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人民公仆
从幸福路到艺术团,他将慈善内涵延续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4-07-10  责任编辑: 李想
 

    他在职期间,就情系慈善,多次深入县乡,组织了通往全市38个敬老院的“慈善幸福路”的建设;退休后,慈善情怀丝毫未减,甘当一名普通的慈善义工,带领着南京慈善艺术团,给困难弱势群体送去了快乐和温暖。他将慈善的内涵不断延续,被省政府授予“最具爱心慈善行为楷模”荣誉称号,他就是南京市交通运输局原副局长刘俊锋。

    因为“修路”,他与慈善结下不解之缘

    初次见到刘俊锋,体型清瘦,半白的头发打理得干净利落,走起路来风风火火。一到慈善演出的后台,节目对接、演员走台、张罗大伙儿吃饭……他便台前台后地忙开了,一台摄像机从未离过手。

    刘俊锋与慈善结缘,还得从2002年说起。时任市交通局副局长,并兼任市慈善总会副会长。“如何将慈善与自己的本职工作联系起来,我一直在寻找一个契机。”刘俊锋说。

    那一年,“村村通公路”是南京交通重点工程。在多次深入乡村后,刘俊锋发现在郊县当地政府为孤寡老人修建了敬老院,照顾他们的晚年生活,但是通往敬老院的道路条件很差。刘俊锋将这一情况向交通局进行了汇报,得到局领导的重视。民政系统排出了38个需要改善门前道路的郊县敬老院。不要地方拿一分钱,全是交通局来承担。

    随后,刘俊锋在交通局与慈善总会之间沟通、组织、落实,通过一两年时间,将水泥路通到了敬老院门前,这些路被称为“慈善幸福路”,得到了当地政府和老人们的赞扬。

    “路通了,老人的生活得到改善,但是精神生活却比较匮乏,所以在路通了之后,我在思考如何将慈善延续下去。”刘俊锋说。

    夫唱妇随,退休夫妻出双入对忙慈善

    刘俊锋的身边有着一群文艺爱好者的朋友们,他推荐他们加入了慈善总会,2005年成立了“慈善艺术团”。2009年正式退休后,刘俊锋作为慈善总会常务理事和慈善义工,全身心地投入到慈善活动中,从演出联系、交通车辆安排,到善后等工作,他总是亲力亲为。

    在刘俊锋和艺术团所有成员的心血付出下,慈善艺术团团员从最初的10多人到现在的30多人,节目也从最初的舞蹈扩展到演唱、京剧、杂技、魔术、器乐等多种表演形式。9年多来,在南京市慈善总会领导的关心支持下,慈善艺术团为宣传慈善精神,实践慈善理念,深入基层社区、敬老院、社会福利院、精神病院等地,开展各种类型的慈善慰问演出活动100多场,行程1.8万多公里。

    大家喜欢称呼刘俊锋的爱人为“张大姐”。慈善艺术团成立初期,经费紧张,刘俊锋把自己家中几万元的摄像设备无偿提供给慈善艺术团使用。每次的演出现场,无论烈日当头还是寒风凛冽,他从演出前的准备花絮到结束后的合影留念拍摄,一站就是几个小时。“张大姐”则连夜剪辑制作慈善活动视频,2006年以来的每场慈善慰问演出活动,他们都进行了精心摄录和制作,为我市慈善事业积累了宝贵资料。近几年来,他们还将摄录制作的视频上网,扩大慈善宣传。

    带着感恩之心,将慈善内涵延续

    就在今年2月,一直默默做慈善做奉献的刘俊锋,也遇到了自己的难事,武汉家中的老母亲突然大面积脑梗,对于一位已65岁的老人来说,一面是自己热心的慈善工作,一面是家中最亲的老母亲,凭着一腔慈善情怀,刘俊锋将两头都兼顾起来,武汉、南京两地来回十几趟。

    当问及刘俊锋,为何不先暂时放下慈善活动时,他满脸慈祥笑容地说:“每每看到福利院或者养老院里八九十岁的老人,给他们带去快乐时,就会想到自己的老母亲,带着这份感恩之心,他们就是我自己的父母,这对老人来说其实也是一种宽慰。”

    从修路到艺术团,如今刘俊锋的慈善内涵还在不断延续。2012年,刘俊锋同志还给刚满一周岁的小孙女在南京慈善总会设立了个人冠名基金,资助困难群体。去年一名受资助的孩子被评为学校三好学生。刘俊锋说:“看到这个受助孩子的健康成长,我由衷地感到欣慰和高兴!同时也培养了自己小孙女从小向善的意识,让她懂得帮助别人,自己也会很幸福!”

    如今,在刘俊锋的带动下,南京交通系统有越来越多的单位加入到慈善义工行列,利用行业的特点,为社会公益事业默默奉献出一份力量,也为创建和谐交通做出了积极贡献。

    来源:华龙网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