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人民公仆
广东援藏工作队故事:23名干部为友谊金桥“筑基”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4-09-02  责任编辑: 李想

  1994年,中央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确定广东对口支援林芝。从那时起,这片喜马拉雅山脉下的“西藏江南”成了广东的“编外地市”。此后,广东第一批援藏工作队立即奔赴雪域高原,在艰苦的条件下,以“万丈高楼平地起”的决心和干劲狠抓基础设施建设,为日后援藏工作奠定了扎实基础。23名援藏干部始终心怀“进藏办实事,献上一片心”的精神,在粤藏之间架起了一座友谊金桥。近日,南方日报记者专访了广东第一批援藏工作队领队杨维,听他讲述这支“尖兵部队”的援藏故事。

  首先开展调研摸清当地脉络

  南方报业:广东第一批援藏工作队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在没有经验可以借鉴的情况下是如何开拓性地开展工作的?

  杨维:当时,林芝和广东的差距很大,按照老百姓的话来说,就是条件相当艰苦。林芝地区行署所在地八一镇还没有一条水泥路,电话还是手摇的那种,接通率只有1%。

  广东第一批援藏工作队面临的问题就是“万事开头难”。但是,我们是援藏尖兵,再困难也要把工作开展起来,正所谓“饭要一口一口吃,路要一步一步走”。所以,我们开展工作的第一步就是到各地调研,扎实摸清当地发展脉络,包括财政状况等各项数据。

  当地干部群众对广东的期望很高,但当时援藏资金有限,我们只能把钱用在刀刃上。在广东省委、省政府的决策下,我们决定首先扭转当地交通、通信、能源落后的局面,主要抓基础设施建设,接近70%的援藏资金都用在了基础设施建设上。比如说八一镇的广州路、发电厂就是第一批援藏工作队建设的。

  援藏干部接力赛“西藏情结”薪火传

  南方报业:首批援藏工作队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什么?

  杨维:第一批援藏工作队遇到了很多困难。第一就是工作开展难,因为完全没有先例可循,所以需要做大量的调研工作,我们一年有1/3的时间下乡调研。当时林芝的路况不好,我们管它叫“搓板路”,因为车开起来感觉路像搓衣板那样不平,很颠簸,从拉萨到八一镇开车需要10多个小时,往往大清早出发,深夜才能到达。

  第二是人力、物力有限。当时的援藏资金有限,我们无法满足当地干部群众的全部期望,只能从最重要的基础设施开始着手。没有电、没有路,其他产业的发展就根本无从谈起。当然,修建道路需要大量资金,从拉萨到八一镇400多公里公路所需要的建设资金不是广东一省之力担负得了的,所以我们还多次到北京向中央申请资金支持。

  第三是工作、生活条件简陋。许多初到西藏的同志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高原反应,比如拉肚子、掉头发、失眠等。由于没有电,晚上只能买一堆蜡烛看书。当时墨脱还没有通公路,我们第一批援藏队伍去墨脱需要开车到邻近的波密县,然后骑马进去,实在没路了就只能徒步,即使徒步也不容易,因为当地的蚂蝗很厉害,一旦吸附在人身上就很难扯下,所以袖子、裤脚要扎好,防止蚂蝗叮咬身体。

  南方报业:广东第一批援藏工作队已经返粤多年,你还有“西藏情结”吗?

  杨维:每一批援藏干部都有“西藏情结”,大家在雪域高原上共同生活、工作过,正是“西藏情结”这种看不见摸不着的东西把每个人紧紧连在一起,一批批援藏干部也如接力赛一般来到西藏。

  援藏是一项长期的工作,涉及全国、全省许多部门、行业,牵动着许多干部和群众的心绪,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支持。我们当时只是做了一点工作,主要解决了前期基础设施的问题,后面还有经济、社会等很多方面的工作需要开展。可以说,援藏工作不仅是进藏的援藏干部在做,没去西藏的群众也在做,这些群众为我们援藏干部队伍提供了强大的后盾。我认为,广东援藏取得的成就属于西藏人民和广东广大干部群众。

  综述

  广东第一批援藏投入资金1.3亿元,援建项目50个

  近七成资金用于基础设施建设

  “广东派来的干部真好!你们为我们藏民的幸福着想,谢谢你们!”在西藏林芝县的一户藏民家中,40多岁的西藏同胞仁青紧紧握着记者的手,兴奋得赞不绝口。广东第一批援藏工作队领队杨维虽然已经离开西藏10多年,却依然保存着一份1995年出版的《南方日报》,上面刊登着援藏相关报道。

  1995年,广东第一批援藏干部来到林芝。按照当时广东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具体要求,23名援藏干部始终心怀“进藏办实事,献上一片心”的精神,在粤藏之间架起了一座友谊金桥。

  据杨维回忆,广东援藏干部初到林芝,顾不上高原反应的不适,便开始四处奔波,深入了解情况,足迹遍及高原的山山水水。此后,一份份翔实的调查报告和经济发展方案形成,为林芝的发展出谋献策。

  广东援藏干部、林芝地区乡镇企业局局长陈书文在进藏几个月的时间里跑遍林芝地区6县,摸清了全地区乡镇企业状况,此后又连续熬了几个通宵,写出了一份关于促进林芝地区发展乡镇企业的报告;广东援藏干部、波密县委书记陈泽强上岗几个月就利用川藏公路改造路过波密境内的契机,从交通部争取到400多万元公路建设资金……

  据统计,广东第一批援藏工作共投入资金1.3亿元,援建项目50个。“主要抓基础设施建设,接近70%的援藏资金都用在了基础设施建设上。”杨维回忆道,广东第一批援藏工作队的主要项目有广州路、林芝县电站、波密县自来水厂、波密县沿河路、地区农贸市场等,这些项目成为日后林芝其他产业发展的重要基础。

  其中,值得一提的是广东省投资3357万元援建八一电厂改造工程。杨维告诉记者,该工程于1994年12月正式开工,至1995年8月完工。整个工程包括措木及日湖(山顶湖)湖口调蓄工程及上山道路;一级电站更换两台1600千瓦的机组等诸多电力改造项目。改造完工后,八一电厂一改长期亏损局面,成功扭亏为盈,实现年利润上百万元,成为当时林芝地区效益最好的国有企业。

  “如果说援藏工程犹如民族团结的丰碑矗立在雅鲁藏布江畔,那么,23位援藏干部则犹如23颗充满活力的种子播撒在林芝大地上。”19年前的《南方日报》如是写道,时任林芝地委书记的金喜生提起广东援藏干部时竖起大拇指,说“广东来的干部,思想解放,真抓实干,有水平”!

    来源:南方日报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