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公益小天使
天津:爱心孩子变身“苗苗义工”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4-06-30  责任编辑: 李想

“苗苗义工”在彩虹养老院看望老人

“苗苗义工”在彩虹养老院看望老人

  “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伴随着朗朗的声音,上海道小学二年级的涵涵一段苏轼《念奴娇 赤壁怀古》的朗诵,赢得了满堂彩,由此也拉开了彩虹养老院敬老孝亲接力活动的序幕。

  从2011年暑期开始,天津某义工机构举办了敬老孝亲接力行动,利用业余时间,定期走进一些老人大多数不能自理而相对集中的养老院,为老人们送去祝福与欢乐,到目前,已经走进79家中小规模养老院。今年的这个暑假,义工们不但要完成“破8”的理想,还要向着“进9”而努力。

  听到洪亮的声音、热闹的掌声,越来越多的老人从屋里走出来,看着眼前这个小姑娘真情的表演,老人们都来了兴致,彩虹养老院不大的客厅内,不一会儿就坐满了老人。看到有这么多老人来看自己表演,涵涵并没有怯场,朗诵完毕,又举着自己的手稿跑到老人跟前:“奶奶,这首诗是我自己手写的硬笔书法,您看我写得好吗?”老人乐坏了,一把搂过涵涵:“好、好,你太耐人了。”和涵涵一起来的还有她的同学萌萌,小姑娘给老人带来一幅画,画的是全家外出郊游野餐的情景,也受到了老人们的一致好评。虽然年纪不大,但作为“苗苗义工”,涵涵说话和举手投足间已有了大人范儿。

  当天正好赶上午饭吃饺子,看到院长正在包饺子,几位“苗苗义工”也过来一起向院长讨教包饺子的方法,不一会儿就学会了,小朋友们一口气包了二十多个。“今天认识了很多爷爷奶奶,还在这里学会了包饺子,以后回家我不但要帮妈妈包饺子,还要经常回到这里,帮爷爷奶奶包饺子。”涵涵告诉记者。

  “苗苗义工”:“我还来看爷爷奶奶”

  “奶奶,您手真巧,咱们一起制作绢花吧!一会儿插在花瓶里,回头咱就能开"花"展看"花"啦!”除了“苗苗义工”给老人表演节目,青年志愿者也和老人“玩儿”了起来。

  3年前,70岁的马淑梅(化名)唯一的儿子与朝夕相处的老伴儿先后离她而去,昔日温馨的三口之家只剩下自己一个人。为了自己的晚年生活,也为了尽早从痛苦中摆脱出来,老人来到了养老院,开始学习做绢花、做手工编织等小玩意儿,或者边帮食堂洗菜、择菜,边和老伙伴们聊天。渐渐的,对她来说,生活不再那么灰暗。“但是好像还少点嘛似的。”马奶奶时常这样对人说。

  在屋里的方桌上,一老一小,头挨头、手把手,马奶奶利用绢布正在教志愿者许婷婷制作绢花,一板一眼,有滋有味。“这些孩子经常来看我,嘘寒问暖让我开心,从他们身上我又感受到家庭的亲情了。我心想放假了他们肯定都回自己家了,没想到他们还惦记着我。你看我们这个大家庭,儿孙满堂,热热闹闹,我又享受到了天伦之乐。”马奶奶说。

  “奶奶,从今往后,咱们就是亲人了,让我们来照顾您,陪您说话、给您干活,有事随时给我们打电话。”听到许婷婷的话,老人眼圈儿红了。“这孩子对我特别好,我也特别喜欢她,几天没见就想她。我老了,有这些孩子跟我做伴,日子也能多些希望,不那么孤独了。”

  青年志愿者:“奶奶,以后咱就是亲人了”

  该义工机构负责人表示,2011年暑期,义工们顺利走进鹤童养老院、龙福宫养老院、松鹤养老院、颐悦养老院、长寿养老院、劲松护养院等共计20家养老院,越来越受到老人的欢迎,敬老孝亲接力行动也越发显得有意义起来。截至目前,他们共走进79家中小规模养老院服务,并且这个数字还在增加。

  “很多老人迫切需要的,不是社会的捐款、捐物,而是简简单单的陪伴。尤其是周末和节假日期间,这些老人更觉得孤寂,越发思念亲人。如果老人的寂寞长期不能得到排解,会患上不同程度的心理疾病,所以,希望能有更多热心朋友加入关爱老人的队伍中,为老人暖暖心。”这名负责人告诉记者。据介绍,在进入养老院的同时,该义工机构还将安排专职律师走进养老院,提供无偿法律维权相关服务,让老人平等地共享社会资源、老有所乐。

  此外,该义工机构已成立了“关爱失独老人志愿服务队”,对失独家庭进行精神慰藉和生活关怀。对于已经建立起信任及亲情关系的失独家庭和志愿者,将举办“认亲”活动,让失独老人们身边都有“孩子”。今后,他们还将建立“失独家庭活动俱乐部”,为失独家庭举办一系列活动,帮助他们走出阴霾、收获阳光。

    来源:城市快报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