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人民公仆
爱的传递 善的播散 闵行江川“微公益”在行动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4-07-03  责任编辑: 李想

  日前,以“党旗下,微公益在行动”为主题的江川社区2014年区域党建联席会议活动在江川文化馆文馨剧场举行,18家成员单位党委书记、区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近300人出席活动。“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更加关注困难群体,多做雪中送炭的事,少做锦上添花的事,更好更有效地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更好更有效地增进人民福祉。”这是区委书记赵奇同志在活动时提出的要求,也将指引江川社区公益服务的前进方向。

  一批林林总总的项目,一方传播慈善的舞台

  在现场,每一位与会人员都拿到了一份目录,汇总着社区关爱、社区活动、便民服务三大类79个微公益项目。其中,上海交通大学家教部认领的“温馨港湾家教项目”已经成为江川服务的一个品牌,着力为特殊困难家庭里的中小学生提供爱心家教辅导。小王是一名困难家庭的孩子,学习一直非常刻苦但成绩并不理想,由于家庭经济条件有限,负担不起额外请家教的费用,当他感到无助和迷茫时,交大2名家教志愿者每星期上门为其补习,经过三年的辅导小王顺利进入了他向往的本科院校。

  一位领导干部表示,“党员到社区、人人做公益”志愿行动是践行群众路线、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集中体现。街道在积极响应市委组织部号召的同时,也将理念带入区域党建联席会议活动,就是希望能够得到社区的共同支持,既为解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弱势群体困难创造条件,也为政府转变工作理念、改进服务方式搭建平台,引导更多的党组织、党员能够一起参与到社区公益活动中。

  一张普普通通的名单,一份充满爱心的传递

  捐钱、捐物、捐时间、捐劳动、捐微笑、捐信任、捐鼓励、捐方法、捐榜样,这都是公益,每个人都可以为公益尽一份力。“闵行联合发展有限公司党群部、上海交通大学文明办、上海重型机器厂有限公司团委、上海市第五人民医院党办……”主持人手持名单,在舞台上报出一个又一个来自企业、高校、事业单位等不同单位和部门的名字。这些名字对志愿者和受助群体而言,不仅代表着项目认领单位,也包含着一份爱心的传递。

  在上海空间电源研究所的志愿者看来,他们与学校、军队结对共建方面开展了多项社会活动,但社区帮扶方面做得还不够。现在,研究所党委的下属党支部认领了3个公益项目,除了与华坪小学、汽三居委结对共建外,他们还与社区困难孤老结对,每季度去看望一次老人,与老人聊聊天、拉拉家常,并根据老人的身体情况和实际困难,准备食用油、牛奶、红枣等实用品,将温暖送入家门,将爱心播散社区。

  一项实实在在的服务,一个充满活力的社区

  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江川街道梳理的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有213条,占到全部意见的49.1%。这些“急难愁”问题困扰着社区百姓的同时,也成为了江川领导班子的“心病”—一部分社区百姓的需求,政府没有办法、也没有能力去一一满足。公益服务弥补了政府职能的缺失,街道将无法解决的问题加入到了公益项目中,让企业、高校等一起参与承担社会责任,为社区注入新的活力。

  帮助特殊群体的“五助活动”由上海敏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党支部认领,江川社区38个居委将是项目的受益人。孤、寡、残、弱等群体中的特困群体每月能获得爱心兑换券,生活负担得以缓解;刑释解教人员找工作遇到困难,企业为他们提供稳定的岗位,关心他们的生活,使他们重塑信心;对社区内两劳人员中的困难家庭子女提供助学帮助,与江西省峡江县18名困难学生结对助学;还有一支由公司职工组成的志愿者服务队,为孤寡老人、困难老党员等解决生活常见小问题,每周五固定为行动不便的孤寡老人上门打扫。

  你进社区义诊,我开慈善义卖;你捐助10户困难家庭的大学生,我关心社区内的独居老人……还有许许多多的公益服务在江川社区内悄悄地进行着,他们并不张扬,有时也只是举手之劳,却实实在在地满足了居民或大或小的各类需求。

    来源:东方网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