年迈的老大娘背出,又冲进临屋厨房内抱出两个极易引爆的煤气罐,泼水灭火,往返多次。

  由于着火房屋没有窗户,大火燃烧产生了大量有毒气体,邓运洪再一次冲进屋内后突然昏厥。随后,赶到的群众拨打了120,邓运洪被紧急送往医院救治。

  经诊断,邓运洪的呼吸道和肺部被灼伤,因心肺吸入了大量微颗粒,他30多岁的年龄已相当于50多岁老人的心肺,完全康复至少需要5年时间。

  筹资修路,村村通衢换新貌 

  今年36岁的邓运洪,2011年调任白楼镇党委委员、武装部部长,并兼任该镇大李、卢关、沈庙等5个行政村的“片长”。

  上任伊始,大李行政村的村民纷纷向邓运洪反映,他们六七个自然村通往县城的主干道年久失修,“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 5000多名村民渴盼早日修路。

  邓运洪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数次奔波向上级有关部门协调了48万元修路经费,当年,这条贯通县城的水泥路主干道竣工。同一年,在邓运洪的努力下,卢关行政村基本农田新打10眼机井,村民在农田灌溉时再也不愁了。

  接着,邓运洪又一鼓作气,多方筹集资金,在2012年硬化106国道至沙卯刘村、小徐村6.5公里道路,铺修大菜园村、小菜园村至环城干道水泥路各700多米,实现了他所包“片”村村通全覆盖的目标。

  “邓部长帮忙修了‘幸福路’,解决了俺们的出行大难题。老百姓就需要这样的好干部,越多越好。”多位受访群众告诉记者。

  拥军优属,好事做了“一箩筐” 

  身为一名基层武装部长,邓运洪从号召适龄青年踊跃参军,到送走每一个新兵,到关心困难军属家庭,一件件工作做得细致入微,被当地群众称为拥军优属的好部长。

  乔庄村在新疆乌鲁木齐服役的战士王涛母亲常年瘫痪在床,父亲体弱多病,家庭较为困难。为让王涛在部队安心服役,邓运洪帮助办理了低保,帮助王涛弟弟找到了工作。

  丁庄村青年丁义多年前勇斗歹徒英勇牺牲,其父偏瘫,母亲患甲亢病。邓运洪不但为他们办理了低保和大病救助资金,而且逢年过节带上慰问品去看望他们。邓运洪对同行的村干部说:“我们决不能让英雄的亲人再流泪!”

  大宋村的李立2013年入伍到厦门,初到海岛水土不服,加上新兵训练强度高,李立情绪出现了波动,甚至出现返乡的念头。邓运洪听说后,连夜带领其父亲李德军到军营对其进开导,鼓励他战胜困难。李立当年受到部队嘉奖,被评为优秀士兵。

  当地群众群众说:“这几年,邓部长为俺军属做的好事,一箩筐也装不完哪!”

  扶弱济困,雪中送炭解民忧 

  邓运洪走到哪里就把好事做到哪里,把济民困、解民忧时刻作为一个党员干部崇高的责任付诸实践。在他心中,百姓无小事。

  2013年夏天的一天雨后,邓运洪和4名镇干部入村走访,看到一位70岁的老大娘正推着三轮车在湿滑的道路上负重前行,邓运洪急忙招呼大家帮老人把车推到家,并为老人打扫脏乱的院子,修好开裂的门窗,又留下了一些钱款,老人感动得热泪盈眶。

  扣庄村军属陈玉明,因村邻陈某建房引发争执被对方打伤,邓运洪多次登门向陈某讲解法理,使陈某主动向陈玉明道歉并赔偿了医疗费,使两家和好如初,化解了邻里矛盾。

  今年6月,刘庄村军属张德荣找到邓运洪,反映他被村民刘某强占三分多责任田。邓运洪了解情况后,和村主任及土管所人员对两家土地重新丈量,严厉批评了刘某的行为,使其归还了多占的土地,并协调两家关系,事后刘某还主动帮助张家收割庄稼。

  8月,白楼镇有7名学生考上大学付不起学费,邓运洪得知后,四方奔走协调募捐款21000元,帮助这7名贫困生顺利入学。

  带民致富,高效种养富一方 

  三年来,邓运洪带领“包片”群众因地制宜找准发展经济的路子,引导群众调整产业结构,发展农村经济。不少村民搞高效种植、养殖,迅速致富。

  退伍军人邓滨昌筹建了一所农业种植合作社。为帮其扩大种植规模,提高经济效益,邓运洪2012年帮其流转土地2200亩,种植两糯杂交高梁,亩产1800斤以上,与贵州茅台酒厂、台湾金门酒业签订单合同回收,年收益300多万元。目前,该合作社已发展社员300多户。

  去年,邓运洪帮卢关村民赖红霞流转土地50亩建高效草莓园,并新打两眼机井保障灌溉。又帮刘庄村李国峰、沙沃村马新春流转土地种植西瓜。邓运洪多次联系县农业局专家为他们作技术指导,当年,赖红霞创收60万元,马新春收入20万元。

  今年2月,黄庄村民黄树华经营养鸡场因资金困难陷入低谷,邓运洪帮助协调10万元小额担保贷款,使其走出困境,大幅盈利。

  刘庄村军属李岩想搞养殖,但不懂技术,又没有门路。邓运洪得知后,帮他跑项目,筹资金,建起了一个占地15亩的养牛合作社。目前存栏量已达300多头,预计年收入近百万元。

  邓运洪告诉记者:“在农村创业不易,作为基层干部,帮助群众制定发展规划,引领群众加快致富奔小康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网民热捧,荣登“中国好人榜” 

  今年6月,邓运洪成为淮阳县“践行焦裕禄精神的好干部”典型,他的先进事迹经多家媒体报道后,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有网友评价说:“邓运洪在危急时刻舍己救人,彰显了新时代基层干部的风采。”

  8月5日,由中央文明办主办、中国文明网承办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7月“中国好人榜”名单揭晓,周口市推荐的“见义勇为”典型邓运洪受到了大量网民热捧,以2.5万张网上投票量上榜,是该市荣登7月“中国好人榜”的唯一人员。

  “这是对我的一种鼓励,也是一种鞭策。我会倍加珍惜这个荣誉,将‘中国好人’ 做到位、做到底。以后我会再接再厉,继续努力。”邓运洪告诉记者。

  有报道指出,邓运洪的先进事迹说明,在全民共筑中国梦的今天,很多优秀基层干部正实现着人生自我价值的转变,既要当好为党员增光辉的孺子牛,也要成为为群众谋福利的好班长。像邓运洪一样,他们身上始终拥有一种朴实无华、甘于奉献的至高情怀,时刻传递着惠民利众的正能量。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