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公益小天使
稚嫩肩膀撑起一片天 湖南女孩4年背负同学求学梦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4-09-18  责任编辑: 李想

    为了照顾行动不便的同学何颖慧读书,13岁的湖南省新邵县女孩何芹姣坚持4年背其上学,风雨无阻。这个没有妈妈的贫困女孩,用一颗金子般的心,温暖着身边的人。

   “她用稚嫩的肩膀撑起了我的天空”

   尽管全身肌肉萎缩,枯瘦的双手写出的字却工工整整。“世界上对我最好的人和我最爱的人,是何芹姣。她用稚嫩的肩膀撑起了我的天空。”何颖慧曾经在一篇作文中这样写道。

   何颖慧从小患有神经性肌肉萎缩,不能走路,父亲低智,一岁时母亲离家出走,一家全靠年近七旬的爷爷奶奶支撑。因为行动不便,颖慧每天只能呆在家,枯燥的童年生活与病痛的缠绕让这个小女孩备显忧郁。

   上学后,读书生活让颖慧快乐起来。由于爷爷要赚钱养家,颖慧上下学每天由奶奶接送。但患严重风湿病的奶奶背送了两年之后,逐渐感到吃不消。这时,年仅9岁的何芹姣毫不犹豫站了出来:“我来背!”

  让一个年仅9岁的孩子背着另一个身体残疾的孩子上下学,这个想法一开始就遭到了双方家长的反对。“爸爸坚决不让我背,怕我摔了她。”然而倔强的芹姣却不理会爸爸的斥责,第二天一大早就背上颖慧去上学,还选择了一条偏僻的山路,“怕被爸爸看见”。

  这一背,就是4年。从2010年秋天开始,何芹姣每天背着何颖慧上学,直到她们小学毕业。不论天晴下雨还是刮风下雪,何芹姣都会按时出现在何颖慧的家中。由于年幼力气小,到小学不足一公里的路,何芹姣常常累得满头大汗。碰到下雨,何颖慧就伏在何芹姣的背上撑着伞,两人在雨中艰难前行。

  下课了,同学们纷纷走出教室玩耍,何芹姣却很少参加,她要背着何颖慧下楼上厕所、参加课外活动。放学后,她又背起何颖慧,一步一步把她送回家。

  “你为什么要背她?你就从来没有因为累而想放弃吗?”记者的疑问对于这个质朴善良的孩子而言,一点都不难回答。“因为奶奶背不了,我可以。”“不背颖慧就不能上学了。”“我不觉得累。”……

  记者了解到,其实芹姣也曾中断过背着颖慧的上学路,“那是因为我们闹别扭了。”芹姣说起来就觉得深感内疚。

  “那段时间,芹姣总是暗地里要我们去背颖慧上下学。”同学柳思洁告诉记者。

  背上没有了颖慧,芹姣觉得“走在哪里都不放心”。由于心里的牵挂,芹姣还经常偷偷跟踪颖慧上下学,因为“怕别人会把她摔了”“背的姿势不对颖慧脖子会痛”……没过几天,芹姣心里的闷气消了,她又主动跑去背颖慧上下学。不需要什么特别的语言,两个孩子一下就和好如初了。“我再也不会丢下她了。”芹姣说。

  “我想带她去最高的山上看风景”

  尽管她们是邻居,但在上学之前,她们却并不认识。因为颖慧腿脚不便,她大都呆在家,很少出门。生活的单调乏味给她带来的痛苦远胜病痛的折磨。

  “芹姣背着我上下学,也背着我去和同学们办家家、躲猫猫,还背着我去参加我从来不能去的春游。”颖慧告诉记者,“医生说,我这样的病大多活不过10岁,可是我现在都12岁半了!”

  虽然给颖慧呈现了一个丰富多彩的世界,芹姣却因此失去了不少自由玩耍的时间。很多时候,芹姣都不能去和伙伴们尽情地撒野奔跑,而选择一直默默陪伴着颖慧。

  为了能够一直背着颖慧上学,芹姣还放弃了去更好的中学读书的机会。“芹姣的事迹传开后,社会上一些人很受感动,有人曾提出要资助她去一所条件更好的寄宿中学上学。但因为颖慧身体不便,需要人照顾,不能寄宿,芹姣也坚决不愿意去。”新邵县仁爱安义学校校长曾武东告诉记者。

  这个简单的选择,意味着更为艰难的求学路。如今,从家里到她们就读的中学往返有8公里的路程,光上下学就要花掉两个孩子近3个小时的时间。为了不迟到,芹姣每天早上6点就来到颖慧家,连早餐都顾不上吃。

  芹姣的陪伴,让内向、自卑的颖慧变得开朗、乐观许多。“我也不知道为什么,看到她笑我就想笑。”颖慧还开始对未来的生活充满期待,“在梦里我总梦见自己武功高强,可以帮助别人。如果我的病好了,我要当一名女警察。”

  芹姣的愿望则更为朴实:“我想带她去最高的山上看风景,那里她从来没去过。”

  “帮助别人是最快乐的事”

  “颖慧不幸,但其实芹姣也远算不上幸福。芹姣两岁时妈妈就出走了,爸爸、爷爷身患重病,她家是当地最贫困的一户,繁重的家务占用了她大量的学习时间。”两个女孩小学的班主任刘姗介绍。

  在芹姣简陋的土砖房家里,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爬上窄窄的楼梯,是芹姣和姐姐灰暗的卧室。破旧的小床上铺着陈旧的席子、被子,床对面一块木板就是她写作业的地方。只要一下雨,楼上就会四处漏水。

  由于家里穷,小小年纪的芹姣就学会了赚钱养家。周末,她捡垃圾;暑假,她帮人穿渔网,4分钱一个。“现在我一天能穿200多个,能赚10元钱。”何芹姣双手比划着告诉记者,眼中满是自豪。

  这个自顾不及的孩子,却总是乐于帮助他人。“在村里她经常帮老人提水、捡柴。去年有段时间,我得了严重的颈椎病,她一放学就跑过来帮我挑水、喂猪,足足做了一个月。”邻居朱群娥对何芹姣赞不绝口。

  何芹姣背何颖慧的事迹感染了整个学校。大家看见她们来了会纷纷让路,上楼梯时会帮她一把,回家时不少同学还会争着背一程。在中学里的班集体,学生还自愿成立了“帮助何颖慧同学爱心小组”。

  此外,新邵县寸石镇、新邵县委县政府专门发起了爱心捐款,并通过教育促进会帮助两个女孩解决了助学金,网友也不断送来爱心物资。2013年秋,当地政府为何颖慧配了一把轮椅,何芹姣就推着她到学校,再把她背进二楼的教室。

  “何芹姣不仅帮助何颖慧,还带动了一大批同学争相帮忙。在他们身上,我看到了零零后一代道德的闪光点。”青山小学校长曾大成说。

  何芹姣背着何颖慧上学的照片在网络上广泛传播后,人们无不为这位小女孩4年如一日默默助人的善举动容。不少网友在评论中纷纷表示“好感动”、“心里暖暖的”,更有网友们称她是“最美女孩”、“最美闺蜜”,并为小女孩“金子般的心”点赞、祝福。

  社会如潮的好评与无私帮助,让这两个孩子幸福满满、心存感恩。“等我们长大了,要开个慈善机构,因为帮助别人是最快乐的事!”

    来源:新华网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