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人民公仆
深圳:龙岗狱警10年助学死囚遗孤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4-07-24  责任编辑: 李想

  “阿方,你如果决定要来深圳工作,就告诉我,我去接你。”23日,深圳龙岗看守所管教民警叶剑雄像往常一样,给自己远在湖北的“二儿子”打电话。叶剑雄既支持阿方的决定,又有点放心不下,因为阿方成绩不错,原本可以上大学,但阿方十分孝顺,他为了照顾年迈的爷爷,想学门汽修技术,早日出来赚钱。

  事实上,这个远在湖北的“二儿子”并不是叶剑雄的孩子,而是他为了一名死囚临刑前的托孤,践诺10年帮助的一个湖北小孩。

  叶剑雄今年46岁,2003年12月20日,他转业到龙岗看守所,成为一名管教民警。就在那天,他认识了因涉嫌绑架杀人而在押的阿波。

  每天一早与身为重刑犯的阿波谈话,成为叶剑雄的例行工作。在一次次的谈话中,时年34岁的阿波渐渐向时年36岁的叶剑雄敞开心扉。阿波被转移到深圳市第二看守所后,先后给叶剑雄写过五六封信,称呼从“尊敬的叶管教”到直称其为“哥”。

  2004年国庆节假期后,叶剑雄突然收到一封本该寄给在押犯家属的会见通知书。第二天,他和另外两位管教民警一起赶到了深圳市第二看守所。再次见到叶管教,戴着手铐脚镣的阿波眼里噙着泪水告诉他:7月,他已收到死刑判决书,而他心里,还有个最重要的人放不下。

  原来,阿波的老婆在得知他被判死刑后已经改嫁,家中剩下已60多岁、年迈体弱的老父亲和一个不满10岁的儿子阿方。听到这里,叶剑雄当场答应,尽最大的努力帮助阿方完成学业。

  2005年初,阿波被最高人民法院裁定执行死刑。当年3月7日,叶剑雄给阿方寄出了第一笔1000元的汇款。从那之后,叶剑雄每年两次汇款给阿方。到阿方读初中时,叶剑雄每年会寄去5000元。后来,阿方到县城读高中,叶剑雄也提高了汇款标准,每年资助1万元。

  10年过去了,叶剑雄仍未见过爷孙俩。他的同事都很好奇:为什么没有去见见孩子?对此,叶剑雄解释道:“孩子年龄小,我不想突然出现打乱他的生活。”时至今日,阿方仍不知道父亲已被执行死刑——为了保护他,叶剑雄和他的家人决定暂时隐瞒这一消息。

  不过,如今叶剑雄已经开始计划,找个时间,带上自己11岁的儿子,前往遥远的湖北农村看望他们。

    来源:南方日报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