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人民公仆
山东援藏干部微博“化缘” 筹得20万元开学礼物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4-09-17  责任编辑: 李想

  崭新的书包、《新华字典》……开学季,492名西藏日喀则市加江当乡小学学生收到了这份特殊的礼物。

  同时,送达加江当乡小学的还有近千本课外图书,万余支圆珠笔、自动铅笔和3000本作业本。“这所小学由青岛第六批和第七批援藏干部先后援建一、二期,总投资2800万元。”江当乡乡长巴桑次仁说,如今,新学校投入使用一周,学生们便欣喜地收到了青岛援藏技术干部宋广伟微博“化缘”来的开学礼物。

  微博“化缘”一呼百应

  2014年入藏前,微博对于青岛市城建委援藏干部、国家一级注册建造师宋广伟来说还十分“新鲜”。“5月10日,我从青岛来到日喀则,在几天后开通了新浪微博@援建日喀则,用来记录日常工作和生活。”作为一名技术援藏干部,他的工作主要是负责中央、省、市财政援建项目的建设管理,然而,当他意外看到偏远山区小学存在大量留守孩子,很多贫困孩子连“有个新书包”的愿望都无法实现时,他决定通过微博发动社会爱心力量,为这些孩子做些什么。

  “加庆孜完全小学有153个孩子,需要学生书包,百科全书、画册故事书等课外书籍和文具盒、尺子、转笔刀、橡皮擦等学习用品若干……”7月8日,宋广伟在微博上发布日喀则市加庆孜完全小学基本情况和需要援助清单。

  “这条微博很快得到了网友的关注和支持,短短几天时间就转发了数十条,我的粉丝数量也从几十迅速增加到几百,最大点击量一度超过10万。”宋广伟说,很多热心人询问联系方式和地址,想为日喀则贫困山区的孩子们邮寄一份心意。

  两个多月来,宋广伟先后发起并完成了对加庆孜完全小学、江当乡小学、华夏希望小学的募捐和捐助工作,爱心物资总值超过20万元。

  万元公益奖金帮助贫困孩子

  “来自家乡的亲友和志愿服务团队也给了我很大支持。”宋广伟说,了解到江当乡小学启用后校图书室没有书籍,市城建委的干部职工自发捐助,筹集了8万多元爱心捐款,购置了30多个大类近3000册图书;城阳区飞扬爱心志愿者协会募捐价值4万元的物品,有衣服、图书和体育用品等。

  除了为孩子们捐赠图书和学习用品,宋广伟还关注贫困乡村儿童的生活。加庆孜完全小学三年级学生边巴加措是他资助的第一位学生。边巴加措学习成绩优秀,由年迈的姥姥抚养,生活来源主要靠低保。在离开时,他给孩子的姥姥留下1000元。

  事实上,像边巴加措一样需要捐助的孩子还有十几个。宋广伟曾想通过社会力量一对一现金捐助,但至今没能变成现实。

  “个人发起的公益活动不能接受社会捐款,但如果让爱心人士和孩子家长联系,又存在语言沟通问题。”而且,据其了解,这些贫困家庭多数没有电话,甚至没有银行卡。

  然而,让宋广伟高兴的是,在8月份阿里公益 “天天正能量”56期正能量故事评选中,他获得一等奖,得到了一万元奖金。“这些现金全部用来捐助这些孤儿、单亲和贫困家庭孩子。”宋广伟说,除了把阿里公益奖金全部捐出,他还打算从援藏补贴中拿出一万元,继续资助贫困孩子。

  如今,宋广伟已为三所学校送去了礼物,但他并没有打算就此停止。“我想把捐助学校的范围从60公里扩大到80公里。”就在不久前,他得知距离日喀则市区80公里的联乡有两所小学,那里的学生多住在山沟里,家庭贫困。

  在微博上,宋广伟为两所学校的500多名学生 “化缘”。“对联乡两所小学的捐助安排在9月底,以图书、学习用品和衣服为主。”不少爱心人士捐赠的物资已在路上。

    来源:青岛日报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