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人民公仆
致力公益寻亲的政协委员谭笑丹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4-10-30  责任编辑: 李想

  “学成归来,报效祖国。”这样的豪言壮语或许已略显老套,但“海归”湘妹子谭笑丹的经历让人看到,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这句话,并带动周围的许多人加入到公益寻亲的事业中来。

C2014-10-28zx701_P_1_302_399_677_1066

  ◎人物名片

  谭笑丹,致公党党员,长沙市岳麓区政协委员。从2002年起,她带领团队热心公益事业,帮助离散人群进行免费DNA亲子鉴定。QQ签名:“帮着寻亲不要钱!”

  给他们一份血肉团圆的希望

  2002年,在澳大利亚求学的谭笑丹回国创办了汉五生物工程(长沙)有限公司。公司先后获得了CMA和CNAS认证,是国家双证DNA法医物证实验室。有了这个强有力的技术支持,从2003年至今,通过网络、报刊、公益组织协作寻亲的方式,谭笑丹带领自己的团队,无偿为内地、海外华人失散子女家庭提供DNA亲子鉴定服务。成功了,她雀跃欢喜;不成功,就继续寻找、比对……到目前为止,每年所投入的人员开支、仪器维护、制剂配比、取样储存、鉴定再测、公益宣传等已超过430余万元。

  面对这样一笔庞大的支出,谭笑丹坚定地说:“对每位寻亲者以及民间寻亲组织而言,锲而不舍的信念尤为重要。当他们面临DNA亲子鉴定的‘一锤定音’,资金与技术的支持往往成为最后的短板,我们所做的就是用力所能及的爱心帮助他们,给予他们一份血肉团圆的希望。”

  “从事DNA鉴定事业,源于在很多街头出现的幼小乞丐讨饭的情景。”谭笑丹告诉记者,不少小乞丐经查明是被拐卖的,甚至很多孩子还被折磨成残疾人。即便人贩子被抓了,却碍于时间久远、记忆不清或孩子长相变了等原因,无法寻找到亲生父母。很多孩子即便被解救了,也只能送到孤儿院,很难再找到家人。所有这些,让她动了“公益打拐”的心思,希望借助公益寻亲的过程和宣传,增加寻亲的成功率,让孩子因被拐卖而永远失联的情况得以减少。同时,也利用先进的科技手段给予犯罪分子一定的震慑。

  多年的实践证明,如果孩子和家人的DNA数据齐备,谭笑丹的团队完全可以准确地鉴别出血缘关系。

  百不足一

  更觉团圆的珍贵

  谭笑丹的公益之路,缘于一位寻亲者带给她的感动。2003年,上了年纪的邓正元希望寻找到45年前因特殊原因将她遗弃的父母。谭笑丹看到了相关的报道后,马上决定免费为她提供DNA亲子鉴定。邓正元当时找到了一位疑似其生母的杨姓老人,但DNA检测结果至少有两项指标不匹配。“认亲梦断,当场泣不成声。”事后,邓正元拉着谭笑丹的手,眼含热泪地表示感谢,说虽然没有找到自己的父母,但是知道了DNA技术的出现,找到亲人的事情依然有希望,她会一直去找,直到有一天走不动了,那时候也可以对自己说:“我已经尽力了,此生无憾”……眼前所见让谭笑丹不胜唏嘘。这种失落没有让她失望,却更让她意识到亲情别离是多么凄苦,而这项工作是多么重要!她当即决定把DNA公益寻亲的路继续下去,尽己所能地投入,无限扩大DNA储存库,帮助茫茫人海中的寻亲者找到他们的家人,见证爱团聚的一刻。

  在这一信念的支撑下,2003年,谭笑丹和她的DNA亲子鉴定中心帮助失散了23年的彭湘萍、刘献单母女最终确定了亲缘关系;同年,帮助被拐15年的刘慧娟寻找到了亲生父母;2007年,在谭笑丹的帮助下,丹麦华侨李湘沙、汉森夫妇寻到了失散32年的亲人……事实证明,当初的选择是正确的。这样的故事,谭笑丹希望经历得越多越好。

  然而,为千余户寻亲家庭免费做了1463例DNA样本,寻亲成功的却不过10例,不足1%。谭笑丹坦言:“正是因为完美结局的稀少,才更觉团圆的弥足珍贵。这或许就是我坚持为寻亲家庭免费做DNA鉴定的价值所在吧。”

  把这件善事继续做下去

  在汉五生物工程(长沙)有限公司里,寻亲者的“DNA免费鉴定”优先于所有商业业务鉴定,这是谭笑丹立下的规矩。“我们选择做这件事,让寻亲的人看到了希望。把这件事做下去,就是给了他们更多的希望。”谭笑丹说,目前在已有的DNA公益寻亲信息发布平台的基础上,她和团队正在着手研发民间的DNA公共数据比对平台。

  “一个开放的DNA公共数据比对平台,且收集到一定数量规模的离散家庭成员的DNA样品,能够更加高效、便捷地寻找离散的亲人。如此一来,寻亲的路将不再那么漫长。”谭笑丹告诉记者,她的免费DNA亲子鉴定与“随手公益”、“宝贝回家”、长沙手语义工群等公益团体都保持着长期的合作。同时,她自己也在考虑如何为更多的寻亲家庭提供帮助。

  很多人问过谭笑丹同一个问题:“你花那么多时间和金钱投入到这个没有回报的事情里,图的是什么?”谭笑丹每次都会诚恳地回答:“父亲去世前曾经对我说,你做的这个事情很好,让很多家庭团圆,是善事,一定要坚持下去!因为爸爸的嘱托,所以我一定要继续做下去。如今爸爸离开了,我更加能够理解失去亲人的痛苦,希望能帮助更多人、更多孩子找到亲人,让每个人都能够感受家的温暖。”

  作为致公党党员,谭笑丹的公益寻亲之旅感动了很多人,更得到了致公党组织的首肯和支持。目前,“公益寻亲”已被列为致公党长沙市委的一项工作内容,主委王国海等经过整体缜密部署,以“公益寻亲”为口号号召海内外更多党员参与。目前,公益团队在湖南省内各地以及省外的大中城市,建立了大量DNA公益寻亲采样点,免费培训工作人员、免费鉴定、免费邮寄检测品及相关数据。

  谭笑丹说,在做第一份DNA样品检测的一刻,她就给自己定下了一个使命:“在持续帮助寻亲家庭找寻亲人的同时,也要帮助政府提出如何更好地‘打拐’,将孩子被拐卖的风险进一步降低。”为此,谭笑丹和她的团队研发了法医DNA实验室计算软件和管理系统,为建立湖南省独有的DNA数据基因频率、配合国家数据库计算分析,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在谭笑丹看来,一笔写不出两个“公”字,致公党员的身份已然注定她将致力于“公”益一生。以公益的心帮助别人,是获得爱和快乐的最好方式,帮助别人寻亲成功后的那种喜悦难以言表。“我们今天帮助孩子找到父母,未来孩子们可以给父母尽孝道。每个人都有爱的权利和使命,这是一份幸福,也是任重而道远的公益事业。我希望用我们的爱心,帮助他们重拾幸福的团圆!”谭笑丹如是说。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